梁振英被指收澳洲公司400萬英鎊 鍾國斌:事情普遍但應更早澄清
梁振英被指收澳洲公司400萬英鎊 鍾國斌:事情普遍但應更早澄清

特首梁振英一個月前被指涉及秘密收取澳洲公司UGL400萬英鎊後,昨午應約與部分建制派議員閉門會面約40分鐘解釋事件。有份出席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不少商界交易都有類似合約,認為事件很普遍,不是大問題,但對方應更早澄清。

另一參與會面的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則引述梁振英說,自己依足要求申報,其中二百萬鎊屬於離職酬金,其餘二百萬鎊是要求他承諾「不競爭、不挖角」的補償。梁振英亦主動指,當時有一間天津國企想收購戴德梁行,出價比UGL高出一億英鎊,但最終被戴德梁行管理層否決,是因為UGL的收購可以較早成交。

當被問到可否取消這協議,梁澄清這是宗商業交易,當時他不是行會成員,亦不是特首,因不覺得需要取消有關交易。葉國謙不認為梁振英在事件上有利益衝突,質疑打算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的泛民是有心打擊梁振英的威信。

另一與會的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接受電視訪問時引述梁所說,梁振英早在DTZ與UGL達成協議之前,已缺席3次董事會,因此有傳媒聲稱他左右了一間天津國企天價收購戴德梁行一事,與事實不符,而天津國企還有附加條件,因此沒合作。

同樣與會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亦向報章證實,梁振英有向議員解釋,自己確擁有日本DTZ三成股權、及該公司跟查氏家族有生意往來,但有關公司已交由基金管理,並不是傳言所稱他擁有亞視股份。

此外,有份出席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不少商界交易都有類似合約,覺得很普遍,不是大問題,但認為對方應更早向公眾澄清,不過他亦明白,在當今政治環境下,對方難以回應。

鍾國斌又引述梁振英稱,會改變以往與建制派溝通模式,設立恆常溝通機制;他表示,梁振英在政策等範疇過去未有向建制派交代及解釋,相信未來建制派在有社會爭議的政策上,會取得更多資料。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