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殺人】警方爆炸品專家:TATP威力僅次於殺人無數的C4軍用炸彈
【炸彈殺人】警方爆炸品專家:TATP威力僅次於殺人無數的C4軍用炸彈

近日有中學生將TATP炸藥帶回學校,最終被揭發,遭警方拘捕。《星島日報》今日報道,警方爆炸品處課科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在該報的專訪中表示,TATP威力僅次於殺人無數的C4軍用炸彈,也容易購買原材料自製,故被恐怖分子廣泛使用。

 

李展超解釋,TATP烈性炸藥全名三過氧化三丙酮,只要將氧化物、強酸等容易在五金店購買的化學物質,通過複雜的化學程序組合,便可製成炸藥,成本價可低至數百元:「有化學知識的人,只要有相關原材料及實驗工具,就可以自行製作,預料大約一星期就可以製成一公斤TATP,不法分子可預先接駁引子及淋上易燃液體,經燃燒後即可遠距離引爆,甚至可製造計時炸彈。」

 

他又表示,一公斤TATP炸藥足可完全炸毀一個單位,相信若有人在內,均難以生存,故此被海外恐怖分子廣泛使用,被冠以「撒旦之母」的惡名。另外,殺傷力巨大的TATP,威力僅次於C4軍用炸彈,但穩定性遠遠不如後者,無論儲存、製造、運送或使用時產生任何熱力、摩擦、撞擊或靜電,都會有機會導致誤爆。

 

對於外界早前質疑,今年七月在荃灣隆盛工廠大廈天台引爆一公斤TATP,炸藥威力卻看似不強;他解釋,事件中TATP被放入該大廈劏房的雪櫃,尚未完全風乾,亦沒有出現晶體化,故威力在可控範圍,當時先以沙包圍封,繼而放火燒毀TATP,其間所產生的衝擊也不少,沙包等保障安全的設備亦完全摧毀。

 

圖片來源:中通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6
嬲爆
0
驚訝
0
超無奈
1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