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服用鎮靜藥物增患腦退化症風險
【醫學研究】服用鎮靜藥物增患腦退化症風險

三藩市加州大學和印第安納大學老化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服用抗失眠或抗焦慮症等精神藥物的長者患上腦退化症的風險比未服藥前增加超過一半機會。

研究員對於服用鎮靜劑會影響認知能力的結果並不意外,但問題是藥物削弱記憶力和思考能力的影響是永久的。

研究員審閱了1,796名腦退化症病人和7,186名66歲以上長者的健康紀錄,發現兩者的關係可以追溯至確定患上腦退化症前6年。現時雖未找出兩者的因果關係,但卻發現服用藥物的時間越長,患上腦退化的風險亦越高。

研究員估計其中的原因可能是病人因患有焦慮症、抑鬱症和失眠等問題而被處方鎮靜劑,增加患上腦退化的機會,但他們坦言不確定所有病歷都有齊病人的病史和處方份量。

其實美國老年醫學會已有研究指出藥物容易導致車禍、昏厥和髖部骨折等問題,警告醫生向長者處方長時間服用鎮靜劑時要小心處理。

資料來源:usatoday.com

原圖:AFP/Getty Image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