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突破】科大研鉤藤製藥醫腦退化症
【科技突破】科大研鉤藤製藥醫腦退化症

患阿茲海默症(又稱腦退化症或失智症)的病人最明顯的病徵是記憶力衰退,不過,醫學上暫時未有根治腦退化症的藥物。本港科技大學理學院及醫療團隊在中藥鉤藤中發現一種能減慢腦退化症狀天然化合物,期望能研發新藥物改善病者病情。

科大理學院院長教授葉玉如及其團隊,與化學系教授黃旭輝團隊在鉤藤中發現一種可抑制EphA4蛋白過度激活的天然化合物。腦退化症病人的記憶力會因EphA4蛋白過度激活減弱腦神經細胞溝通而出現衰退情況,因此發現這種天然化合物有種研制新藥延緩腦退化病情。

研究員發現患有腦退化的老鼠在服用含有鉤藤成份的藥物數個月後,記憶受損情況有所改善,推斷這種天然化合物有能延緩腦退化。不過,葉玉如說結果未足夠證實自行服用鉤藤會有效果:「鉤藤內只有百分之零點一的成分對治療腦退化症有用,巿民千萬不要在市面上購買鉤藤自行服食。」

她強調研發新藥的路仍然漫長,未來會尋求與其他機構進行臨床研究,預計新藥仍需要五至十年才能面世。

原圖:takungpao.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