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助青年向上流動 梁振英請議員停「拉布」支持創科局
科技產業助青年向上流動 梁振英請議員停「拉布」支持創科局

政府順應民意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無奈激進派立法會議員堅持阻撓,今早更在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提出70多項動議,誓要以此變相「拉布」手法拖垮政府的利民計劃。特首梁振英今午出席活動時表示,議員職責固然是提問和質詢政府的建議,但不應該以「拉布」這種方式去做,創科局可以令香港經濟持續發展,亦令產業更多元化,只有如此,青年人的生活條件才可以改善,呼籲議員立刻停止「拉布」,讓香港重回正軌,還年輕人發展創新科技事業的機會。
 
議員「拉布」 創科局被迫延誤
 
梁振英中午到培正中學跟七百多名中、小學生見面和對談,是次活動由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主辦、培正中、小學協辦,支持機構為香港齊心基金會。梁振英甫到場,即被問及「創科局」被「拉布」阻撓一事,原來笑容滿面的梁振英立刻正色道:「除財預預算案外,『拉布』早蔓延至各委員會,政府原本希望暑假前完成設立創科局的各項程序,但現在看來已沒可能。希望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向政府提問和質詢,但不應是『拉布』方式!」
 
香港創新科技種子 還需「氣候和土壤」(創新局)支持
 
梁振英表示,人類文明發展跟創新科技發展密不可分,他深信創新科技可以改善人的生活,讓人可以活得更安全、舒適;科技更是一項產業,只要「官、產、學、研」四方面配合得宜,香港的人才方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及有發展潛力的工作:「並非每個人畢業後都喜歡去中環銀行上班,香港有好的種子(人才),但仍需氣候和土壤(創科局)配合,只欠一個整全的統合和政策。」
 
創新科技產業助青年向上流動
 
在場有學生問到,香港創新科技行業前景不明朗,一旦經濟下滑,很多公司都會先解僱資訊科技部門員工,擔心沒有發揮機會。梁振英回應稱,政府要培養青少年,除教育外,學生畢業後可否學以致用同樣重要;現時香港產業單一,人力出現錯配,他希望香港青年將目光放遠,不要將自己的職業生涯局限在香港這一塊彈丸之地:「台灣又好、新加坡又好、歐美又好、國內都好,從事創新科技行業不愁工作機會,成立創科局後,培養科技人才是重點,好讓更多年輕人可以發揮所長,向上流動!」
 
創新科技帶動經濟 產業多元助年輕人事業發展
 
梁振英又指出,創新科技的確十分適合香港去發展,除了已有足夠的人才和出色的科研外,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所需的土地較少,亦是值得社會投放資源的理由之一:「創新科技主要靠人才,對土地需要唔算太大,這正是創新科技適合在港落地生根的理由。」
 
他又重申,若產業不夠多元化,學生又不肯到外地工作,則很有可能出現人浮於事的情況,創新科技產業的確可以為年青人提供更多發展事業及賺取更高工資的機會。
 
在培養學生對創新科技的興趣方面,梁振英表示,自己有安排更多學生到國外參加科技相關比賽的想法,希望藉此令更多香港學生將來投身創新科技相關行業:「如果有更多學生出外參賽,甚至只是參觀創新科技相關行業的生產過程,相信亦有幫助。」
 
激發、鼓勵、連繫 創新科技成功關鍵
 
早前曾到瑞典訪問的梁振英總結時表示,瑞典之行令他獲益良多,該國雖然只有九百萬人,但科技發展卻是世界首屈一指。他認為,要在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一定要做好「激發、鼓勵和連繫」三項工作,吸引更多人投身其中之餘,亦幫助創新科技行業的創業者聯絡各相關單位和合作機構:「政府真的希望在傳統產業外發展新產業,創新科技肯就是最適合的一項。」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