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清睇楚】反對派媒體又想炒作特區政府行政主導?!
【睇清睇楚】反對派媒體又想炒作特區政府行政主導?!

日前北京舉行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講話時指出,香港要始終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又強調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然而,此一番言論卻遭到個別反對派媒體的肆意炒作和刻意引導。

究其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二○○七年六月於北京出席香港特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並發表講話時,已曾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行政主導。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有人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要搞『三權分立』。1987年4月,鄧小平同志會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明確指出:『香港的制度也不能完全西化,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香港現在就不是實行英國的制度、美國的制度,這樣也過了一個半世紀了。現在如果完全照搬,比如搞三權分立,搞英美的議會制度,並以此來判斷是否民主,恐怕不適宜。』根據鄧小平同志這一重要思想,基本法從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出發,確立了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行政長官在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的設置和運作中處於主導地位。」

原圖:新華網、中國人大網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