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歷史】攝影師回顧九龍城寨歲月
【港人歷史】攝影師回顧九龍城寨歲月

九龍城寨曾是香港最神秘的地方,這裡在1994年被清拆前有全世界最密集的人口,當時城內至少住有3,3000人。在城寨被清拆前,攝影師Greg Girald與拍檔花了數年記錄這個香港獨有的現象,也被這裡的奇異色彩深深吸引。

九龍城寨最為人所知是「三不管」,這裡沒有法律、沒有規限,城內的居民常會在已有的建築結構上直接搭建新建築發掘居住空間,外觀猶如「怪物」。Girard對於這種建築模式嘖嘖稱奇:「這裡是建築的試金石。在這裡所有都是沒有計劃、自給自足、沒有限制。」

記錄城寨最後日子

密集的建築群將九龍寨城和新鮮空氣與自然光隔絕,也由於政府採取不干預的態度,這裡甚至沒有實施任何健康衞生法例,各種各樣的小生意就在這些黑暗的走道間經營,「肉販在隨意擺放的豬籠旁邊直接用火槍清理豬隻皮毛。」不過,除了與別不同的歷史原因和建築外觀之外,攝影師Greg Girard發現城內的居民日常生活與外界無異。

九龍城寨也深深吸引著名建築師、RAD建築設計公司董事Aaron Tan(陳喜漢)的目光,他當年的畢業論文也以九龍城寨為研究對象。他驚嘆於城中居民的生活智慧,特別是裡面的供水系統。居民要特別開發水井,再用水管將食水供給整座城,但位於建築頂層的水泵需要大量電力推動才能為整座建築供水,居民都會自發輪流用電。他說:「社區裡的人不論遇到甚麼挑戰,都可以用自己的智慧解決。」

建築師:城寨體現港人智慧

當年香港仍使用啟德機場,飛機升降的轟隆聲常迴蘯城中,九龍城寨的傳奇歷史也成為不少遊戲、漫畫和荷里活電影的取材。但香港政府在1994年清拆九龍城寨,並重建成九龍城寨公園。

對此Greg覺得傷感,「每個地方都會發現太遲開始歷史建築保育,當要正要展開時,才發現已經太遲去做。」但Aaron Tan認為,城寨的精髓於香港一直存在。「在山頂上看,香港每一座建築都與旁邊的建築有關連,就如同放大版的城寨。」

資料來源:cnn.com
原圖:Greg Girard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