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慢讀復認虛妄小麗還可留低嗎?
【精選文章】慢讀復認虛妄小麗還可留低嗎?

《三國志》有言「招禍取咎,無不自己也」,即咎由自取。這話不僅用在已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梁頌恆、游蕙禎身上至為恰當,因龜速宣誓、明言誓詞虛妄而被挑戰議員資格的劉小麗,也十分貼切。若不是劉小麗宣誓中六秒一個字,事後在社交網站又直言誓詞「九十多字是毫無連貫性的句子,沒有意義」、慢讀是為了「彰顯誓詞的虛妄」,何來今日一身官司在身?又怎會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因宣誓無效而被褫奪議員資格的人呢?

可歎「周身蟻」的小麗老師,至今未見幡然醒悟,反是違法路上愈行愈遠,日前更妄言司法覆核其宣誓是「政治逼害」,意欲借「政治」逃避制裁。

「政治逼害」論是轉移視綫

政府擬司法覆核劉小麗宣誓消息傳出後,為人師表的小麗老師即使出「乾坤大挪移」,全然不反省自己錯誤在先,反而把責任一股腦推到政府身上,更聲言政府司法覆核舉動是「政治逼害」、入稟是為了特首梁振英個人政治目的,希望為自己的選舉工程、增加政治籌碼等等。非建制派也延續一貫包庇立場,如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涂謹申更以「旁門左道」來形容司法覆核!即是說,這又是社會的錯?又是制度的錯?而不是小麗的錯?

小麗老師是無「錯」被屈、抑或是諉過於人?事實擺在眼前,劉小麗日前自己都承認,「如果早知道宣誓程序如此嚴苛,會按正常方式進行宣誓」,反映她對自己「玩大咗」、越過法律界綫是心知肚明的。其實她早已在社交網站「表態」,自己說出她宣誓非真誠、無意接受誓詞管束,足證她本身是刻意拒絕莊嚴真誠地宣誓!明明自己拒絕宣誓、卻不願接受褫奪議員資格的後果,小麗老師此時高舉被「政治逼害」的旗幟,是在打甚麼算盤?無非是抹黑政府司法覆核,妄圖蒙混過關罷了。

梁游案判詞狠摑一巴掌

且不說小麗拒絕宣誓證據確鑿,日前梁游上訴案判決,也着實給小麗老師試圖把其司法覆核官司說成「政治逼害」的「如意算盤」打了響亮一巴掌。上訴案判詞中,一、明確了拒絕及刻意忽略宣誓必須承擔法律後果;二、裁定因拒絕宣誓導致喪失議員資格和離任均是法律上自動發生的;三、清楚寫明行政長官有憲法責任藉司法覆核履行《基本法》責任。

相關判決完全理清法律上的要求,總之拒絕宣誓就會有被褫奪資格的後果,並明確指出特首有權有責維護基本法執行及維護《基本法》。梁游上訴案判詞可以說是完美KO對小麗的「政治逼害論」,並且否定行政長官提請司法覆核是個人政治利益、政治逼害種種謬論。

錯了就要認、違法就要受罰,這是天經地義!謹希望經過是次教訓,「不諳政治」的小麗老師能夠正視對錯,而不是只會推諉卸責。政治的歸政治、法律的歸法律,小麗老師議員生涯也許短暫,但希望她能記住立法會議員也要守法這一課。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6年12月01日

原圖: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