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清講楚】團結香港基金廖柏偉: 內地移民特徵轉變 教育水平上升快
【講清講楚】團結香港基金廖柏偉: 內地移民特徵轉變  教育水平上升快

團結香港基金會研究委員會成員,中大經濟系講座教授廖柏偉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社會對於持單程證來港人士有誤解,目前內地移民的人口結構與1997年相比發生巨大轉變,主要表現在教育水平上升快。

廖柏偉表示,持單程證來港的內地移民中,15歲或以上擁有中學以上或大學學歷的移民,比例從1998年的5%升至 2015年的21%。而擁有中學以上或大學學歷的香港人佔香港總人口的30%左右,廖柏偉形容「數據差距明顯縮小」。

廖柏偉還指出,持單程證來港與家人團聚的內地移民構成,也隨著跨境婚姻的趨勢而變化。廖柏偉指,1997年起在內地註冊的跨境婚姻一直下跌,相反在香港註冊則不斷上升,2014年達八成。不同於過去香港男子回鄉娶妻,現在更多跨境婚姻是香港居民在本地與內地配偶註冊結婚。估計多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年青專業人士,在工作或求學中相識繼而共諧連理。

廖柏偉強調,多年來內地持單程證來港的人數遠低於年度配額的5.4萬人, 2015年該數據是3.8萬人。

廖柏偉還強調,基金會沒有建議每年輸入15000名新移民,而是提供多種分析,建議輸入高技術新移民,應付人口老化。廖柏偉表示明白社會對移民增加住房、交通等壓力的擔憂,但是不認為高技術的新移民會分散公屋、綜援資源,以及加劇本地就業人口競爭壓力,因為「高技術移民主要是住私樓,且根據美國研究報告,高技術移民會加速本地經濟增長,不會對本地技術人才構成威脅」。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