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短評】為人口「封頂」可以解決問題嗎?
【港人短評】為人口「封頂」可以解決問題嗎?

 

近日突然冒出為人口「封頂」的要求,究竟要「封」什麼?怎麼「封」?是否連高技術的外勞、優才、投資者和高階管理人員都要「封」?世界各地的大都會都只會一直發展且向外延伸,增加土地、增加人口及競爭力,絕不會固步自「封」。我們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卻甘於自我收縮、自求倒退?令人匪夷所思。內地新移民卻成為了「代罪羔羊」,被說成香港眾多社會問題的「罪魁」;然而,把移民拒諸門外,就可以解決現時社會所面對的房屋、貧窮、物價等問題嗎?以下數據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12年中至今年年中,香港的出生人口為74,700人、死亡的則有約41,000人,即香港的自然增長人口,有33,000人;遷移人口方面,50,000多名香港居民選擇離港,同期則有近48,000單程證人士來港補充,即離開的比進來的多;也說明並無有所謂新移民「逼爆」香港的問題。

另外統計處推算,本港勞動人口參與率,將由去年的58.8%,逐步下降至2041年的47.6%。換言之,香港工作人口將會愈來愈少,競爭力難免拾級而下。或許大家會存疑,但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年輕力壯的新來港人士的確一定程度補充了香港的需要。

或許又有人會質疑,新移民質素是否可補充勞動力?還是「攤大手板取福利」呢?據2011年人口普查,約17萬名由內地來港而仍未成為永久居民的新移民,年齡中位數為31.5歲,遠低於本港整體的42.4歲。未成為永久居民的新移民中,達專上教育程度的只有16%,低於香港本地人的28%,但同時他們又補充了我們的低技術勞工的不足。新移民整體的勞動率為60%,為香港補充超過10萬勞動人口。

綜觀上述數據,內地新移民確有補充香港的年輕人口和勞動力,我們不能抺殺了他們在香港經濟和提升人口活力的貢獻。我們要做的並非將他們拒諸門外,甚或加以歧視,反而應該促請政府為新移民提供更多元化的教育及就業培訓,提高他們的個人工作和競爭能力。為新移民提供一個和諧友善的環境,讓他們盡快融入社會,學習香港良好的文化和核心價值,其實對香港人一直引以自豪的人文質素亦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亦是國際都會市民應有之氣度,我們又何苦將當前的社會問題全歸咎於新移民呢?

九成八的內地新移民都是以「家庭團聚」為由申請來港,與配偶及子女團聚;每年的港人結婚個案中,亦有四成是中港通婚。基於人道立場,香港又怎能一刀切禁止內地人來港?我們必須認清楚,今天香港出現的所謂「中港矛盾」,純粹是「文化衝突」嗎?如果是基建、商業或社會設施和房屋不足,令這些「矛盾」尖銳化,我們應該對症下藥,謀求平衡發展之道,而非諉過於人,將社會責任推給某些的群體?令不同群體對立起來,與及故步自「封」,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圖:stu.hksyu.edu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他利用职权将遭多次解雇的犯罪分子琪升级加薪9万元。这个性犯罪分子琪与雇主发生不寻常的性关系享受肉体感官刺激。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视频聊天室汇报,国务院会某人用私人电邮处理国家大事,他在工作时间带着多次肉体出轨堕胎娼妓琪上宾馆房间浪荡嘿咻。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