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台灣 明天香港
今日台灣 明天香港

近日台灣激進學生及市民不滿馬英九政府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發起所謂「太陽花學運」,先是佔領台灣立法院,繼而佔領行政院。台灣警方對行政院進行清場行動造成一百多人受傷,有六十多人被捕。

香港有時事評論員指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可能被香港的佔中行動者模仿及有可能「發揚光大」。香港的佔中行動者果真認真學習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相信只會一敗塗地。首先香港的佔中運動看似和平,其實已經「內置」了暴力的因子。我們看到「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及聲援的市民本也想和平佔領,豈料有鷹派學生衝入行政院破壞,以至要台灣警方介入解決事件。一有暴力事件,運動的性質就會改變,也不是最早行動者所能預見的。佔中可能有數千人,不過只要有一百人甚至更少的人「作動」,事件就有可能失控或演變為暴力衝突。有香港評論者更煽動佔中人士佔領港鐵(例如跳進港鐵路軌)來癱瘓中區,此舉更加不可取。癱瘓港鐵只會使香港市民對所謂的運動人士不滿及反感。早上有數十萬人乘坐港鐵往中區上班及上學,他們的權益由誰來保障?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也說他們不排除佔領香港的立法會,他的表態,既是想「抽」一下台灣「太陽花學運」的「水」之外,又達致為佔中造勢的效果。他們縱使相信佔中行動可以是和平及非暴力的,不過以台灣的經驗,就使人認為他們只是書生之見,愚己愚人。事件的發展也不是以他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

台灣朝野對於學生衝擊行政院的行為普遍認為是違法及失序,對於行動的變質也感到無奈。台灣的不斷內耗不禁使人問台灣的民主本身是否已經變質?

在兩岸ECFA架構之下的服務貿易協議本來就可以為台灣創造就業及推動經濟發展,相信台灣人民是理性的,可以作出中肯的評價。任何過激的行為只會為社會播下仇恨的種子,窒礙社會進步。

原圖:中央社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