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亞】 王光亞:極端和港獨注定走入死胡同
【王光亞】 王光亞:極端和港獨注定走入死胡同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紫荊雜誌訪問時表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於五月訪港的成效超出預期,王光亞認為張德江訪港通過視察,令中央對港的政策信息得到了准確釋放。

對於有人擔心中央對香港的方针政策會有轉變,王光亞認為回歸19年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國際社會對此也是認可。即使一國兩制實踐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但基本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

王光亞又提出有人認為香港白皮書常中「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别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有所改變及收緊。他指這個並不是事實,因中英談判時已清楚說明,主權和治權是不可分,恢復行使主權的方式就是行使治權,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以及中央通過基本法授予特區行使的權力,包括行政、立法、司法等,所以根據基本法香港是享有高度自治,但不是完全自治。

王光亞又稱,最近幾年法治作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受到了沖擊,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社會的泛政治化,其中「佔中」和旺角暴亂是極端體現。他指這些明顯的違法行為如得不到社會應有的警覺和反對,得不到依法應有的懲罰,再過些年,人們對法治就不會敬畏,香港的法治優勢亦會喪失。他又批評「泛民」中的一些人經常希望在内地的變革中扮演某種角色,也有人企圖利用香港给國家制造麻煩,影嚮内地的政治發展進程,他認為是僭越一國兩制的行為。此外他又提到,鼓吹自决、港獨的小部分極分子,中央對這股勢力正嚴密關注。王光亞又相信極端和港獨將得不到大多數人的支持,注定走入死胡同。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