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同意見是開放自由社會發展必然現象 要按機制解決問題
梁振英:不同意見是開放自由社會發展必然現象 要按機制解決問題

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香港經濟日報》專訪時,被問到香港社會分化問題嚴重,他指出這是開放自由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必然現象,又說政府有盡量就各議題聽取各界意見。

他舉例指,即使發展成熟的國家如英國,在過去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中,都面對蘇格蘭獨立公投和英國脫離歐盟公投,兩大議題令當地社會很分化,而且後者不但在社會上有不同看法,即使英政府的內閣成員,都公開發表不同立場。

梁振英認為,香港有不同意見立場,以至解決問題方式有不同聲音,都是客觀存在,重點是要按機制解決問題。

對於有意見批評政府施政造成社會分化,梁振英指,政府有盡量就各議題聽取各界意見:「如政改,是近年在社會引起大爭議、甚至最後有佔中等的問題,大家討論了兩年,最終都做了決定。而且不是隨便做決定,而是根據基本法提出的要求、人大831決定的框架。(政改)通過的話便執行,不通過的話便如此。這與其他民主社會的做法都一樣。」

梁振英又指,正因不同看法自然存在,所以社會才要透過選舉,讓持不同意見或利益的人士,都有份選擇由誰擔任特首這領導角色:「我覺得不需太着意有甚麼不同意見或立場,而是如何根據制度、法律、選舉政策等,做好選舉,到最後,這便是民主的真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