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與200學生參加體驗貧窮工作坊 冀低收入津貼陸續為市民紓困
梁振英與200學生參加體驗貧窮工作坊 冀低收入津貼陸續為市民紓困

由香港齊心基金會和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JCI)聯合主辦的貧窮體驗工作坊(Poverty Simulation),今天下午5時假聖保祿學校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作為分享嘉賓,共同出席。活動期間,特首更在場與近200名中學生透過親身參與遊戲,扮演一個五口單親家庭中的爸爸及月入只有九千多元的清潔工,體會基層貧窮家庭在生活上面對的種種困難。

特首憶童年親歷困境 望新津貼惠及更多基層

梁振英在分享環節表示:「政府2014年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雖然受到拉布阻撓,但最終獲得通過,計劃將於5月3號接受申請,然後盡快實施。我相信這津貼計劃可以令基層家庭受惠,並且紓緩跨代貧窮問題。」

梁振英還在接受訪問中回憶自己成長經歷:「小時候家裡生活環境都不太充裕,爸爸當警察,媽媽要『穿膠花』,所以我深深明白到,基層家庭生活的艱苦。我小時候的社會普遍十分貧窮,自己和身邊的同學一家人都擠在一個小房間,一年去一兩次茶樓飲茶,一家人可以開心幾日。今天社會比以前進步了,但在過去經濟發展過程中,確實有些階層和市民的利益沒有照顧好,今天大家都應該為他們做點事。」

張建宗:絕不坐視貧窮問題 福利資源只會更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亦扮演月入只有八千的工人,他體會到角色的名字「周日清」,深明貧困家庭之苦,他強調,政府有決心解決貧窮問題:「現屆政府深深明白扶貧的重要,所以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制定首條官方貧窮線等等。政府未來一年投放在福利和康復服務方面的資源只會更多,今年用於福利方面的資源就有660億,比去年多超過70億元,佔政府整體經常性開支19%,增幅是所有局之中最多,另外亦有286億用作加強康復服務。」

他以申領綜援人數為例,表明本屆政府有政治勇氣,指過去十年領取綜援的受助人減幅逾三成,由2003年後高峰期的逾52萬人,大幅減少至本年度預算的36萬人。

對於即將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張建宗表示,項目預計料20萬個家庭、70萬人受惠,將令整體貧窮率及兒童貧窮率分別降低2個百分點及4.2個百分點。

張建宗最後表示,「我們明白政府所做的未必可以滿足所有人需要,但希望市民相信,政府不會對貧窮問題坐視不理,只再有好的計劃和足夠資源配合,政府絕對願意推出更多可以切實扶助貧窮人士和弱勢社群的政策。」

學生讚活動令了解生活困苦 冀政府能增加協助

有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活動讓她體會到低收入家庭生活上的困苦,例如面對緊絀的收入卻有龐大的房租、交通費用、生活所需等的支出,養活一家實在不易,希望政府能增撥資源協助低收入家庭。

另一受訪的中學生認為是次的活動能讓自己去體驗「為口奔馳」的成人生活,既要跑著去上班工作,亦要照顧家中老幼,管理家中財政開支,讓自己更能了解父母所要扛起的責任,同時也讓她感受到自己現實生活的豐盛及所擁有的幸福。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關德仁介紹,是次貧窮體驗工作坊已經是本月第二場的校園工作坊,未來的日子亦會相繼在不同的中小學舉行,目的是透過工作坊讓更多學生理解貧窮家庭所面對的問題、如何能擺脫貧窮,也讓他們知道現時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希望參加者更願意分享愛心去支持及關心社會的貧窮及弱勢人士。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