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百仁主辦 特首與三千學生分享創科理念與心得
齊心百仁主辦  特首與三千學生分享創科理念與心得

香港齊心基金會及百仁基金,今天下午於樂善堂余近卿中學舉辦「beHERO Forum 與司局長對話」,以「創新及科技與青年」為題,讓學生就香港創科政策及未來發展方向,與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直接對話,大會亦邀得香港齊心基金會主席鄧爾邦、百仁基金主席李文俊及香港軟件行業協會會長楊全盛一同出席;除了現場500名中學生參與對談外,亦有2200名中學生收看直播,梁振英表示,香港未必可以發展土地需求量極大的創新科技,但在「健康老人生活、機械人及智能城市」這三方面,仍絕對有發展空間。

對談下午約三時半開始,當司儀邀請特別嘉賓行政長官梁振英進場時,在場學生十分興奮,即時報以熱烈掌聲歡迎特首,現場氣氛熱鬧。為了體現創科可以跨代、跨界別,並惠及整個社群,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一班中學生向特首展示一個機械人,由自己編寫的動作程式,機械人做出多個健體操動作,帶領特首、現場嘉賓及台下學生一齊做體操,編寫程式的學生表示,希望機械人能夠教識長者做體操,改善他們的健康。

梁振英發言時表示,施政報告中,政府投放在創新科技的金額有史以來最多,就是要讓市民生活舒適、便捷及安全;他說,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創新科技,故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可惜受到立法會拉布影響,延遲了三、四年才成立,認為香港有需要提升競爭力,更有需要大力推動創科發展。梁振英說,青少年除了要有對創科的熱誠外,也可在學校內引起大家的興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認為起步較慢也不要緊。

在答問環節中,不少同學都踴躍發問;有同學問到,香港資源和土地均不足,外國實驗室都比香港大及先進,創科局如何為有志投身創科工作的創造更完善工作環境,特首梁振英表示,部分創新科技對土地需求較多,香港不可能走這條路,故此我們需要去挑選,他說,香港有三個方向可以走:「一個就是健康老人生活,因為香港進入一個老年社會;一個是Robotics,機械人科技包括剛才做體操的機器人;另一個是Smart City,即智能城市;做這幾類科研發展都不需要很多土地的。不過,為應付將來科技園總有飽和的一天,我們將在蓮塘/香園圍口岸尋找適合土地,興建新的科技園」。而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回應時亦舉例指,Facebook和Apple兩間頂尖公司,本身都不需要很大的空間,不少科技都以共同創造平台發展。

另外,亦有同學向楊偉雄提問,會否鼓勵學生往外國升學發展科研,楊偉雄回應時表示,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等學者均屬世界級,認為香港高等教育學府水平高,有足夠能力培養到出色的科研人才。

香港齊心基金會主席鄧爾邦指出,科技發展不要受地域和年齡限制,歐美很多成功科技公司的創辦人,都很年輕,學業成績也不是特別超卓,故此對香港學生寄予厚望,最重要是學生要有熱誠,未來必定會成功,他表示,政府亦有責任提供有利的經濟和學習環境,讓創科企業可以在香港發展。

活動全場影片連結:http://www.popcast.tv/live/?id=114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