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靠嘗試 CY勉學子學習Elon Musk失敗經驗
創科靠嘗試 CY勉學子學習Elon Musk失敗經驗

如果大家喜愛「失敗乃成功之母」這句格言,那麼,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自傳你一定要看看!今午在樂善堂余近卿中學舉行的「beHERO Forum 與司局長對話」中,特首梁振英(CY)在總結跟學生暢談創科時表示,有需要的話,願意自掏腰包送贈Elon Musk的自傳予參與的學校:「大家不是要看Elon Musk怎樣成功,而是看他怎樣失敗,在失敗之後的嘗試。」

香港周邊國家發展好

除了提到Elon Musk的自傳,CY又強調香港在發展創科上擁有兩個非常好的環境。一是香港競爭力不錯。2014/15年度,香港的利得稅是有史以來最高,說明做生意的人賺錢較以前多,他對香港經濟有信心;二是香港身處的地區是好的,中國內地發展固然如日方中,但即使撇除中國內地不談而放眼東南亞,印度等地的發展也是一日千里,經濟條件是好的。

楊偉雄聲音照片永留太空

至於同場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則與學生分享他一件少為人知的往事。楊偉雄大學時代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就讀,而1977年升空的美國太空探測器「航行者1號」,導航系統部分的300名工程師其中之一原來正正是楊偉雄,他更笑說自己的聲音和照片現時仍身處太空,他希望藉此鼓勵在場的學生,認為人人都有機會發展創新科技,他亦希望在場的學生將來都成為成功的初創企業家,若然如此,他會很開心曾經有機會和學生們交流。

青少年投入創科靠二字:熱誠

青少年要在創科世界創出一片天,難嗎?與會的嘉賓幾乎均告訴你靠的其實是兩個字:熱誠。CY表示,做任何事要成功,特別是創科均要有熱誠。他特別提到「Research」這個詞,「Search and you will find.尋找你就會找到。If you don't find, research。」他表示,這就是research,亦即做研究,成功探索固然好,即使不成功,亦都可以「research」,繼續去做。

楊偉雄亦以自身經驗勉勵年輕人,他表示,自己由數碼港到理大,再由理大到加入政府,正正是把熱情變成工作。同場的業界代表楊全盛更直言從業員最緊要有熱誠,反而能力並非最重要。他並勉勵同學「落手去做,動手去做」。

 活動全場影片連結:http://www.popcast.tv/live/?id=114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