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棟國:暴徒蒙面戴口罩是處心積慮 逃避法律責任
黎棟國:暴徒蒙面戴口罩是處心積慮  逃避法律責任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就旺角暴亂召開特別會議,會議否決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但通過動議促請保安局增加處理暴亂的人手,以及提升警隊裝備。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於會上提到,「近來有一小撮人,不單搗亂而且戴上面具或者戴上口罩。這些激進人士戴上面具,只是處心積慮用各種非法手段,通過戴面具掩飾身份,逃避法律責任。」

民建聯的葛珮帆認同,需引入禁蒙面法針對有組織行動。她說:「世界各地已有很多地方已有禁蒙面法例推行,例如美國、瑞典、德國、俄羅斯、加拿大、法國、丹麥,西班牙、奧地利都有禁止示威中使用蒙面的行為。」

警務處表示,如果警員遇到可疑戴口罩人士,會截停搜查。

黎棟國又指,大年初一持續十小時的旺角暴亂,參與暴徒行為無法無天,妄顧人命,當晚高峰時期有約700名暴徒,於15個地點非法集結,並挖掘至少2千塊地磚擲向警察,他們又破壞店舖玻璃、焚燒的士等。他透露,截至昨日警方已拘捕68人,當中41人被控暴亂罪或非法集結罪。

他更批評,「有組織指事件起因是市民不滿食環署及警方於大年初一採取聯合掃蕩熟食小販違法擺賣,與特區管治手法有關,這些說法是企圖為暴徒開脫,是不折不扣的轉移視線。」

原圖:RTHK、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