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認同需設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旺角暴亂
政府不認同需設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旺角暴亂

對有意見指特區政府應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旺角暴亂,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並不認同有關建議。發言人指出,旺角暴亂是嚴重的暴力事件,警方正進行刑事調查,全力緝拿肇事暴徒歸案,並將由法庭作公正的審訊和裁決。因此,特區政府不認為有需要另行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有關事件。

有人提出六○年代香港發生騷動事件後,當時的政府曾就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特區政府認為有關事件不能與上周旺角暴亂相提並論。「今日香港是一個資訊開放、民主程度和透明度高的社會,市民享有言論自由,可以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各級議會、諮詢組織,以至和平遊行、示威、集會等表達對各種社會問題和政府施政的意見和訴求;市民亦可通過司法程序,覆核政府的行政決定。」

發言人同時強調:「今後,特區政府將一如以往,細心聆聽社會各界的訴求,兼顧各方利益,不斷改善施政,以市民的整體和長遠福祉為依歸。同時,政府亦強調,任何人均不得以違法和暴力行為,表達訴求。」

另外,據傳媒報道,暴亂事件後,一名三十歲的入境事務助理涉嫌在網上教唆他人殺害警務人員,涉嫌「誤導警務人員」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被捕,現已獲准保釋,但亦已被停職。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