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新聞】科學家安裝「黑盒」追蹤鯊魚生活
【保育新聞】科學家安裝「黑盒」追蹤鯊魚生活

普遍人認為鯊魚獨行且兇猛,事實未必如此,牠們可能是在地球上處於弱勢。有估計指,每年至少有2600萬至7500萬條鯊被捕殺,獲取魚翅是導致鯊魚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之一,長此下去鯊魚終將被滅絕。夏威夷大學和東京大學就研發出一部可以安裝在鯊魚身上攝錄機,希望能藉此了解鯊魚的神秘生活,從而提供線索研究海洋生態平衡。

研究人員研發的「可攜式攝錄機」結合了速度感應器和磁力感應器,能一邊錄影一邊記錄鯊魚游弋的速度和生活習性。研究人員發現,鯊魚不時會與其他品種的同類連群結隊,也喜歡不斷在海床轉圈,渡海時會用衝力快速游動多於慢慢滑動等等,研究海洋生態有十分大的幫助。

鯊魚位於食物鏈的最上層,對於海洋生態系統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研究員希望能研製出可吞入的鏡頭,了解鯊魚的飲食習慣,藉此幫助制定更有效的保育措施,長遠維持地球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