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元旦遊行 政府強調會全力推動基建創就業惠民生
回應元旦遊行  政府強調會全力推動基建創就業惠民生

聲稱由40多個反對派團體組成的「2016元旦遊行聯盟」,昨日舉行「元旦大遊行」,但反應冷清,且遊行主題政治「抽水味」甚濃。政府發表聲明回應元旦遊行時強調,基建投資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改善市民生活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基建工程。

聲明指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機場三跑道系統等大型基建工程,對香港有長遠的經濟和社會裨益,除鞏固香港的交通和航空樞紐地位外,亦為各行各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促進商貿文化交流,惠及民生。政府一向有長遠規劃,適時推展工程。除大型基建外,亦投放不少資源於醫院、學校、社區設施、道路、渠務及水務等民生工程,為市民提供優質的設施。

發言人又說,當局審慎理財,充分考慮各項目的迫切性及成本效益等,訂下緩急先後。如要煞停部分基建項目,將無可避免令市民無法享受到該等項目帶來的效益,對香港長遠的經濟增長、工程和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以及其他相關行業均會造成不良後果。當局也致力改善工程費用的估算方法,加強成本控制,仔細監察開支,確保預算得宜和開支用得其所。   

聲明重申,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土地開發在過往十多年有滯後情況,面對人口和住戶持續增長,人口老化所需的支援設施、發展不同經濟產業引致的土地需求、社會對各類住宅和工商樓面的需求,必須急起直追,增加土地供應,例如盡快推展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以及其他已規劃或規劃中的各項短期、中期和長遠的土地供應項目,以支持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此外,政府有決心和承擔為長者謀福祉。行政長官早前委託扶貧委員會與社會共同探討如何改善本港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並預留500億元。委員會已展開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除處理應以甚麼原則改善長者收入保障的核心議題外,亦檢視了其他支柱運作,包括社會保障計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公共服務、家庭支援、個人儲蓄和資產。

強調大學人事委任「用人唯才」

聲明又提到,學術自由乃是香港受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受《基本法》保障,也是高等教育界賴以成功的基石。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八所院校,均是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各有其條例和及規程,載述成立宗旨、職能和管治架構。法例訂明院校享有權力和自由,以履行其成立宗旨和職能。

就大學校務委員會/校董會主席和成員委任事宜,發言人強調政府一如既往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則,考慮候選人的才能、專長、經驗、誠信和服務社會的熱誠等,以及大學的運作和香港專上教育發展需要,以委任合適人選。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