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 「一帶一路」帶來大量基建工程 將推動專業服務業向高增值發展
曾俊華: 「一帶一路」帶來大量基建工程 將推動專業服務業向高增值發展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第四屆京交會香港推介會時提到,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為北京和香港帶來龐大機遇,沿岸地區將有大量大型的基建工程,包括鐵路、公路和港口,將帶動高端服務業的需求。

他也說,政府將推動會計、法律、工程等專業服務業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務求令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高端專業服務平台。香港也擁有國際化的公平市場,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亦擁有廉潔法制、低稅率和大量專業人才等優勢,一直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外資引進國家的主要窗口。

另外,曾俊華亦提到昨日與中國商務部簽署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在服務貿易方面全面自由化。該份《服務貿易協議》,將多項在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推展至內地全境,並且減少負面清單中的限制性措施。內地對香港開放的服務貿易部門153個,佔世界貿易組織服務部門分類95.6%。

對於「商業存在」的服務模式,內地在62個服務部門對香港實行國民待遇,令香港服務提供者能夠享有內地企業的待遇。他說,協議進一步改善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的營商環境,也為京港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奠下了制度基礎,為兩地服務業合作搭好了新橋樑。

原圖:info.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