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91:美國不停打壓中國留學生 故意刁難手法卑劣不能容忍

//美加沆瀣一氣對中國留學生施壓,最終必定不會得到好結果。//


主持:周潔莹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國外交官員一個月內兩度批評美國邊境執法人員無端對入境的中國留學生盤查、滋擾、刁難,甚至注銷簽證遣返回國,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反映出同類事件發生得相當頻密,且性質十分惡劣。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出席中美青年新春活動時指出,每個月有數十名留學生等中方赴美人員被拒絕入境,是絕對無法接受,中方已向美國表明強烈反對的嚴正立場。


謝鋒強調,遭到美方留難的中國留學生都是持有合法有效簽證,沒有違法犯罪紀錄,但入境時卻被帶進「小黑屋」,接受長達8小時盤問,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被貼標籤,甚至被強制遣返、禁止入境,中方將繼續堅決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


謝鋒反對中美教育脫鈎


謝鋒指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人類前途命運,希望教育合作繼續做中美關係的先行者、探索者,又指現時中國有近29萬留學生在美國,佔美國留學生總數約3分1,連續15年位居美國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但中方從不追求留學生「順差」,更反對中美教育脫鈎,歡迎更多美國青少年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中國、用自己的腳步丈量中國。


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方邊境執法人員有關做法,指出這些留學生是在回國休假、到第三國旅遊或參加會議後返回美國,又或者是新入學,他們在入境時受到長時間詢問,攜帶的電子設備被檢查,部分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長達十多個小時,令留學生帶來極大心理傷害。


大使館又特別提醒,計劃到美國留學人員謹慎選擇到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同時入境美國時提高安全意識,詳細了解入境政策規定,提前做好準備,如遇美方邊境執法人員盤查,沉著冷靜,遇到不公對待時,要記下現場執法人員的資料,認真核對須簽署的文書內容,留存必要證據,事後可向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投訴,或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並聯繫中國駐美國使領館尋求協助。


事實上,去年底一名中國女留學生飛抵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後,就被關入「小黑屋」多個小時,審查官之後對她宣布她的F1和B1/B2簽證不再有效,不被允許進入美國,又聲稱她的簽證在入境前2天,就已被美國駐華大使館取消了。但該名女學生返回北京後向美國駐華大使館查詢,得到的答覆是,大使館並沒有撤銷她的簽證,而是美國海關人員的決定,她才知道海關審查官是以哄騙方法遣送她回國。


有一名曾經被關進小黑屋的留學生,就接受媒體訪問說出自己的經歷。他說,自己被帶去小黑屋後,等了兩個小時,美方人員要求查看所有表格以及護照,之後才讓他離開,這名留學生表示,自己在2013年至2015年,從洛杉磯入境美國,曾經被關進小黑屋兩次,他又指,如果學工程類、航空航天的敏感專業,會被檢查更多。


中方反對選擇性、歧視性、政治性執法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在記者會上指出,長期以來,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對持合法有效證件和簽證的中國赴美留學生濫施打壓迫害。近幾個月來,每月均有數十名包括留學生在內的中方赴美人員被美方強制遣返。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選擇性、歧視性、政治性執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國是在特朗普時期頒布實施「第10043號行政令」,將一系列中國高等院校列為與軍方有密切關係,禁止該些院校畢業的學生到美國升學,汪文斌批評美方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將學術研究政治化、武器化,嚴重毒化兩國人文交流氛圍,嚴重違反兩國元首關於加強和便利兩國人文交流的共識,同中美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背道而馳。


美國對中國留學生探取錯誤的入境政策,不單影響中美之間的學術研究和人文交流,亦起了極壞先例,加拿大就以美國為榜樣,禁止一名準備到滑鐵盧大學修讀博士課程的中國留學生入境,事件最後鬧上法庭,但法院竟以該名中國留學生可能是「潛在間諜」為由,裁定拒發簽證的加拿大官員勝訴。案件對加拿大境內所有外國學生產生了寒蟬效應。


澳洲兩年前亦借禁止中國留學生入境手段打壓中國,結果成為了中澳貿易停頓的其中一條導火線,美加沆瀣一氣對中國留學生施壓,最終必定不會得到好結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