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72:美國出陰招圖趕絕中國留學生 人文交流得把口害人終害己

//美方出陰招打壓前往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是自設障礙,是對兩國關係正常發展的倒行逆施。//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經在對華政策演講中指出,美國與中國的深刻分歧只存在於兩國政府和體制之間,而不是人民之間。但美國的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執法人員,近來對待中國留學生入境的手法,卻完全撕開了華盛頓精英的虛假面目,美國在美中民間交往之中,正暗地裡採取無理打手段,對持合法有效證件和簽證的中國赴美留學生濫施迫害,動輒盤查、關押、逼供甚至遣返,擺出一副民間脫鈎斷鏈的態度。


在1月4日的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指,多名中國留學生近期入境美國時遭到長時間盤查,手機、電腦等隨身電子設備被檢查,一些學生的簽證被不透露原因註銷,並且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要求中方回應。發言人汪文斌即指出,近幾個月來,每個月均有數十名包括留學生在內的中國赴美人員被美方強制遣返。「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選擇性、歧視性、政治性執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自詡開放實質毒化人文交流


汪文斌說,美國自詡開放包容和學術自由,卻錯誤制定並頒布實施第10043號行政命令 ,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將學術研究政治化、武器化。一再對中國赴美學生實施盤查、滋擾、遣返,嚴重損害中國留學人員合法權益,嚴重毒化兩國人文交流氛圍,嚴重違反兩國元首關於加強和便利兩國人文交流的共識,同中美兩國人民進行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背道而馳。


據《環球時報》的報道,去年11月22日和12月19日,先後有兩名分別在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國家癌症中心做研究工作、和在耶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中國留學生,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入境時,被機場的邊境保護局人員檢查他們的隨身電腦和手機,並且帶進「黑房」進行長達8小時盤問,包括查問他們修讀的學科專業、在中國讀大學時有否收過獎學金及政府的資助等等。之後就向兩人表示他們的學生F-1簽證已被註銷,且拒絕透露原因,只表示是美國國務院直接註銷的。


美國的行政霸道,對一個普通外國學生來說,實在是難以形容的惡夢,對已獲招收入讀研究院校且毫無犯錯紀錄的中國留學生而言,被當地政府隨時「反面不認人」地變相驅逐出境,更倍感美國赤裸裸的威權泛濫十分可怕。


而所謂的10043號行政命令,就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於2020年5月簽署的總統公告,其目的是禁止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學生獲得F簽證或J簽證,拜登上場後蕭規曹隨,使得行政命令繼續生效。在該行政命令下,已有過千名已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被註銷簽證,當中不少是就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等中國科技名校的大學生,但美方從不會公開這些大學的名單。


一名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陳姓女學生,早於2018年已到美國修讀自動駕駛汽車創新研究的博士課程,當時特朗普仍未簽發有關的行政命令,但她去年初由美國返回中國探親後,就再不獲美國領事館發出簽證,令她的所有個人財物和研究紀錄,都「被困」在美國。一直嚮往美國生活的陳女士說,「美國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光鮮。我認為美國非常分裂。」


美國選擇性執法損害自身


在過去的近20年裡,中國留學生一直在美國的國際學生中佔比最大,2022-23學年有近29萬人。而除了10043號行政命令,使得過去三年來,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已有所下降之外,美國一度推出的「中國行動計劃」,更令所有在美國讀書或做研究的中國留學生倍感人身不安全。


該項計劃亦是特朗普於2018年11月推出,由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司負責實施,聲稱在全面消除在美國的「中國間諜」,防止美國科技被中國盜竊,由於行動計劃被批評是針對和歧視華裔科學家,助長了對亞裔美國人的種族歧視與偏見、損害了美國吸引頂尖人才和推動科技進步方面的利益,最後於2022年2月中止,但美國政府的個別部門,仍暗中根據該行動計畫針對在美國的華裔學者。


中美兩國民間交流,是中美關係正常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訪問三藩市時,已宣布「中方未來五年願邀請五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但美方出陰招打壓前往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是自設障礙,是對兩國關係正常發展的倒行逆施,令美國的下一代人都無法真正了解中國,最後受損的,還是美國本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