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64:美國佛州立惡法趕華裔學生 卑鄙招數打擊中國損人害己

//美國不是只有佛羅里達州,再說要做研究也不一定要去美國。美國鼠目寸光的政客,炮製林林總總的反華招數,首先受害的,還是美國本身。//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美國要對中國進行激烈競爭,應當是屬於國家行為,而不應影響到美中兩國的人民交往,但美國的反華政客卻將「逢中必反」的冷戰思維無限上綱,限制中美學術交流,兼且製造種族歧視紛爭。有意參加美國明年總統選舉共和黨內初選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今年中推出一項新法例,聲稱是要防止中國共產黨對該州的公共機構施加影響,法例規定佛羅里達州內13間公立大學和學院,不得聘用中國留學生從事包括研究在內的任何受薪工作。


德桑蒂斯推出的該條法例指出,佛州的公立大學不可從七個國家那裡招收「接受個人或學校的資助,或參與合作或協議」的學生。這七個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古巴、委內瑞拉和敘利亞。其實德桑蒂斯與佛州共和黨主導的州眾議院所瞄準的,是要與國會列舉的「境外敵對勢力」看齊而加以打壓,新法例所列出要針的國家之中,包括了所有被國會點名的「境外敵對勢力」國家,而香港亦正被國會眾議院列為「境外敵對勢力」,因此佛羅里達州這條新的惡法,隨時會影響到有意到當地就讀或進行研究的香港學生。


逾300名大學教職員聯署請願


以惡法來形容佛羅里達州這條法例,原因是法例落實到由大學院校執行的層面,校方教職員和研究所都不知所措,甚至難以應對,佛羅里達大學多名教授上周向該校領導層遞交了一份請願書,呼籲在聘用國際研究人員方面制定更明確的指導方針。指出這關係到該校「作為頂尖大學的地位」,但目前尚不清楚該程序將如何運作,該校最少已有306名教職員工在請願書上簽名。


請願書又指出,新法例「對我們的畢業生和博士生產生了重大影響」,因為「跨越各個院系和學院的博士生申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中國和伊朗等這些國家的學生」。請願書表示「限制甚至阻止聘用來自這些國家的研究生助理、博士後和訪問學者將對我們的研究生課程和研究活動產生毀滅性影響。希望學校立刻採取行動,防止優秀的學生流失到其他大學,產生不可逆轉的損失」。


佛羅里達州現時共有13所公立大學,包括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和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等。佛羅里達大學,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學,在美國全國百間大學排名榜中,排第28位,而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就排名58,兩間大學都不是美國最頂尖的大學。為了在科研項目中取得脫穎而出成績,這兩間大學過去一直爭相招攬來自中國的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佛羅里達大學每年秋季招收1000多名來自被上述法例涵蓋的七個國家學生。2020年,1100名學生(佔研究生總數的40%)來自中國。


中國學生優秀 拒諸門外令院校科研重創


佛羅里達大學物理學教授理伍達德指出,根據該項法例,在2024-2025 學年,大學無法向這些國家的學生提供「就業」,即是以任何形式的助教或獎學金支持,而物理學系過往總是為其錄取的研究生提供經濟支援。他又指出,佛羅里達大學很多最好的教員都是來自中國,中國學生是佛大最好的研究生。如果沒有更多來自中國的師生,雖然學校的研究也不會停止,但已造成了傷害。


該校一名藥學系教授指出,優秀的美國本土學生不太願意研讀物理、化學、數學這樣的屬於STEM的學科,他們會去讀常春藤大學,然後直接去華爾街工作賺快錢,而中國留學生則更願意學STEM學科。中國的高等教育水平在過去幾十年來有很大提高,他們有很多優秀的人才。


亞裔美國學者論壇執行主任吉塞拉·佩雷斯·草川(Gisela Perez Kusakawa)表示,此類政策對國家安全威脅採取一刀切的做法,導致針對華裔和亞裔美國人的更多歧視,佛羅里達州的這項法例,是「在美國的華裔移民和學生當中散布恐懼和尋找替罪羊」。


美中關係若再持續緊張,共和黨人領導的州份只會越來越多對中國公民和實體實施新禁令,而佛羅里達州的新法例,只會嚇跑有才華的中國學生及研究人員,美國不是只有佛羅里達州,再說要做研究也不一定要去美國。美國鼠目寸光的政客,炮製林林總總的反華招數,首先受害的,還是美國本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