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60:美無理視中國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再對台售武損害全球利益

//美方若無法擺脫維繫霸權的迷思,就只會在驚弓之鳥的心態下度日,美國若真心要實踐負責任地管理競爭,就首先要追上中國速度,而不是阻礙中國的發展。//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美兩國領導人都已表示,雙方關係脫鈎斷鏈絕對不是選項,兩個大國不可以不互相交往,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但美方對美中兩國關係健康持續發展,卻仍然懷著消極態度,甚至一再強調美中關係是僅次於敵對狀態的「系統性競爭」,並認為未來幾十年,美中之間的激烈競爭不會稍減,為世界和平和全球安全穩定及經濟繁榮,帶來極大的隱憂。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日前舉辦中美「乒乓外交」52周年紀念活動,駐美大使謝鋒發表講話指出,當前中美關係處於新的十字路口,新時代呼喚雙方從「乒乓外交」汲取智慧與力量,讓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實現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讓兩國人民及世界安心。


美中關係不能前行一步退兩步


謝鋒表示,要實現中美關係再融冰,美方需與中方一同樹立正確認知,從點滴做起,實踐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用互利合作的成功故事,壓制零和博弈的負面敘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亦非一日之功,近來中美對話交往有所增加,近20個對話交流機制恢復重建,中美之間當務之急,是要把雙方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落到實處,相向而行,特別是防止反覆,不要進一步、退半步,甚至行前一步、倒退兩步,不要為兩國關係設置新的障礙。


作為中國派駐美國的全權大使,謝鋒對中美關係發展的期望和論述,既誠懇,亦意義深遠,但華盛頓的政治精英和政客當中,有多少人會認真聆聽以及接受中方的肺腑之言,原因並非他們不知道美中關係和睦對美中兩國人民都有極大好處,重點在於他們認為扭曲事實,醜化中國,便可以嚐到政黨甚至個人的政治紅利。


在謝鋒發表對中美關係極具建設性講話的同一日,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亦趁返回美國之際,在華盛頓出席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但他的論調,就與中方南轅北轍。伯恩斯說他對美中關係的未來並不感到樂觀,亦不會期望很快有所改善,並認為美中兩國正爭奪全球及地區權力,並在軍事、政治和經濟方面競爭,如果考慮到國家安全及世界各地的經濟和政治利益,美中屬於「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的關係,未來幾十年的美中關係將會由戰略競爭決定。


所謂「系統性競爭對手」,就意味著全面的、制度性的競爭、是對抗和衝突,在所有領域都是對立關係,再往前一步就是敵人。伯恩斯又說盟友對於美國同中國進行系統性競爭十分重要。他形容在東北亞至東南亞,美國的盟友如日本、南韓、菲律賓到印度和澳洲,與美國強而有力的結盟關係,對美國與中國進行競爭時,會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伯恩斯同時又指出,美中兩國不是在所有戰線上都是對立,也有不少合作的議題,當中包括應對氣候變化、毒品芬太尼為患、全球健康和糧食安全等,他重申美國不希望與中國美中陷入衝突或戰爭,因此要發展一種可以負責任地競爭的關係,降低衝突可能性。


拜登第12次對台售武


其實美國採取的對華策略和手法,就一如中國歷史典故之中,戰國時代暴虐無道齊宣王所做的「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一樣,有求於中國時就合作,沒有利益時就對抗,美國這種行事方式,放諸對待全球任何國家,都只會帶來更多的敵人而不是朋友。


在伯恩斯發表再次對華挑釁講話的同一日,美國又不理中國一直提出的反對,再次公布對台售武,美國國務院批准出售價值3億美元的防衛戰術資訊系統設備給台灣,這次已是拜登上台迄今,美方第12次對台售武。拜登曾不斷重申,美中之間必須確保競爭不會脫軌成為衝突,雙方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但美方以此為掩飾不斷加強對中方的施壓,就是要將兩國關係迫向衝突。


美國永遠無法改變中國快速崛起的事實,中國早已一再聲明不搞擴張不爭霸,美方若無法擺脫維繫霸權的迷思,就只會在驚弓之鳥的心態下度日,美國若真心要實踐負責任地管理競爭,就首先要追上中國速度,而不是阻礙中國的發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