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46:英國自相矛盾講一套做一套 求中資救經濟卻聯美遏華

//英國經濟持續末落,英方必須認清及承認事實,繼續在國際舞台上,戴上虛偽面具扮正義大國,最終永遠得不到好處。//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的最新統計,英國已由2020年的全球最大出口國排名第5位下跌兩級,至2022年下降至第7位,而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英國的貿易逆差達866億英鎊,比2021年擴大586億英鎊。英國急需引進外資以謀求經濟發展,已成有目共睹的不爭事實。英國商業貿易部國務大臣莊敦文日前在公開場合直言,他正努力吸引中國汽車製造商到英國投資建廠,而來自中國的投資對於英國實現環保目標也至關重要。


莊敦文日前在漢普頓宮舉行的英國全球投資高峰會上說:「商業談判和政治分歧可能可以同時並存 ,特別是在中美關係緊張的局勢背景下,這並不意味著英國對來自中國的投資要關上大門」。今年9月曾訪問中國,出席在北京舉行的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莊敦文直言,他歡迎中英兩國在相互投資方面進行強有力的商業合作,指中國擁有非常強大的電動車產業,希望中國企業在英國製造出很高質的汽車,然後英國就可以利用這些汽車進行出口。莊敦文更表示,他的雄心壯志之一是「吸引到一家中國汽車製造商 」。


官員公開呼籲中國汽車製造商落戶英國


儘管當前由美西方國家對中國發起的地緣政治鬥爭形勢仍令人擔憂,但莊敦文在投資峰會上的表態,展現了英國的「求資深切」。據德國研究機構近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9月,中國製造商共向國外銷售了340萬輛汽車,出口量已超過日本和德國。其中,電動車佔出口汽車的比例為24%,是去年的兩倍有多。


雖然主管貿易的官員已毫無保留地指出了中國的投資,對英國的經貿發展極其重要,而英國首相辛偉誠再次起用被英國政壇視為對中國友好的前首相卡梅倫出任外相,似乎想向中國示好,但因受制於美國主導圍堵中國的意識形態,辛偉誠仍沒有勇氣以基於英國利益,而作出與中國加強合作的抉擇,他在全球投資高峰會上仍發出對中英關係發展消極的講話,指出因為考慮到中國已經改變,兩國的「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辛偉誠又表示,英國目前對中國的戰略,可以概括為(protect)「保護」、(align)「結盟」與(engage)「接觸或交手」這三種方式。強調「必須保護英國免受風險的影響」,強調「必須保護英國免受風險的影響」,他更舉例提到去年推出的新《國家安全和投資法》,目的是讓政府得以阻止敏感產業的外資進入。事實上,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正重新審查其最近出台的《國家安全與投資法案》適用情況,該法案被形容為「不成比例地」阻止了具有中資背景的資金,與英國的交易。英國又是否準備說一套做一套呢?


泛化國家安全英國政策自相矛盾


英國極其希望獲得中國的巨額投資,以帶動當地的經濟增長,卻又以泛化國家安全等種種藉口,妨礙英中貿易正常交往,完全是自相矛盾。其實英方今年較早前已宣布多項汽車領域的外商投資,當中包括已收購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的印度塔塔集團(Tata)斥資40億英鎊在英國建廠,生產電動車用電池,而這項計劃也有著濃厚的「中國元素」。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8月曾披露,在宣布這一消息時,塔塔集團拒絕證實中國能源巨頭,遠景集團旗下的電池製造商遠景動力是否參與了該項目,但遠景動力確實將在塔塔集團的英國電池工廠中發揮關鍵作用。


對於英方希望中國的汽車製造商落戶英國,其實中方一直表明,中英雙方進行經貿和投資合作,有助於實現共同發展,協助全球經濟成長和繁榮。中方願同英方在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發揮各自優勢,期望英方相向而行,實際為在英投資經營的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英國經濟持續末落,英方必須認清及承認事實,繼續在國際舞台上戴上虛偽面具扮正義大國,最終永遠得不到好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