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320:辛偉誠轉口風指移民太多 移英港人好自為之

//英國政府財政捉襟見肘,有邊個會關注到到持BNO到英國居留港人的福祉?//


主持:周潔莹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英國政府前年1月以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為藉口,推出容許持有BNO護照港人可申請到英國定居政策,並誇下海口,逾300萬名符合資格的港人都可以申請。但英國本身對移民的承受能力卻極度有限,英國國家統計局近日表示,去年淨流入英國的人口達到60.6萬,創下新高,當中大部份是非歐盟成員國公民。英國首相辛偉誠亦承認,移民數字太高,必須要採取減少移民的措施。


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出,估計2022年移入英國的人口為116萬,移出則有55.7萬人。在移入的人口當中,92.5萬人為非歐盟公民、15.1萬來自歐盟國家,還有8.8萬人為英國公民。有關官員亦估計,去年有大約11萬4千烏克蘭人及5萬2千名香港人透過BNO特別簽證計劃入境英國長期居留。


數據又指出,來自非歐盟國家的民眾到英國工作、讀書,及出於人道主義目的,包括特殊事件,例如是來自烏克蘭同香港的居民,過去18個月促成相對較高的移民水平,預料增長速度在最近幾個季度會放緩。


經濟持續疲弱 疫後復蘇無期


但即使如此,對總人口只有6700多萬的英國來說,一年之內突然增加了百分之一人口新移民,在公共服務以至住屋及社福等各方面的措施,都必然構成了相當顯著的壓力。英國首相辛偉誠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移民數字「是太高了,就這麼簡單,要把它降低」。辛偉誠又說英國5月底公布的新措施,是取消部分留學生帶家人陪同到英國的權利,新措施將於明年1月實行,到時前往英國讀書的外國學生,就會喪失了由家人陪同到英國一起居留的權利。


英國經濟持續疲弱,新移民湧入就更會增加了社會的整體負擔。英國統計局最新發表的數字顯示,英國第一季經濟增長了0.1%,但3月份的經濟增長卻意外下滑0.3%,凸顯英國經濟復甦力道依然脆弱。


英國經濟增長缺乏動力,再加上包括糧食和燃料為主的物價不斷飛漲,通脹率高企,不要說新移民,就連英國本土民眾也吃不消。英國零售協會上周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英國超市和連鎖零售商店的價格在5月上漲了9.0%,漲幅高於4月的8.8%;雖然食品價格的通脹率從4月的15.7%放緩到15.4%,但仍然是自1977年以來最高的水平。


眾所周知,英國經濟衰退及物價飆升,主要是受到美國及北約為首引發的俄烏戰事所拖累,英國響應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英國自身的利益自然受損。但對於廣大英國民眾來說,薪金追不上通脹,是絕對無法接受的現實,英國醫生和醫務人員由今年初開始就定期罷工示威要求加薪;鐵路、機場和港口工人為求加薪幅度追過通脹,更決定未來半年每個月都會在指定的日子罷工。


英國疫後經濟復蘇無期,歐洲顧問諮詢公司CGA的數據顯示,由2020年3月以來,英國城市裡的酒吧、餐廳、夜店數量減少了12%,餐飲酒店業頗為蕭條。英國媒體指出,倫敦市中心的酒吧和餐廳數量減少了15.6%,大約540家,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家店鋪關門結業。


移英港人家庭子女與學校存在隔閡


英國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對國民的支緩都無能為力,又有誰會關注到持BNO到英國居留港人的福祉?英國智庫 《British Future》進行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新移居英國的港人家庭,與子女和學校之間存在隔閡,缺乏溝通,長遠或會妨礙子女正面學習成長。


有關的研究報告指出,英國政府沒有一套全國實施的「尊重其他族裔語言」政策,非英語裔學生入學,多數要靠操同一語言的學生進行「朋輩學習」協助,有港人學生甚至埋怨父母無端要移居英國,令他們與香港的朋友分離;亦有英國教師不了解港人移居英國的真正原因,甚至將港人學生視為等同來自阿富汗與烏克蘭的難民。報告呼籲政府考慮在學校內聘請粵語僱員,以協助香港學生可以盡快融入英國社會,但英國政府早已表明,移居英國的港人,在首5年內不能享受英國的福利。


英國內政部最新的公告顯示,自2021年1月底開放持BNO港人移居英國至今年3月底,已有超過11萬港人抵達英國,估計港人未來5年內,可以為英國帶來最少24億至29億英磅的淨收益。這筆龐大利潤,對英國來說是不無少補。而對於已移居英國的港人來說,既然英國是如此「完美無瑕」,就繼續為英國付出吧,千萬不要回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