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備節目】【焦點短打】EP191:立法會補選候選人再度交鋒 國家建成現代化強國路上,香港有何角色?

//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進入最後衝刺,想知道各候選人,對香港在國家發展可擔當的角色,有點樣嘅獨特見解?一齊睇片啦!//


主持:《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將會在12月18日,即後天星期日舉行,為了讓香港市民在最後階段對六名候選人有更深認識,《港人講地》按照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指引及要求,獨家邀請六名候選人回應社會熱點話題,而直至截止時間之前,我們一共收到五位候選人的回覆,而5號尚海龍則表示未能安排拍攝短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那麼,各位候選人認為,國家邁向現代化強國的道路上,香港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可以有什麼貢獻,而在過程中又有什麼責任?一起聽聽各位候選人有什麼意見,為了公平起見,每人限時發言兩分鐘。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黃錦輝(1號)說: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要建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要走自己的路,科技興國。我們在科技上發展成績驕人,例如,我們在航天航空、深海深地、量子運算的大科技裡面,都是領先全球的,所以我們可以利用科技,去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香港的科研被國家肯定,科技部多次來到香港的時候,對於我們大學所做的研究都評價甚高,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香港已經是計劃著去建造一個國際創科中心,所以我們可以利用我們的科技,去參與國家建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月底,政府將會推出創科發展藍圖,裡面就會說到,比如說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等等的措施,當我進入議會的時候,我的責任就是去監察以及協助政府,如何將這些措施落實,為國家發展科技作出貢獻 。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陳永光(2號)說: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二十大報告第十三部分,還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做出了系列的部署,所以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可以說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環節,因此香港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做好「一國兩制」就是我們對國家最好的貢獻。特區政府則應專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以及問題,並且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八大中心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更好的作用,同時香港的「一國兩制」,還為國家未來統一台灣有個示範的作用。「一國兩制」搞得越好,越有利於國家以及和平統一事業,更有利於人心回歸,利於各族人民的團結。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何敬康(3號)說:習主席在2022年7月訪港的重要講話之中,強調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新的選擇,香港的市場機制成跨與國際接軌,加上實行普通法制,香港經驗為國家市場改革創新提供參考,我們現在最大的責任是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好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最重要是團結社會,解決內部深層次矛盾,向世界展現「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為國家統一為大事業作出貢獻 。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黃梓謙(4號)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最大的現代化,也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精神文明雙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以及走向和平發展的現代化。習主席在今年香港回歸的七一重要講話裡提到,香港發揮連接祖國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在國家邁向現代化強國的道路裡,香港既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更是貢獻者,香港要善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成為人民幣對外流通、企業融資的窗口,幫助國家經濟發展實現共同富裕。我們也要發揮香港科研的能力,大力投入開展芯片、發動機,工業軟件相關的基礎研究,致力解決卡脖子的問題,奪回科技發展和應用的主動權,幫助國家實現自立自強。十四五規劃綱要裡明確指出,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要發展成為全球文化藝術樞紐為目標,一方面幫助內地最優秀的藝術家作品,從香港輸出國際,另一方面應該要編織和擴大,與全球以及國家知名藝術館、博物館的合作網絡,協助國家建成文化強國,提升國家的文化軟實力,推動國家實現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雙協調的現代化。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李廣宇(6號)說:大家好我是6號工聯會的李廣宇,其實香港一直以來對祖國都是一個重要的窗口,過去亦一直扮演著金融中心以及轉口港的角色。在祖國開放以來,香港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近年更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很多內地的企業都是靠來香港做集資,資金亦以香港作為進內地的中轉站,可以說是為祖國的金融商貿做出了很多的聯繫國際的作用。我們香港未來應該思考,怎樣可以成為十四五規劃中這八大中心,更積極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過程裡,其實香港還須很好地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香港雖然是一個高度開放的自由經濟體,但是在國家安全來說,其實法律上是一直都有漏洞,令很多有用心的國家可以透過香港,用代理人的方式去干預香港的政治,從而威脅香港甚至國家的安全,所以我覺得,其實香港需要進一步完善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除此以外,其實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以及一個我們說是科技的八大中心其中之一,其實這兩點,我覺得香港可以更著重去發展。我們看到其實香港有很多不同的理論,其實這方面都比較落後,所以如果香港在這個過程裡面,可以做一個很好的,我們叫做沙盒(sandbox),我們是可以幫中國在這兩個角度來說,再做好一些,向前走一些,做一個試金的作用其實是非常重要。所以剛才說過除了那幾個方面之外,金融和科技我們可以再往前走一點點。


 

而立法會補選舉行在即,不知道各位候選人,又有什麼想跟全香港市民說?每人限時三十秒發言。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黃錦輝(1號)說:創科創未來,科技的應用是方方面面的,是需要所有的香港市民參與的,我對於香港發展創科有抱負、有目標、有信心、有實力,我懇請各位選委,在12月18號,投我1號黃錦輝神聖的一票,謝謝大家。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陳永光(2號)說:補選投票在即,我希望盡最後的努力爭取選委們的支持,令我可以進入立法會為市民服務。若我能夠成功當選,我將以我專業知識以及經驗,積極推動社會全面復常、重振經濟。同時我將會盡我所能,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為市民創造更多就業選擇,以及推動中西合作,加強中醫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優質以及可負擔的醫療服務。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何敬康(3號)說:香港要再次騰飛,要靠香港每一位市民同心協力一齊打拼。每位香港代表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不同業界的聲音,我何敬康承諾,一定會繼續虛心聆聽各位的寶貴意見,希望各位給我一個機會,成為一位立法會議員,我一定會竭盡所能,為國家為香港為「一國兩制」出力,希望廣大的市民都支持我,謝謝 。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黃梓謙(4號)說:大家好我是4號黃梓謙,是唯一一位主打推動中華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的候選人。我多年來推動保護兒童以及青年發展,若果有機會我進入到立法會,我會推動科創和文創比翼齊飛,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新引擎,做到百業興旺,令每一位市民可以安居樂業。青年興則香港興,我黃梓謙,很希望為大家服務,謝謝。


 

立法會選委界別補選候選人李廣宇(6號)說:大家好,我是6號工聯會的李廣宇,在過去我與工聯會做過很多不同基層的工作,也是服務市民。我在過往這二十年裡面,也做過很多不同科技相關的工作,尤其是金融科技。所以希望能夠進入議會,可以在議會裡幫政府去落實推動不同的金融科技、創新科技,在不同的業界,令全香港市民都受惠,令大家得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