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72:習近平演辭確定對港方針、「四大希望」不容有失? 梁振英為國家、為香港傾心盡力 彭定康約翰遜借回歸「抽水」

全城熱話、深度解讀,盡在《焦點短打》!


⭕習近平演辭揭示中央對港的基本方針

⭕提管治「四大希望」 重點任務不容有失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稱:為國家、為香港傾心盡力

⭕彭定康約翰遜借回歸「抽水」、「港人組織」美國搞七一黑衣遊行


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7月1號《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蕭沛蘅。國家主席習近平早上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關注。直播連線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全文三千四百多字,待會與大家說說

「四個必須」、「四個希望」,以及特別有一個段落說到青年發展,如何為香港未來、新一屆政府指明方向。


主持: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香港期間,見過什麼人?視察過什麼地方呢?另外,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大日子,美英勢力又怎會按捺得住呢?一會會與大家說說,末代港督彭定康、英國首相約翰遜,還有一班美國手足有什麼動作?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Aaron,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的講話全長約半個鐘,不如跟觀眾解讀一下,有什麼重點一定要知道。


習近平演辭揭示中央對港的基本方針


執行總編輯:

好的Paris,各位觀眾,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早上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為新任特首李家超,和一眾特區主要官員監誓,在活動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整篇演辭完整交代中央政府的治港方略、未來要求和對下屆政府的期望,絕對值得所有香港市民仔細聆聽,了解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的基本態度和要求。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主體部分,首先表明「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而「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乃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強調,「一國兩制」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強調這樣好的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的說法,澄清及回擊了近年一些關於香港「一國兩制」的不實言論,亦為香港市民派出最大的定心丸,香港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中央政府對港的初心不變,堅持「一國兩制」,只因經過反覆檢驗後,證實「一國兩制」對香港最好。


習近平在接下來的講話中,亦提到香港的「四個必須」,本人認為這「四個必須」,絕對是習近平今次講話的靈魂所在。


主持:

Aaron,你說習近平提到香港「四個必須」,是今次講話的靈魂所在,不如詳細說明一下,是否代表中央對香港有新指示?


執行總編輯:

「四個必須」代表中央對香港,的四個基本要求,香港未來亦必須按這些要求去運作和發展,這無關誰人是特首,亦無關誰人出任主要官員,習近平主席所提的第一個要求,乃「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主席說得清清楚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最高原則和前提。而社會主義制度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特別行政區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習近平主席說得非常清楚,維護國安是香港的前提,「港獨」永遠不會被允許,而香港亦不容再次成為顛覆中央政權和制度的基地。


習近平主席口中的第二個「必須」,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簡而言之,就是香港永遠不能「去中央化」,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對香港有一定的事權,而且絕不是以往反對派所言,只負責「國防」和「外交」,香港社會必須明白中央對港的權力,了解整個香港的憲政制度及權力來源,所有事情都必須按《基本法》規定來進行。


第三個「必須」,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點其實亦非常清晰,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換而言之,就是不管將來香港的選舉制度變或不變,又或者如何改變,「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堅持,任何時候都不動搖,任何賣國者、叛國者不必再妄想,藉香港的選舉制度去「奪權」。


至於第四個「必須」,就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習近平主席說得很明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香港未來不應重蹈「搞政治」的覆轍,必須集中精神拼經濟,發揮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弄清習近平主席所提的四個「必須」,香港就不會再走歪路,未來即使再遇任何問題,亦必然可以迎刃而解。


主持:

Aaron,你在節目開頭還提到習近平講話中的「四個希望」,是否可以理解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四個一定要完成的任務呢?具體內容是什麼?


習近平提管治「四大希望」 重點任務不容有失


執行總編輯:

除之前已經提過的「四個必須」外,習近平主席對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亦提出「四點希望」,這「四點希望」毫無疑問必然成為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方向和目標,對香港非常重要,所有香港市民都必須有所了解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


第一點是要求新政府提高治理水平,強調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習近平主席深深明白到,過去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在治理工作上的瓶頸和不足,亦明白特區政府如果沿用以往的一套公務員治港理念,絕不可能應付未來需要。他的一句:「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更加是精闢點出今日特區政府的問題所在,未來特區政府別無選擇,只可以依照習近平主席的要求,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新風尚,只有如此,特區政府的施政才可以滿足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要求。


主持:

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指出,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Aaron,習主席提到,其餘幾點希望是什麼呢?


執行總編輯:

習近平主席的第二點希望,是要求新政府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這一項其實亦非常清楚,就是要求新政府帶領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眾所周知,內地是當今世界

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和引擎所在,香港擁有獨特的地位,必須積極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事實已經證明,香港只有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有機會充分釋放自身蘊藏的強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至於第三點希望,是要求新一屆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這一點,對所有香港市民而言都是切膚之痛。習近平主席清楚點出,香港市民最大的盼望是生活變得更好,生活如何才會變得更好呢?在習近平主席眼中有客觀標準,就是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房屋、創業機會、教育和安老,這四項都是香港的沉痾,習近平主席明確點出,香港各項主要民生問題,足證中央政府,完全了解香港市民面對的問題,新一屆政府若未能切實解決上述問題,無疑是有負國家和人民的重託。


至於對新一屆政府的第四點希望,就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一點希望其實亦不難明白,就是指香港以往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未來必須集中精力「追落後」以往過量的政治爭拗必須杜絕,今後香港理應聚精會神謀發展。


除了上述四點對新一屆政府的希望外,習近平主席在演辭中特別闢出一段,談到香港青年問題,不如聽聽習主席的原話是怎麼說。


習近平主席:「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


執行總編輯:

習近平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因為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而政府必須解決青年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的問題,特別闢出一段談到香港青年,證明中央政府認為,香港在這範疇的工作做得明顯不好,以致「青年」這一範疇出了大問題,未來負責青年政策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角色非常重要,肩負著國家主席的重託,特區政府未來必須提出,有效解決青年問題的政策,為香港未來棟樑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主持:

謝謝Aaron詳細分析,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已經結束香港行程,並乘坐高鐵專列離港,送行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三名新任司長、剛卸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以及一批小學生和團體,期間習近平駐足與梁振英交談。


習近平於早上,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主要官員監誓,不如重溫一下,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兩日在港各項活動,今次習近平伉儷乘坐高鐵專列赴港,6月30日下午3時15分

抵達香港西九龍站,現場有警察銀樂隊和舞獅表演,習主席發表了簡短講話,說自從上次來香港已經經過五個春秋,他一直關注、牽掛著香港,指香港歷經風雨後浴火重生,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在港兩日期間,習近平分別會見咗梁振英、林鄭月娥、李家超、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香港各界代表人士、香港紀律部隊代表,亦看望了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視察駐香港部隊、考察香港科學園,與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交流,習近平亦會見了前來參加慶祝活動的澳門特首賀一誠。


而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與年青演員、樂團成員和義工交流。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稱:為國家、為香港傾心盡力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時指出,梁振英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以來,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香港繁榮穩定傾心盡力,非常難能可貴。梁振英在社交網站表示,會面期間向習主席報告,他在香港和內地幾個重要合作平台上的工作,以及準備和更多香港各界朋友一起為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以及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繼續努力,為香港和國家作新的貢獻。


彭定康約翰遜借回歸「抽水」、「港人組織」美國搞七一黑衣遊行


全城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一班別有用心的政客又搞小動作,末代港督彭定康接受香港監察邀請,將會於今晚進行演講並介紹他的新書,這本書內容相當偏頗,指控北京違反高度自治的承諾。而英國首相約翰遜於社交網站發布短片,內容同樣失實,指北京沒有遵守承諾,威脅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所以英國為BNO持有人提供到英國定居的途徑,有12萬港人申請,強調英國不會放棄香港。


在美國,亦有多個所謂「港人組織」,於紐約、華盛頓、三藩市發起「七一遊行」,號召參加者穿著黑衣,遊行到當地中國領事館,或香港駐美國經濟及貿易辦事處,曾推動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董事會主席周永康,更會出席於華府的活動,究竟這些所謂「港人組織」,有沒有勾結美國勢力呢?彭定康與約翰遜趁香港回歸紀念日出來「抽水」,大家有什麼睇法呢?不如留言交流一下,好了,這集節目時間差不多,記得留言、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byebye!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2tvb2k1YrOQ

🔵Facebook: https://fb.watch/d_vKSqmSvx/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wCrGWS3vaTw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