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67:港澳辦五點期待、新政府使命必達 中方事實清單照出美國醜態 梁振英斥反對派為選票致社會積怨、醫管局員工陣線解散在即?

最熱話題、最爆分析,盡在《焦點短打》



⭕港澳辦五點期待療沉痾 新政府使命必達

⭕梁振英斥反對派為選票致社會積怨

⭕美國之惡證據確鑿 事實清單照出醜態

⭕醫管局員工陣線劣行多籮籮解散在即?



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林奕翹



中國外交部《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全文連結:

https://www.fmprc.gov.cn/wjbxw_new/202206/t20220619_10706065.shtml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等下會為大家送上最熱話題、最爆分析。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特區政府新班子終於揭盅,港澳辦提出五點期待,等下會和大家分析一下,兩者有什麼關係。另外,外交部發表4萬字長文,用事實和數據駁斥美國21點謬誤,究竟邊個又抹黑中國?轉頭亦會和大家解讀這篇文章。



主持:

等下還會說說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怎麼看反對派和普選。還有,醫管局員工陣線可能會解散。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



主持:

第六屆政府新班子新鮮出爐,Aaron,不如先說下港澳辦五點期待,是否等於新班子的任務清單呢?



港澳辦五點期待療沉痾 新政府使命必達



執行總編輯:

中央人民政府昨晨公布香港特區政府第六屆主要官員任命,國務院港澳辦中午發聲明,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對新一屆特區政區政府提出五點期待,首要是期待新政府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其餘四項期待則包括:期待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以及期待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港澳辦提出的五點期待,可以分析的地方甚多,惟基於篇幅所限,只能選擇首兩項期待作分析,好讓讀者更明白中央政府的指示。



中央政府之所以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其實跟本人一直以來主張,下屆政府在維護國安方面的工作仍然任重道遠的說法是不謀而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工作範圍甚為廣泛,包括執法上、教育上、檢視香港整個社會層面的國安漏洞上,還是那一句,工作繁重、影響深遠,在此範疇上,新班子由候任的特首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一同負責。


  

當然,除了以上五名候任官員外,整個政府都一定要有「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國安的意識,不時檢視自身工作範疇內,會否存在可能影響國安的漏洞。



主持:

中央提出的第二點期待是,第六屆特區政府「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Aaron,究竟指哪方面的「問題」呢?



執行總編輯:

中央政府提出的第二點期待,是要求特區政府「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正如港澳辦所言,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都是一直纏繞著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當中又以房屋問題對香港影響最大,解決了房屋問題,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就即時消弭一大半,要解決貧窮等社會問題,亦相對變得更直接和容易。


下屆政府負責解決房屋土地問題的班子,主要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何永賢本身是建築署署長,由她去負責統籌興建公營房屋,說穿了就是要她在施工層面,研究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辦法,並非出身房屋委員會系統的她,在這方面相信可以帶入一些新思維。



至於由甯漢豪出任發展局局長,安排亦是順理成章,甯漢豪現時以發展局常任秘書處身份,出任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將來由她出任發展局局長,最重要目標就是希望她從規劃和法規層面,研究加快供應土地的方法。如何可以加快城規會的程序呢?如何可以釋法更多土地供應呢?這些都是下屆發展局的主要工作。



中央政府提出的五點期望,既是要求,亦是指標,中央政府清楚明白香港問題所在,對特區政府提出合理的要求,餘下的,還看下屆的主要官員是否可以把握住今日難得的局面,滿足中央政府和市民的要求。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不少分析都認為香港正「由亂及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



梁振英斥反對派為選票致社會積怨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一個電視台訪問中指出,25年來有不同人曲解《基本法》,以為外交、國防由中央負責,錯誤理解其他事情都在香港自治範圍內。



過去中央無強迫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他形容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比《基本法》通過時更大、更寬鬆,他批評有些人得寸進尺,有立法會議員去美國要求美國政府制裁國家和香港,結果要中央出面,令我們失去「額外高度自治權」。



梁振英亦強調《基本法》起草過程中,無人要求公民提名選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落實的才是民主。被問到民主派將社會矛盾歸咎普選無出路,梁振英指出,成立創科局、文化局時,遭到反對派拉布,他認為反對派搞政治的其中一個手段,就是在社會上不斷累積怨氣,香港發展得愈不好、社會怨氣愈大,反對派得到的票愈多,策略就是要特區政府寸步難行。



我們轉看看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表一篇文章名為《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這篇文章長達4萬字,Aaron,有什麼重點觀眾一定要知呢?



美國之惡證據確鑿 事實清單照出醜態



執行總編輯:

為維持自身霸權地位、壓制中國崛起和發展,美國近年全方位打壓中國,除了一貫的非法單邊制裁和組成針對中國的軍事聯盟外,美國亦積極大打「抹黑」戰,其中所謂的新疆「種族滅絕」就是最佳例子,這個世紀謊言在美國及其黨羽持續炒作下,竟然憑空成為西方國家攻擊的中國的所謂理由,實在匪夷所思。近日,中國外交部為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亞洲協會的對華政策演講,發表一篇長達四萬字的《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由於篇幅所限,固然不能闡述所有的內容,大家若是有興趣的話,不妨到外交部網站瀏覽全文。



總括而言,看完上述事實清單後,正常人都可以得出以下結論:一)美國是最不守國際法之國;二)美國為了維護自身霸權,大行脅迫外交,是世界上最不尊重他國主權的國家。美國歷年的惡行,實在罄竹難書,本人即管列舉外交部清單中數個例子,看完之後,大家自然會明白美國是一個多麼荒謬和野蠻的國家。



首先,美國最惡名昭彰的,當然是其好戰的國格;美國建國240多年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在海外發動或參與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多場戰爭,造成極為嚴重的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而自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至今已造成超過90萬人死亡,其中約有33.5萬是平民,數百萬人受傷,數千萬人流離失所。



主持:

Aaron,你剛剛說到美國是最不守國際法的國家,不如和觀眾說說,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執行總編輯:

Chris,美國另一令人齒冷的國策,就是「國內法」凌駕「國際法」,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便曾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世衛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武器貿易條約》、《中程導彈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17個國際組織或協定。



上述部分條約和國際組織,美國或已重新加入,但歷史和事實告訴我們,美國對這些條約和組織是毫不尊重,有需要時就加入、沒需要時就棄如敝屣。國際法?美國根本從不遵守,以後亦不會遵守。



美國橫行霸道數十年,一直都靠文攻武嚇去維持霸權,不過巨人亦總有衰弱之時,近日我們見到,美國有意局部放棄針對中國而發動的貿易戰,美國當然不會承認戰敗,但實際上卻是如此,針對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受苦受害的只是美國人。



事實證明,面對美國的制裁和威脅,縱使明知前路遙遠和艱難,但一個國家只要咬緊牙關,自立自強、堅持自己發展的道路,不要靠攏美國、拒絕仰美國鼻息,最終一定可以行出一條活路、生路,中國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國單極霸權時代已經過去,世界亦不再是美國說了算,中國和其他擁抱多邊主義、堅持不受別國干預內政的國家,在世界舞台的角色一定愈來愈重要。



醫管局員工陣線劣行多籮籮解散在即?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回來本港,曾發起醫護罷工行動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理事會將於24日即本星期五舉辦特別會員大會商討路向,有傳媒報道理事會有意解散組織。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醫管局員工陣線的「前科」呢?醫管局員工陣線於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成立,2020年2月疫情初期,發動一連5天的醫護罷工,以公立醫院病人福祉要脅政府「全面封關」。



醫管局員工陣線去年發表文章,質疑政府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草案》 ,為引入內地醫生鋪路,文章被醫管局方面批評是「刻意製造矛盾  誤導公眾」。



而醫管局員工陣線前主席余慧明,牽涉民主派35+初選案,早前因違反保釋條件,被撤銷保釋還押候訊。



好了,這集節目時間差不多,記得留言、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期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nJloIYgaL4A

🔵Facebook: https://fb.watch/dL-C4x5Das/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fjxShnijyVw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