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8:美國一直當台灣係「提款機」?民進黨唔敢說不?美墮胎權爭議暴露政治醜態? 拜登為選票干預司法獨立?

有咩重磅新聞?最熱話題?

總編更為你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

留意《焦點‧短打》!


⭕美國一直當台灣係「提款機」?民進黨冇勇氣說不?

⭕墮胎權爭議曝最高法院淪政治場地  拜登為選票公然干預司法獨立?

⭕要求港人棄港居留權 民進黨毀手足移台後路?

⭕警拘男子涉無綫新聞APP異常事故  9 月杭州亞運將延期舉行

⭕26醫院非急症探病今恢復  世衛推算1490萬人疫情中逝世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特首候選人李家超今日4時,在灣仔會展舉行造勢大會,超過1100人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東京奧運女子乒乓球團體銅牌得主杜凱琹等,均有上台發言,李家超又提到,過去40多年,自己跟著香港發展進程,有著不同經歷,同時又講述自己小時候的事,更指自己成功當選,將會與市民同做一件事情,「同為香港開新篇」。特首選舉將於星期日舉行,大家一定要留意《港人講地》,了解最新投票情況,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和分享給朋友,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台灣地區日前宣布放棄採購美國製反潛直升機,一會我會同大家分析一下,美國在售賣軍備方面,怎樣對待台灣地區?而台灣地區為什麼被人話是「冤大頭」呢?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近日美國最高法院,就婦女墮胎權是否獲憲法保障的意見草稿外洩,引來牽連大波,有關事件竟然出現「未判先知」?又怎樣見到美式民主的雙重標準?一會Aaron 會跟大家講講。之前我們報道過,台灣煞停放寬港人移民計劃,台灣民進黨立委又在這件事大造文章,要求加入一個條件才容許港人移居台灣。另外,早前無線新聞流動應用程式,在星期二凌晨,發出23個內容異常的推送通知信息,警方今日拘捕一名涉案男子,這名男子又是什麼身份?疫情不知不覺已經兩年多,世衞估計有多少人因疫情死去?香港第5 波疫情放緩,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放寛,26間醫院都恢復緊急探病服務,當中安排是怎樣?一會會同大家講講。台海局勢持續緊張,美國持續不斷大打「台灣牌」,在上個月,有美國國會六名議員訪台,美國亦宣佈向台灣出售總值大約9500萬美元的軍備,單單是美國總統拜登任內,已是第三次出售軍備,拜登曾多次保證「一個中國原則」不變,但又高調打「台灣牌」,Aaron,美國這樣做有什麼目的?


美國一直當台灣係「提款機」?民進黨沒有勇氣說不?


執行總編輯:

美國近年大力炒作兩岸問題,日日夜夜打「台灣牌」,一方面聲稱「一個中國」原則不變,另一方面又不斷向台灣當局發放錯誤信息,令台獨分子以為美國會協助他們達成分裂中國國土的目標,美國打「台灣」牌,目標非常清晰,就是要利用兩岸問題去阻延和滋擾大陸實現其印太地區戰略,即打壓中國崛起的目標,不過除了在政治和戰略上利用台灣地區之外,美國在台灣地區其實亦有不少好處,例如對台軍售,或是迫使台灣地區輸入美國瘦肉精豬肉等,全部都涉及實際的金錢利益,近年屢次做了「冤大頭」的台灣地區,近日似乎有少少改變,台灣地區軍方代表邱國正昨日證實,放棄採購美國製的MH-60R反潛直升機,理由是價格過高,已經超出能力範圍,台灣地區方面有此覺悟,不論如何都是好事,我們姑且拭目以待,看看台灣地區是否可以抵住美國方面的壓力,堅持拒絕購入過度昂貴的軍備。


老實說,美國將台灣地區視為提款機,其實已經悠久歷史,美國政客雖然常將「支持台灣地區」擺在口邊,但說到底,有沒有金錢利益才更重要,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格拉咸(Lindsey Graham),上月中曾率團訪問台灣地區,期間公開要求台灣地區採購其選區南卡羅來納州生產的波音 787 客機,返美後更加表示,希望台灣能盡快宣布採購 24 架、總金額高達 80 億美元的客機,美國政客「獅子開大口」,對金錢的渴望已經不再掩飾,台灣入口美國產品,在不少美國政客眼中,已視之為「基本責任」,除了購買軍備和飛機外,台灣當局在美國壓力之下,去年年初亦開始輸入由美國入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輸入所謂「萊豬」,在台灣地區其實有極大爭議,就連惡名昭彰的「台獨」分子、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亦指出,現任領導人蔡英文「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豬肉,是否會影響健康?我不敢說,不過亦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台灣地區受不著美國政治壓力,這個才最重要。


主持:

Aaron,你剛才提及到,美國當台灣是提款機,還有沒有什麼例子可以見到呢?


執行總編輯:

當然有吧,除了上述例子外,美國從台灣地區口袋中搶錢的事例其實仍然有很多,例如美國對台軍售,眾所周知,軍火商除了通過銷售武器賺錢外,更通過出售「售後服務」和保養等去牟取暴利,兩年前美國就向台灣地區提供「愛國者三型導彈延壽案」,更換過期的零組件與認證測試,以及測試與維修愛國者三型導彈,總額超過6億美元,再加上今年內另外兩宗涉及「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的技術支援,這兩年的維護費就已高達8億美元,此外,台灣之前向美國採購30架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這些直升機於2018年正式服役,維修費高達4.4億美元,另外,美國軍火商雷神公司,前年提出高達1億美元的愛國者飛彈系統技術協助顧問費用,當時台灣地區空軍認為過高,要求雷神調低駐台顧問人數與費用,但雷神公司不接受,其後更向美軍投訴,最後雷神竟取消台灣地區參加愛國者飛彈系統使用者可以參加的年度會議的資格,甚至揚言不執行飛彈的軟硬體例行升級,最終怎樣收科?據報,台灣地區最終都是跪低了,承諾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上述的1億美元。說到底,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美國都肯定是當台灣地區「水魚」,我要你向東走,你不可以向西,我要你給錢,你不可以拒絕。民進黨當局明知道被人搶錢,但就是沒有決心同勇氣向美國說不,連自主決定如何運用台灣地區的民脂民膏都作不了主,這就是全面靠向美國、徹底向美國低頭的必然命運,美國口中經常說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為台灣地區好,但實際又如何呢?說穿了就是為錢而已,民進黨當局不會不知,只不過是「詐唔知」而已!


主持:

我們轉看一下國際消息,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日前報道,取得美國最高法院長達98頁的判決草稿,這件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的焦點,因為事件關乎婦女墮胎權是否獲得憲法保障,總統拜登也就事件多次發聲,Aaron,就這樣看拜登的做法,有沒有干預美國「三權分立」的司法審判權?


墮胎權爭議曝最高法院淪政治場地  拜登為選票公然干預司法獨立?


執行總編輯:

美國實行所謂的「三權分立」,理論上法院可以行使獨立審判權,而不受政治干預,但是美國政府及政客,內心到底視法院是一樣什麼東西,從近日美國有關「墮胎權」的爭議,大家可以看到,美國政客包括總統拜登,根本完全不尊重司法獨立,因為政治理由和選票,拜登政府視法院的尊嚴如無物,這個超級大國到底有多墮落,真是可見一斑。事緣近日有美國媒體引述一些外洩文件報道,美國最高法院的多數大法官,在法官意見草案中表明,有意推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1973年「羅訴韋德案」中確立的美國墮胎合法化判決,意味著墮胎在美國有可能不再必然合法,值得一提的,這只是意見草案,還未是正式的判決,消息曝光後,美國總統拜登隨即猛烈抨擊最高法院,批評如果最高法院決定推翻墮胎的憲法權利,將為其他隱私權被推翻開創先例,包括使用避孕藥和同性戀婚姻的權利等等,而更「離譜」的是,拜登隨即將事件跟選舉和政治拉上關係,誓言要努力讓國會通過立法,將墮胎權訂為法律,並且促請選民在11月8日的國會選舉投票給支持墮胎權候選人,簡單而言,即是他所屬的民主黨,和該黨認可的候選人。先旨聲明,本人無意評論墮胎權的問題,畢竟這個都是美國內部事務,跟我是沒有半點關係,因此我不想討論有關議題,以免分散焦點,本人認為上述事件帶出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美國政客由始至終都視美國最高法院是政治角力場,拜登本人如此,美國大部分政客亦如是,司法獨立、尊重法院等原則,在美國政客眼中只是一些口號,一旦涉及自身選票利益,這些不刊之論都會被拋棄。


為何本人會如此說呢?首先拜登將法院判決和選舉拉上關係,本身就是高度政治化的表現,呼籲投票予支持墮胎的候選人,背後理念是什麼?就是拜登認為政治可以干預司法,政治可以干預判決,司法獨立在選舉面前都要跪低,這既曲解西式民主理論,同時亦凸顯拜登認為,司法判決是可以干預的,有需要時就需要干預。第二點,老實說單是批評拜登本人也是不公道,事實上即使是他的政治對手,即是共和黨的人,其實長久以來都視美國最高法院為政治角力場,他們對於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權力視為珍寶,因為他們深深知道,最高法院法官的往績及立場,已經決定了他未來的司法決定,這亦解釋了為何坊間一直有人質疑,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其實容易預測,幾乎未開審已經知道結果。


主持:

Aaron你剛才提到,最高法院成為政治角力場,又說案件未開審已經知道結果,為什麼你會這樣講?


執行總編輯:

為了把持最高法院的提名權,參議院共和黨人在提名大法官一事上,不惜「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2016年屬保守派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亞突然離世,時任總統奧巴馬當時想提名一位法官去填補空缺,但是在參議院遭到共和黨阻撓,結果有關任命一直拖到接任的特朗普上任,才由他提名的保守派法官戈薩奇接任。直至2020年,最高法院大法官又出現空缺,當時已經是特朗普任期末段,但他仍然堅持提名巴雷特這個立場非常保守的法官接任,結果由於共和黨當時的參議員,在參議院中佔多數,有關提名亦獲得通過,大家是否見到共和黨的前後不一呢?沒所謂!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美國政客一向都是不擇手段,前後矛盾又有什麼所謂呢?從上述例子可以看到,在美國政客眼中,法院到底是什麼一回事,說就說得冠冕堂皇,說要彰顯民意,但事實上在美國政客眼中,法院和法官都只是工具,一個可以任意被政治操弄的工具。說到這裡,本人又想請大家思考一下,如果、假設香港終審法院,在尚未作出判決前,幾位法官的討論內容不知什麼原因外洩,香港的特首隨即公開抨擊,甚至作出一些政治動員,疑似想向法院施壓,大家認為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又會有什麼反應呢?會不會又再大肆宣揚,香港司法獨立已死、特區政府政治干預法院判決等等呢?美國號稱自己「三權分立」,有司法獨立,但老實說,看到美國今天的情況,本人真心不覺得,美國的司法獨立程度比香港更好。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沒有出現特首公然干預法院的情況,正因為有《基本法》的保障,所以今日不會,將來亦都不會。


 警拘一男子涉無綫新聞APP異常事件  9 月杭州亞運將延期舉行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接下來看看其他消息 ,無綫新聞流動應用程式,在星期二凌晨零時發出23個異常的推送通知訊息,警方於同日在西區拘捕一名姓林27歲本地男子,涉嫌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消息指被捕的是無綫電視員工,他聲稱當晚進行測試期間,意外加入一條可以進入無綫新聞流動應用程式後台數據庫的連結,又因進入後台無需密碼,懷疑有網民按下連結進入後台,發出推送奇怪的訊息,該員工已獲准保釋候查,需要於5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另外亦看看體育消息,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今日中午發表聲明,正式宣布原定9月10至25日,在杭州舉行的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將會延期,新的舉行日期會在稍後公布。而原訂12月20至28日,在汕頭舉行的亞洲青年運動會則會取消。


 26醫院非急症探病今恢復  世衛推算1490萬人疫情中逝世


第5波疫情持續放緩,政府昨日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堂食增至8人一枱等,本月19日起酒吧、派對房間和卡拉OK等處所重開,不單止娛樂場所,今日起醫管局轄下26間醫院,分階段恢復特別探訪安排,每名病人每星期可獲安排一至兩次探訪,每次由一位已登記的訪客探訪1小時,醫院職員會聯絡家屬預約,家屬無須另行致電醫院,探訪人士必須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不少於14日,並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或探訪前24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


關注一下本港疫情最新消息,今天本港新增324宗陽性個案,當中包括144宗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80宗快速抗原測試呈報個案,累計超過119萬人確診,超過9100人染疫而亡,疫情不經不覺已經兩年多,世界衛生組織5月5日估計,新冠肺炎於2020年至2021年持續期間,全球1490萬人死亡,數字高於世衞同期接獲的540萬人,原因是最新估計包含直接、間接個案,例如因為醫療系統超負荷而無法獲得醫療的人等等,世衛將此稱為「超額死亡」,據世衛估算,大多數死亡病例在東南亞、歐洲與美洲,佔總數84%,世衛估計全球最高死亡數字的國家,依次為印度、俄羅斯、印尼等。


疫情可怕,我們絕對要吸取教訓,政府也要加強應對疫情的種種措施。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不多 ,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byebye!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Ww8pb1J1fr0

🔵Facebook: https://fb.watch/cQGKbuUnIc/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XGKDZQLJ-aE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