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47:香港新聞自由排名暴跌?美西方新聞自由又幾虛偽?日本修憲建軍劍指中國?香港身處其中點應對?

有咩重磅新聞?最熱話題?

總編更為你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

留意《焦點‧短打》!



⭕香港新聞自由排名暴跌?美式新聞自由又幾虛偽?

⭕日本欲修憲建軍劍指中國?大環境下香港應如何自處?

⭕KOL移英4月嘆失搵「食」自由 過來人揭8大生活問題

⭕黎智英涉欺詐科技園 控方指被揭發後遷走「力高」

⭕東鐵過海段5.15通車 明起再放寛三項社交距離措施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



今日是「五四運動」103周年,警隊升旗隊今早在金紫荊廣場,以中式步操及升旗方式進行儀式,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一批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陳仲尼及霍啟剛等人均有到場觀看,並且宣讀《五四宣言》。



海關亦都在今日「五四青年節」宣布全面採用中式步操,所有海關人員需要在各個慶典儀式結業會操以及其他穿着制服的場合採用中式步操禮儀,海關表示採用中式步操充分體現國家情感、彰顯民族情懷,並展現香港特別行政區紀律部隊的風範



鑒古然後知今,緬懷歷史之餘,亦都要留意本地、世界上的不同消息,我們的直播節目會繼續報道熱門新聞,更會逐一和大家分析,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和分享給朋友。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美國政府早前宣布成立一個部門,專門管制影響國家安全的虛假訊息,假新聞規管為什麼這樣重要?這件事又怎樣見到美式雙重標準?一會會跟大家分析一下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今日是日本行憲75周年,日本有傳媒就修憲作出調查,支持修憲的人有多少?最想修改的又是哪一條憲法?當中又竟然跟圍堵中國有關?一會Aaron 會跟大家講講。



大批港人移居英國,但是生活不如人意,差不多日日都有人上網放負,近日又有一個KOL拍片大呻英國生活八大問題



另外今日又有一個反對派人士離開香港,他是誰?他又為什麼離開香港?一會會跟大家講下。



《港人講地》率先揭發的,黎智英涉嫌詐騙案昨日再度審訊,法庭上披露了什麼細節?控方又質疑黎智英又做了什麼動作去隱瞞事件?



東鐵5月15日開始可以直接過海,新界居民過海可以節省多少分鐘?明天又會放寛社交距離限制,當中有什麼安排?一會會跟大家講講。



主持:

我們先看看無國界記者近日發表《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排名大幅下跌成為有紀錄以來新低,更被歸類為「新聞自由情況艱難」,Aaron,你怎樣看今次的排名?



香港新聞自由排名暴跌?  美式新聞自由又幾虛偽?



執行總編輯:

近日,無國界記者(RSF)發表《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排第148,大跌68位,跌幅為全球最高。單看上述排名,的確,香港的表現不怎麼好,但實際情況又是否真的如無國界記者組織所說那麼差呢?在此,先不去反駁上述報告,我希望先跟大家談談兩宗發生在「民主大國」、「世界唯一霸權」美國的新聞,大家相互參考比較之後再撫心自問,香港的情況是否真的像別人所說的那麼差。



第一單新聞,美國國土安全部上月27日,即約一星期前,宣布成立一個名為「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DGB)的機構,國土安全部在聲明中表示,假消息的擴散可能危害邊境安全,破壞那些正面臨災難的美國人安全,摧毀民眾對民主體制的信任。至於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近日被問到「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的實際工作時重申,機構的針對重點是威脅國土的虛假訊息,包括煽動暴力極端主義、人口販賣和其他跨國犯罪組織,以及來自外國的有害影響。



主持:

「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的成立看來都師出有名,為什麼有人會質疑它的成立目的,Aaron?



執行總編輯:

看似合情合理,但美國國內其實不少人質疑,總統拜登政府成立此組織其實別有用心,疑似是美國國內2022年的中期選舉和2024年的總統大選鋪路。當然未經查證的內容,我不想說太多,只是想帶出,美國成立「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一事,已足夠證明美國其實也認同,假新聞、假消息,的確會危害國家安全,故此需要以行政手段去遏止。



問題就來了,為何當香港政府宣布計劃就《假新聞法》立法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就好像如獲至寶,反覆攻擊此法例會令到香港的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到破壞呢?大家應該記得,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假新聞、假消息橫行,假爆眼女、訛稱太子站打死人、誣衊警察在新屋嶺性侵示威者,甚至連海面出現浮屍都指控是香港警察所為。每一宗的假新聞、假消息,都激起暴徒的仇恨心,反修例暴動之所以持續一年,明顯就與假新聞、假消息有莫大關係。



同樣是維護國家安全,為何美國設立「虛假資訊管理委員會」,在國際就無人過問,反觀香港要立《假新聞法》卻要被反覆抹黑和潑污水呢?



第二宗新聞,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將於下星期二(10日)出版回憶錄《神聖的誓言》,他在書中「大爆」,2020年6月,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因為被白人警員跪頸殺死,觸發全美反種族主義暴力示威,當時白宮外也有示威。埃斯珀「爆料」指,當年6月初一場政府高層會議上,時任總統特朗普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問到:「不能直接對他們開槍嗎?就射他們的腿或某個地方不行嗎?」



主持:

Aaron這名前高官的爆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這件事又點樣反映到西方社會的虛偽?



執行總編輯:

上述新聞,由美國前高官實名「爆料」,先不論真偽,如果類似「新聞」出現在香港,各位讀者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以及一眾美國代理人媒體會有何反應呢?口誅筆伐自然少不免,美國更隨時會藉口制裁香港。美國爆出如此嚴重的醜聞,為何世界又似乎不太關注呢?



看完上述兩單新聞之後,終於到回應無國界記者的報告;無國界記者的指控,主要涉及《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停刊,另指有一批小型傳媒因憂慮法律風險停運,有新聞工作者涉國安罪行被扣押云云。明白了,原來又是為《蘋果》及《立場》喊冤!



在此,我想提出幾個問題供大家思考:假設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任何一個西方國家也好,它們國內有一家傳媒的老闆,涉嫌勾結其他國家政權,甚至四出走訪,促請其他國家制裁自己國家,而該名老闆又經常性會藉旗下的報章呼籲國民參加反政府活動,大家認為該名老闆的下場會如何?



再舉一例,如果有一個媒體,公然訪問自己國家的逃犯,藉住專訪內容表達同情及認同,甚至是提供渠道,讓逃犯闡述自己的政治理念,大家認為這個媒體又會否有好下場呢?



在此,容許我不作結論,事實上本人對上述問題,也沒有既定立場或答案,歡迎讀者們深思和理性討論,若是有錯,也希望大家斧正。



主持:

我們轉看一下其他消息,今天是日本憲法實施75周年,因此有關修憲的議題,再次出現在大眾的眼球,Aaron,日本市民是否都贊成修憲?他們又最想修改哪條憲法?



日本欲修憲建軍劍指中國?大環境下香港應如何自處?



執行總編輯:

近日一宗可能影響亞洲地區和平穩定的新聞,我認為很值得跟大家分享。被稱為「和平憲法」的日本憲法實施75周年,日本國內有最新民調顯示六成受訪民眾贊成修憲;至於憲法應修訂或增加甚麼條文,四成半人選擇「擁有自衛的軍隊」,其次是「應對緊急事態」。負責調查的《讀賣新聞》表示,民調顯示俄烏戰事、北韓試射導彈等,令日本人提升對安全保障的關注度。



眾所周知,鑑於日本有侵略周邊國家、殘殺別國人民的黑歷史,故此日本的軍備問題,一直都受到區內國家廣泛關注。事實上,作為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忠誠盟友,日本確實是美國印太地區戰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日本是所謂「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國之一,「四方安全對話」由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此聯盟的目標非常清晰,聯盟在今年2月於澳洲舉行的會議上表明,希望削弱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擴張的勢力。



另一方面,據印度《德干先驅報》網站上月18日報道,印度很可能在本月與澳洲、日本和美國發表共同信息,表明儘管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引發地緣政治動盪,但「四方安全對話」仍然致力於在印太地區遏制中國。那麼,為何印度會有計劃在今個月聯同其他「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發表共同信息呢?其實,「四方安全對話」將於本月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議,屆時美國總統拜登更會親自出席。



「四方安全對話」固然是針對中國而來,但除了此聯盟外,美國、英國和澳洲其實於去年亦已組成「澳英美聯盟」,此聯盟乃不折不扣的軍事性質,第一炮就是由美、英兩國一同援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艦隊;而去到上月初,「澳英美聯盟」更加擴大合作範圍,表明將合作開發高超音速武器。



說了那麼多,那「澳英美聯盟」是否針對中國而成立呢?雖然「澳英美聯盟」的協議並未談及中國,但在成立之初,包括國際關係學者在內的分析員都幾乎第一時間認定,新協議的針對目標就是中國。



毫無疑問,美國圍堵中國的布局,基本上已經成形,加上候任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親美態度,用「強敵環伺」去形容中國當下處境實在適合不過。



主持:

既然中國當下環境這麼嚴峻,香港作為中國最開放的城市,在大環境下,又遇到什麼問題呢Aaron?



執行總編輯:

在當前大環境下,每一個香港人都要有心理準備,香港絕對沒有可能獨善其身,打壓中國、阻止中國成為區內強國,已經是美國及其盟友的基本共識,中央政府當然明白西方勢力在做什麼,而廣交好友、擱置爭議、共同發展,始終都是中央政府秉持的原則,至於香港其實,在當下國際形勢,其實仍然有相當重要的角色,但首先香港自己要確保不能再成為國家煩惱的根源之一,這一點非常重要。



另外,大家亦有要心理準備,來自外國勢力、針對香港的抹黑和攻擊,肯定會愈來愈多。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相信都記得早前英國政府獲邀,在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的聘任問題上介入和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另有一班潛逃海外的逃犯,瘋狂向香港法庭潑污水,國安逃犯張崑陽更主動要求美國制裁香港法官,凡此種種匪夷所思的事件,相信定必陸續有來。



還有,外國一些看似獨立的機構,未來亦會相繼針對香港發表負面評論,包括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甚至是香港廉潔程度等範疇,都有可能被外國機構持續針對。說得明白一點,作為中國香港人,面對國際大形勢的確未必可以做太多,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至少一定要對中央政府和香港有信心。香港的成功,從來不是靠外國施捨或賜予,而是靠一代又一代人辛苦建立回來,故此香港人一定要有自信,面對外國所謂的評級報告,如果內容是針對《港區國安法》而來,大家大可一笑置之。



「打鐵還需自身硬」,香港會成為中國崛起的助力,還是阻力,還看中國香港人是否可以有足夠信心,可以抵禦未來一段日子,一眾執意圍堵中國國家的無理干涉。



KOL移英4月嘆失搵「食」自由 過來人揭8大生活問題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轉看下其他消息。不時有移英港人抱怨生活不似預期,昨日又有在英的KOL拍片抱怨,說自己移居英國4個月之後才發現英國並沒有想象中那樣自由,還說連吃飯都處處有制肘。



他說自己現在住在曼城,發覺「連在商場拍攝都不行」,又說到餐廳吃飯都沒得選,因為吃一個5鎊即是大約49元的快餐算是很便宜,但是選擇不多,同樣的價格在香港可以有很多選擇,間接失去搵「食」自由。他還說香港一上街就可以吃飯,英國食材雖然便宜,但要自己煮,抱怨很花時間。



他又說到地鐵巴士車費很貴,要省錢就要自己開車,所以搭車都沒有自由。他又提到英國稅收極高,稅額基本佔人工的2成半,還說是有加無減。而且在英國請保姆很貴,相當於一名基層的基本薪酬,兩夫妻只可以1個人上班,因此大歎每個月都較艱難。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包括娛樂方式、語言以及歧視等等。所以在英國生活是否真的這麼好?就由大家自由判斷了。



回來本港,工黨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日前離開香港,與家人前往加拿大生活。他的離開都相當隱密,先是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前日於社交平台發文指,有朋友於5月1日舉家離港,並已抵達加拿大多倫多,內容未有透露他朋友的身份,其後張超雄在昨晚深夜,在該貼留言報平安,還說要在「另外一個環境繼續為初心奮鬥」。



黎智英涉欺詐科技園 控方指欲搬走公司



另外,《港人講地》在2020年4月獨家踢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連同前行政總監黃偉強,涉嫌隱瞞科技園在《蘋果日報》將軍澳工業邨總部,經營一間為其他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名為「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的公司,違反將軍澳工業邨地契條款,其後黎智英及黃偉強違反租契被控兩項欺詐,案件於昨日在區院受審。


控方在開案陳辭指,科技園2020年3月揭發違反租約後,力高總經理Mark Simon當時向黃偉強稱,須「非常小心處理」事件,又轉述黎智英指示要力高遷出處所,黃偉強及後安排搬遷及更改地址,及後「力高」搬到灣仔東超商業中心。



審訊時控方指,黎智英作為敏鴻主席,力高和蘋果印刷的董事及大股東,簽租契時隱瞞力高在該處所營運,而黃偉強亦曾向科技園公司,虛假地表示力高沒佔用該處所。控方又指,涉案處所地價約為5400萬元,年租是當時應課差餉租值的3%,兩名被告藉欺詐使力高得益,若果科技園行使租契權利採取行動可獲約1.1億元補地價,以2020年估算地價計處所租值約5億元。



東鐵過海段5.15通車 明起再放寛三項社交距離措施



我們再看看其他消息,港鐵東鐵綫過海段原訂於今年6、7月通車,但政府昨日宣布「喜訊」,東鐵綫可提早至5月15日通車,紅磡往來金鐘只須7分鐘,金鐘站往來上水站全程僅40分鐘,較現時快15分鐘,新設的會展站往來紅磡站僅需時5分鐘,單程收費10.1元。為配合過海段通車,東鐵綫原有的12卡車將於星期五「榮休」,由9卡車全面接棒,相信鐵路迷一定很不捨。


而社交距離措施方面,明天將會有3項措施放寛,包括重開泳灘、市民可以在戶外運動時除下口罩、食肆放寬至最多8人一枱。本星期日就是母親節,大家都可以選擇外出慶祝和家人吃餐好。


星期日除了是母親節之外,同樣都是特首選舉投票日。據了解,警方於當日全日,部署6000至7000警力,包括飛虎隊、反恐特勤隊等特種部隊,在灣仔會展投票站附近一帶加強巡邏,屆時《港人講地》亦會為大家直擊最新情況。



好了,這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nbUh0BL94jE

🔵Facebook: https://fb.watch/cO1ZEu1hNv/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Rtus91OzLxE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