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5:李家超公布政綱 拆解背後兩大理念!美擬助台恢復世衞觀察員 打「台灣牌」為制衡中國?

想知有咩重磅新聞?有咩料爆?

仲想聽到總編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

就要留意《焦點‧短打》!


⭕李家超政綱夠「貼地」?拆解背後兩大理念!

⭕力挺台灣恢復世衛觀察員 美製台海危機為制衡中國?

⭕87歲曾江倒斃檢疫酒店 大眾關注長者獨自檢疫

⭕傳城際直通車停運 百年歷史或被高鐵KO?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下星期日就是特首選舉投票日,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今日發表政網,當中包含四大綱領,政綱有什麼重點?背後包含什麼理念?一會Aaron 會逐一和大家分析。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和分享給朋友。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美國又大再打「台灣牌」,今次竟然說要幫助台灣,重獲世界衞生大會觀察員身分,事實上,台灣是否真是被孤立?當中有什麼陽謀計算?一會會跟大家分析一下。


主持:今天的新聞提要,藝人曾江日前倒斃在一間檢疫酒店,令人關注現時的檢疫安排,有專家認為長者檢疫 政策要有所改變,他有什麼建議?要應對新冠疫情,除了疫苗之外,口服藥都是其中一個有效療法,港產新冠口服藥原來正在臨床測試階段,一會會跟大家講講。充滿回憶的直通車有傳將會停駛,如果消息屬實,我們將來有什麼途徑返廣州?一會會跟大家講講。


李家超政綱夠「貼地」?拆解背後兩大理念!


主持:

我們先看看行政長官選舉消息,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今日早上公布政綱,提出四大綱領,包括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土地房屋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建立關愛社會,重視青年發展,當中有幾項政綱成為大家焦點,包括「千人試驗計劃」,幫助1000名居劏房的初中生,協助解決跨代貧窮問題。他又建議增設政府「動員機制」,組成應急隊伍集中指揮,建立政府團隊文化,訂立「關鍵績效指標」,為指定的工作定下目標,又會在十八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在土地房屋方面,他又建議設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和「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分別督導公營房屋興建以及縮減現時供地時間及程序。Aaron 你怎樣看李家超的政網?背後又包含什麼理念?


執行總編輯:

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今早公布正式的政綱,事實上正如之前他的競選辦團隊所講,政綱是以施政理念和框架為主,當中詳細的執行細節比較少,考慮到李家超本人由宣布參選,到發表政綱的時間緊迫,本人認為今次的安排,總算可以接受,當然亦期望他若果真的當選、正式上任,可以盡快發表詳細的施政報告,屆時公眾自然可以評價,各項政策的細節,以及當中的措施,是否真的可以體現他的施政理念,當然今日李家超公布的政綱,其實仍有不少地方值得公眾注意,本人今天就不打算詳細地討論箇中內容,反而是想跟各位分析,李家超撰寫這份政綱的背後理念,今次李家超的政綱,以我本人的說法,可以分為兩大層面,包括一,直視當前社會問題和第二,全面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主持:

Aaron 你剛才提到,政綱理念包含兩大層面,第一點是直視當前社會問題,政網應對的是當前哪些問題?


執行總編輯:

在直視社會當前問題方面,很明顯看,李家超是刻意對準近年香港社會出現的各項問題,針對性地提出措施去回應,一些事件特大的社會問題,例如因應房屋供應不足,香港市民居住環境差的情況,李家超特別提出,精簡覓地建屋的程序,同時研究就個別項目,推行「公屋提前上樓計畫」,用以作為一個短期應急措施,另外他亦承諾,要在第六屆政府上任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


除了著力處理房屋供應問題外,李家超亦就著動員公務員,處理香港緊急情況的機制上提出建議,眾所周知,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時,政府動員公務員加入抗疫的速度和統籌,都受社會詬病,至少在速度上肯定是未如理想,李家超就特別提出,要增強統籌執行,建立政府團隊文化,為指定的工作定下目標,同時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增設新的政府「動員機制」,組成應急隊伍集中指揮,他還明說,若香港有危機,政府要有肯定可以動用的公務員數目,要即時調配,在數目和時間方面做到最好,其實這種情況,除了應對疫情外,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至少在公眾觀感上,整個政府都好像停擺一樣,只有保安局和香港警察應戰,李家超提出的新機制若然成功,上述情況相信就不會出現,另外關於提到「優化醫療護理系統」方面,李家超提到,要支持醫院管理局擴展、增加醫護人手、提升住院醫院服務、擴大離院後的綜合支援,以及應用更多創新科技,好像遙距醫療等,明顯都是要解決疫情爆發下,公營醫療系統凸顯的問題,類似應對香港當前問題的建議,其實還有不少,但是基於篇幅所限,麻煩大家自行上網參考。


主持:

你剛才提到政網第二大理念是,全面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次的政網怎樣回應這一點?


執行總編輯:

至於我之前提到,李家超政綱上的第二個重點,即是全面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國家十四五規劃在提及香港方面,其實是提到,特別在經濟發展方面,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也有提到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另外也有提到,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還有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以上各項在今次李家超的政綱上,都有不少的著墨,例如李家超亦提出,鞏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優勢,也提到包括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及其他金融市場業務。


另外政綱上亦提到,要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包括積極發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構建國際科研之都, 另外亦提到要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包括在政府架構層面,加強對文體旅遊的總體統籌,協調發展文化、旅遊、體育發展。最後李家超在政綱亦提到,要推動法治優勢,強化法律服務,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總體而言李家超在政綱上,有關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的部分,跟國家十四五規劃絕對是高度配合,亦證明李家超是認同香港未來發展,一定是要配合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且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才有前途,對於李家超這方面的見解,本人是認同的,香港未來持續的發展,是絕對離不開國家,以往香港做得好不好、是否足夠,已經不再重要,香港市民必須向前看,期待新一屆政府真是可以落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施政方向,只有這樣,香港市民才可以真正受惠。


主持:

謝謝Aaron 的分析,我們看看一些國際消息,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法案,呼籲國務院制定策略,幫助台灣恢復在世衞的觀察員地位,Aaron ,這個時候美國又打「台灣牌」,目的是否跟之前一樣,借機在台海挑起事端,打擊中國?


執行總編輯:

本人其實在節目中不只一次提過,不管今日俄烏戰爭如何發展都好,長遠而言美國最想打擊的對手,始終是中國,皆因美國朝野上下其實都有共識,未來最有可能影響美國霸權地位的一定是中國,說時遲,那時快,美國近日又再藉住中國台灣問題,去挑釁中國大陸了,美國眾議院周三,即本月27日一致通過法案,呼籲美國國務院提交計劃,幫助中國台灣恢復在世界衞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地位,幫助中國台灣面臨中國大陸的政治壓力之際,可以加強中國台灣的國際地位,世界衞生大會其實就是世衞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美國眾議院今次提案最大問題,正正是無視世衞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事實上,只有聯合國成員才有資格加入,而眾所周知,中國台灣並不是一個主權國家,中國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美國來硬要在中國大陸反對下,將中國台灣捧為大會觀察員,說穿了就是要搞法理「台獨」,以「公共衞生」去掩飾,分裂中國國土的事實。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英津以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研究生張錚,今年2月初就曾經撰文解釋,中國台灣在馬英九擔任領導人時期,就曾經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但之所以會出現呢個情況,前提是包括中國台灣,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只有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才可以根據世衞組織的章程規定和實際情況,以中國大陸同意和接受的某種方式,來處理中國台灣參與世衞組織活動的問題,中國台灣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全面否定一個中國原則,試問又怎可能繼續當觀察員呢?至於有部分不問是非黑白的人質疑,拒絕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衞大會,會危害中國台灣人民健康,我可以告訴大家,這種說法其實都是斷章取義的無稽之談,事實上,根據中國政府和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中國台灣設立了世衞組織《國際衞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衞組織事件資訊網站的帳號,可及時獲取世衞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資訊,換而言之,中國台灣與世衞組織的技術合作是不存在障礙,而事實上,中國台灣專家以往亦曾多次參加世衞組織舉辦的技術會議。


主持:

美國和台灣民進黨當局再搞「台獨」,那麼與剛才提到的打擊中國有什麼關係?製造台海危機對美國又有什麼好處?


執行總編輯: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已經明白,美國眾議院和台灣民進黨當局,持續炒作世衞觀察員問題,背後目的其實就是搞「台獨」,美國一直都是利用「台灣問題」去牽制中國,除了實際軍事戰略考慮外,亦都靠在國際社會打「台灣牌」,去達到抹黑、唱衰、誣衊中國大陸的邪惡目的,持續對台軍售、不斷挑動兩岸矛盾、嘗試製造台海危機,美國行為徹底違背中美兩國建交的基礎,即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他們在明在暗大搞「一中一台」,口中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實際上就是利用中國台灣去持續攻擊中國大陸,美國視政治承諾如無物,輕信寡諾,國格之低,令人不齒,中國加入《國際衞生條例》時已經聲明,《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境,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本人希望大家認清真相及事實,千萬不要輕信美國,以及民進黨當局的一面之詞,最後,本人想跟所有香港市民說明,事實又再一次證明,美國針對中國的抹黑和無理攻擊是絕對不會停下來,美國由始至終都視為中國為終極對手,為了打擊中國,美國一定會用盡方法,試圖拖慢中國的發展步伐,香港作為中國最開放的城市,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又未完整,下屆政府在維護國安方面,仍然有大量工作要處理,香港市民絕對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要時刻保持警惕,也只有全社會共同努力,香港才不會再次成為境外政治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絆腳石。


87歲曾江倒斃檢疫酒店 大眾關注長者獨自檢疫


主持:

謝謝Aaron 分析,我們跟進一下本地消息,資深藝人曾江,星期三被發現倒斃於尖沙咀一間檢疫酒店,終年87歲,死因有待確認,他早前獨自由新加坡返港,26日快速抗原測試的結果為陰性,曾江的親人向媒體披露,曾江在過世前曾經向家人透露身體不適,拜託家人幫忙送藥。事件引發大眾思考,長者獨自在酒店檢疫有沒有危險呢?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長者因為健康或疾病引起的突發情況較多,例如急性心臟病發或中風等,如身邊沒有人即時提供協助,包括藥物或協助打999求救,或會錯失黃金搶救期,他又說,現時全球180個國家已不需要旅遊人士入境檢疫,有100個國家甚至不需入境人士進行檢測,他建議可以安排符合條件或

有需要的抵港人士進行家居檢疫,並借鏡新加坡的做法,要求檢疫人士使用GPS定位工具,及定期報告位置,以限制檢疫人士活動外出。


關注一下本港疫情最新消息,今天本港新增366宗陽性個案,當中包括196宗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70宗快速抗原測試呈報個案, 第五波疫情累計119萬人確診。很快又會迎來長假期,確診宗數又會不會有輕微的反彈?現時本港兩種新冠口服藥,又是否適合所有患者呢?香港中文大學臨牀研究中心與中大醫院合作進行臨牀研究,在全球招募2,000名18歲或以上,最近確診的新冠患者,評估新型口服藥物對早期治療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性,領導這次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陸安欣表示,相關研究數據可供醫管局參考,為日後公立醫院臨床治療新冠病人提供更多選擇。


傳城際直通車停運 百年歷史或被高鐵KO?


接著看下另外一則本地的消息,不知大家有否乘搭城際直通車呢?有消息指,港鐵有意於短期內,解散已有百年歷史的直通車,現時直通車擁有3條路線,分別來往紅磡站至廣州東站、北京西站及上海站,因為疫情影響加上高鐵通車令到乘客減少,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內地正興建廣州至廣州南聯絡線,落成後廣深港高鐵可直抵廣州東站,車程就是直通車的一半,解散直通車可以釋出路軌,令東鐵增加班次,雖然消息未得到港鐵證實,但有指港鐵已暫停雙層九廣通列車恒常檢查和維修等保養工作,並暫停採購用作維修替換的零件,直通車客運部門部分員工,在疫情期間已被調往其他部門,種種迹象或反映出,港鐵已就停運做準備,如果消息是真,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可惜?廣九直通車路段早於1911年10月通車,見證中國百年時刻,但始終敵不過科技進步,正式完成歷史任務,大家於直通車或停運前,又會不會想再坐一次,你又有沒有一些關於直通車的童年回憶呢?不如留言與我們分享一下 !


李家超將於聽日晚上8時30分至9時30分,出席七間電子傳媒籌辦的答問會,就民生、政治等議題回答提問,屆時《港人講地》都會作出報道,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不多了,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

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a5G1I-90CpU


🔵Facebook: https://fb.watch/cCaCXTp1XI/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N8csXpzlXKw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