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40:批評「未經批准集結」判決不一致?輿論圖抹黑法庭挑動仇恨?英國處理尋求庇護者有幾虛偽?「劍神」張家朗榮登「世一」謝港人支持

今日最爆、最重磅嘅新聞,盡在《焦點‧短打》

總編仲會深入剖析新聞背後有咩內幕?有咩料爆?



⭕未經批准集結案判刑標準遭質疑?圖抹黑法庭聲譽引社會公憤?

⭕移英港人悲歌屢現  英國對尋庇護者有幾虛偽?

⭕香港「劍神」張家朗榮登「世一」,感謝港人支持

⭕染症兒童康復或有嚴重後遺症,快測撩鼻一件事要留意?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的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



今天是復活節假期的最後一日,大家都要準備收拾心情,預備上班、上學。



資審會確認李家超提名有效,成為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今天拜訪五大商會。會見傳媒時候指,整個香港都關切通關問題,如果當選後會馬上與內地單位開展溝通。不過大家最關心的政網,又會在什麼時候出爐?有報道說政綱進度已完成得「七七八八」,當中涵蓋經濟發展、房屋、政府管治等不同範疇,關注點將會在房屋問題,當中更加可能有突破新招。另外一個關注點就是,公務員系統改革問題,不過仍然未有公布日期,大家對政綱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告訴我們,還要記得讚好、訂閱和分享。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今天有報章頭版報道指,以往未經批准集結的案件,即使罪成多數被判毋須入獄,但是反修例暴動案件的多數被判囚,究竟法官判囚的理據根據什麼呢?案件在程度上有沒有分別?等下和大家講一講。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近年來不少港人離開香港,當中不少人通過BNO計劃移居英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怎麼看待這些人呢?他們的英國生活又是否真的這麼好?等會Aaron 會和大家看看。另外,香港「劍神」張家朗,在昨天出戰花劍世界盃貝爾格萊德站個人賽,他的成績怎樣呢?有沒有機會榮登世一?新冠疫情日趨緩和,不少康復者都有「長新冠」後遺症,部分兒童更加出現一種嚴重的綜合症,或會有死亡風險,等下會和大家講講。



先跟進一下本地消息,反修例事件發生至今接近3年,根據司法機構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各級法院接獲共2079宗與反修例暴動有關的案件,當中約8成3已經結案,已審結的案件中1158人被定罪,刑期介乎監禁4天至12年。



未經批准集結案判刑標準遭質疑?圖抹黑法庭聲譽引社會公憤?



今天有報章以頭版報道,分析有關未經批准集結的案件,當中似乎暗指法庭判處相關案件罰則有所不同,Aaron,事實是否真的如報道所說那樣呢?



執行總編輯:

今日有一份主流報章在頭版報道,指律政司以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起訴多名發起或參加反修例暴動相關大型集會的人士。聲稱根據該報的統計,在已審結的案件中最少31人即時入獄,佔被定罪人數約84%,平均總刑期是12個月。該報又以2011年之前同類控罪作比較,指當年法庭均以非即時監禁方式,例如自簽守行為或罰款去處理。該報引用一名曾為律政司擔任主控的資深大律師布思義所言,指示威暴力程度增加,法院有權提高刑罰,認為判刑與人權保障無關。不過,該份報紙又引用一名所謂「學者」的批評,指參與和平集會也被判監,反映相關控罪被「武器化」,被用作打壓集會自由,為什麼這份主流報章有這樣的報道?



本人在這裡當然就不會揣測動機,但對於有關報道內容我們只可以說一句「不懂的會嚇一跳,懂的只會得啖笑」,有關報道論及的是《公安條例》中的「未經批准集結」罪,大家只要看看相關法例內容及罰則,即時就會知道上述報道內容,到底有多可笑。根據法例,「未經批准集結」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5年,及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第2級罰款及監禁3年。所謂經公訴程序,非常簡化地去解釋,即是案件在高等法院或者區域法院上審理,而所謂經簡易程序,即是在裁判法院上審理。事實是,無論經公訴程序還是簡易程序也好「未經批准集結」罪都可以判監。



主持:

那麼「未經批准集結罪」有沒有量刑標準?判監是不是會對一般人造成寒蟬效應,Aaron?



執行總編輯:

本人就十分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包括傳媒或者被告,會去質疑罪成的犯人為什麼會被判監呢?本身你犯了這條法例就是有可能被判監,你現在被判監又有什麼值得奇怪呢?第二點,資深大律師布思義在報道中

亦解釋得很清楚,「未經批准集結罪」不設量刑標準,法官是可以審視環境調節量刑,這並非偏離案例,至於有指涉及和平有序集會,被告亦有可能判囚。布思義則明確指出,判決只對非法集會的組織者產生寒蟬效應,還強調「人權要在法律範圍內行使」,「不可以因為人權而違抗法例」。布思義的說法,其實已經相當完美地擊倒了相關報道。當然,可能有人仍然不服氣,我作為負責任的評論員,當然亦要找一些資料去補充。



事實是早於2005年,香港終審法院已經裁定《公安條例》中要求遊行前通知警務處長的要求是合憲,法例賦予警務處長酌情權限制和平集會的權利,這亦是國際公認的適當做法。終院當時唯一指出有問題的是《公安條例》中有關「公共秩序」的定義,過於廣泛及含糊,有必要收窄,若果把「公共秩序」的含意收窄,解讀為「公眾秩序」,即是Public Order,即是維持公眾秩序與防止擾亂公眾秩序,有關定義就會相當確切。如果警務處處長在行使酌情權時,只要根據有關原則行事,便符合憲法目的。終審法院2005年已經有裁決,到2019年都足足有14年,一眾違反「未經批准集結」罪的政客和遊行集會搞手,不是想跟公眾講自己不知道《公安條例》是合憲,遊行集會權利,是受到法例一定的規限?



主持:

Aaron,法庭對干犯「未經批准集結」,判刑有不同考量,判處2019年反修例事件者有較重刑罰,是不是同暴力程度有關?



執行總編輯:

更重要的一點,2019年反修例暴動的暴力程度,在香港前所未見,法庭判刑當然要考慮實際情況以及對社會會否造成惡劣影響。即使涉案的遊行集會是「和平」也好,但若果最終是衍生到其他暴力事件,甚至是案發前後一段時間社會上都有大量違法暴力行為的話,即是好像反修例暴動的那一段日子,法庭自然就需要重判,這個是基本的普通常識,我不明白有什麼質疑的地方。以我本人的說法,這個就是將相對複雜難明的法律概念過度簡化,繼而將根本不應該直接比較屬於其他案件的判刑進行類比,這些又是不是屬於誤導呢?



老實說,近日有多宗無理攻擊香港司法獨立的事件,包括英國最高法院兩名法官就辭任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一事,主動要求英國的政客介入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亦有一些香港逃犯,好像羅冠聰及許智峯等,先後多次無理攻擊香港法院,意圖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還有今次的「報道」,也令人有理由相信是針對香港法院而來。作為中國香港人,我們都有責任站出來公開駁斥這些歪理,保護我們香港法庭的聲譽,同時亦保護香港和「一國兩制」的聲譽。



主持:

正如Aaron所講,犯法就是犯法,不應該心存僥倖。



昨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電台節目訪問當中提到近日熱門話題,就是近日的移民潮,梁振英怎麼評價這些移居人士?Aaron,不少人都覺得移居外地,他們的生活質素會提高,他們的生活是否真的這麼美好呢?



移英港人悲歌屢現  英國對尋庇護者有幾虛偽?



執行總編輯:

近年香港有部分人,選擇用不被中國和中國香港承認的「BNO護照」到英國居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亦在一個電台節目提到相關事件,他認為,一些所謂「移民」的人士,包括持「BNO護照」到英國的人,其實他們不算「移民」,只是「移居」,由香港搬屋去到外國。他還直言未聽過有所謂「移民」的人,將特區護照、永久居民身份證交回特區政府,認為那些人不想放棄香港身份,說明想留香港這條後路,有需要時就會送子女回來讀書或看病。



那些持「BNO護照」移居英國的人,內心實際想法是怎樣,本人當然無從得知,事實上我也沒有興趣知道。但偏偏近日網上就熱傳,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製作的紀錄片,追蹤一家四口港人移英個案的悲慘故事。故事男主角阿文,在香港做巴士司機,妻子Fiona則是教師,兩口子在港合共月入平均6萬港元,最多可達7萬港元。一家四口,在香港工作收入穩定,但就選擇去英國做二等、三等公民,去到當地後住屋及工作也成問題。其中丈夫其實英文比較差,連租屋議價也做不到,求職自然就處處碰壁。據報就連麥當勞都沒有回音,現時只能靠送外賣養家,而不計算貼士的情況之下,一星期工作6天有300英鎊收入,即約3094港元。至於妻子Fiona比較幸運在當地餅廠工作,還發現該餅廠竟然有香港「狀元」、牙醫、辭職區議員,大部分人都有碩士學位,上述故事,相信大家可能都已看過,在此我就不闡述太多。而事實是,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所謂行行出狀元,在餅廠工作,其實亦不一定失禮,高學歷又代表什麼呢?高學歷不代表不可以選擇做基層的工種,怎麼知道這些移居英國的人,是否有特殊癖好或者特別興趣呢?我本人就不會批評,又或者揶揄這些「移居」英國的人,我亦呼籲大家千萬不要這樣做。只要這些人不要像梁振英所形容,保留香港身份證是為了留條後路,將來有什麼事的時候,就回來香港伸手拿福利的話,我們是應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不過,移民英國的人雖然說喜歡英國,但英國對「外來人」又是不是真是這樣好、這樣有「人權」呢?



主持:

近日英國與非洲國家盧旺達,簽署一項有關尋求庇護人士的協議,當中的協議詳情是怎樣的呢?為什麼會備受批評?對這些移英人士會不會有些啟示呢Aaron?



執行總編輯:

近日英國與非洲國家盧旺達簽署協議 ,將那些乘小艇橫渡英倫海峽,入境尋求庇的人送往盧旺達,在他們的申請有結果前都暫居盧旺達。英國內政部長彭黛玲(Priti Patel)4月14日確認已簽署協議,並補充說盧旺達是一個安全可靠的國家,尊重法治。



至於英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更稱,這計劃能拯救生命以及打擊人口走私,又強調在英國協助下,未來數年盧旺達將能接收數以萬計的人,涉事計劃總值1.2億英鎊,英國將會向那些被送往盧旺達的人提供獲得訓練、住宿及醫療方面的支援,整個計畫為期5年,而計劃適用對象主要是單身男士。雖然約翰遜盛讚盧旺達過去20年已經成為「世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但「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組織」則指盧旺達的人權紀錄其實依然惡劣,就連英國去年也有類似批評。



聯合國難民署助理高級專員特里格斯(Gillian Triggs)亦直言,英國的做法是轉移庇護責任和逃避國際義務,有違難民公約。今天「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大家聽到這件事之後,千萬不要震驚,亦不要放棄,你們這一刻是合法入境,理論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正所謂他朝君體也相同。英國送難民去盧旺達,說到底都是因為不想被非法移民影響到自己國民生活而已。到有一天,英國政府認為一些香港拿住「BNO」移居當地的人原來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又或者當地人開始普遍覺得香港移居者會影響到英國本地人生活的時候,移居英國的香港人自然會被排斥、歧視甚至驅趕。今日英國怎麼對非法移民,他朝就有可能怎麼對那些「BNO移民」,大家又不是英國人,難道英國政府真的會對你們好嗎?不過說到底,「手足們」記得不要回香港呀,英國生活非常美好,好適合你們這種人落地生根,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失望,回來香港過穩定的生活,大家記住千萬不要回香港,OK?



香港「劍神」張家朗榮登「世一」,感謝港人支持



主持:

謝謝Aaron 的分析,我們轉看體育消息。在去年東京奧運勇奪金牌的 香港「劍神」張家朗,登上世界第一男劍手寶座,成為繼江旻憓之後香港第二位「世界第一」。



在昨日花劍世界杯,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分站中原本排名世界第二的張家朗,在個人賽力戰至8強止步,但賽前男子世界第一的意大利劍手科高尼,在首輪64強意外出局,令原本2分落後的張家朗一舉反超,以200積分成為世界第一。昨晚他在賽後特別對香港人有話想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奧運後更多人認識香港運動員,你們的每一次支持,我們都很感到窩心,更說是很大的動力。對於成為世一,張家朗反而認為和奧運一樣,沒有什麼實在的感覺。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對張家朗登「世一」表示高興,還說張家朗的成功故事反映香港人才輩出,只需要努力就能夠達到達夢想和結果,亦反映香港體育已經踏上世界舞台,本港團結力量受人觸目。



雖然個人賽未能奪得好成績,但今日他將帶著「世一」頭銜,與隊友蔡俊彥、楊子加轉戰世盃團體賽,繼續為港爭光,希望各位觀眾都一起加油打氣。



看看疫情消息,今天新增613宗確診個案,包括316宗核酸檢測個案,297宗快速抗原測試呈報個案,連續第4日跌至3位數,雖然疫情減退,但更加要小心提防。



染症兒童康復或有嚴重後遺症,快測撩鼻一件事要留意?



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葉柏強今天在電台節目表示,近三星期已錄得15名兒童,在確診及康復後患上「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多個器官出現發炎症狀,部分人要入住深切治療部,有些兒童更需要使用強心藥治療。而有關炎症多數在兒童感染後三至四星期後發生,他更加預料會有更多染疫兒童出現類似症狀,甚至令兒童會有死亡風險。



聽日就是復課日,家長一定要留意,學生每天返校前要做快速檢測,一般撩鼻腔的拭子採樣,不同年齡的小朋友,拭子棒進入鼻孔的深度亦有不同;2至6歲 是1.5至2厘米;6歲至12歲是2厘米;12歲至成年人是2至3厘米



做檢測之餘預防亦都好重要,Omicron病毒傳染性高,復課後同一班房裡面,學生互相傳染的機會非常高,未打針的小朋友盡快接種疫苗,減低感染風險。



好了,這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8NW8BI8Qumc

🔵Facebook: https://fb.watch/csXZZ7NSbo/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bymmOJrdto4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