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29:香港「被」病毒共處怎自保? 接種第三針保平安? 國安臥底瓦解「黑武士軍團」、揭激化青年變恐襲溫床?

今日嘅焦點新聞有啲咩?

總編同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獨到見解!

留意《焦點‧短打》!


⭕香港「被」病毒共處? 接種第三針保平安?

⭕國安臥底瓦解「黑武士軍團」、揭假消息激化青年變恐襲溫床?

⭕東航空難民網冀有奇蹟、星爺斥外國機師冷血言論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的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如果校內超過九成學生都打了兩針新冠疫苗,再配合教職員的疫苗通行證,可以恢復全日課,上集有家長打上來說很憂慮,下個月小學、幼稚園恢復面授課,會出現大爆發,當局講清楚這兩個條件,不知大家可不可以釋除疑慮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還要記得讚好、訂閱、分享。


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首先歡迎Paris 的回歸,她是第三位由新冠病毒康復回歸的主持。


主持:多謝大家的關心,可能是打了疫苗關係,我的徵狀都是十分輕微,大家也要保重身體。


執行總編輯:第五波疫情,死亡人數超過六千人,香港付出了沉重代價,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警告,香港可能出現第六波疫情,一會會跟大家講講,大家應該怎樣做?做什麼準備?


主持:今日新聞提要,廣西東航空難,機上132乘客、9名機組人員,生死未卜,竟然有人落井下石,一會會跟大家講講,什麼人講了些什麼冷血言論。


警方國安處派臥底探員搗破一個借「練武」組軍的團體,一會Aaron會跟大家講講,在國安層面,香港有什麼隱憂?


先看看疫情消息,今日新增12240宗確診個案,包括4250宗經由核酸檢測呈報,7990宗屬快測陽性個案,以及新增170個死亡個案。立法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行政長官答問會,焦點是香港未來抗疫方向,有議員問政府有沒有通關路線圖,多位議員都關心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會否加入追蹤功能。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安心出行」有疫苗通行證功能,擔負實名作用,有助日後追蹤密切接觸者,她又指待疫情穩定後,會跟內地討論通關。


Aaron,你剛才提到,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警告,香港可能出現第六波疫情,剛才在答問會上亦有議員提出質詢,怎樣做好長幼疫苗接種工作?其實下個月開始,將會逐步解除社交距離限制,香港是否要迎接「與病毒共存」?


香港要迎接「與病毒共存」? 接種第三針保平安?


執行總編輯:香港政府早前宣布,下月21日起逐步放寬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再加上暫緩全民檢測,社會短期內要達到「清零」,明顯已是不可能,未來一段時間,相信仍會「被」與新冠病毒共處。


我認為有一些新冠的特性,大家在未來都必須留意,首先是再度確診問題,感染新冠病毒其後痊癒的人,是有可能再度被新冠病毒感染,這已是不爭的事實,近日最新鮮熱辣的例子,莫過於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她近日宣布再度確診,另外,英國皇儲查理斯,今年二月亦再度確診新冠病毒,而今年一月的時候亦有報道指,一名20歲的英國學護,先後四度確診新冠病毒,上述的例子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涉事國家都選擇大幅放寬社交距離限制、選擇與病毒共存。


未來大家亦要有心理準備,雖然港大推算,已經有440萬香港市民染疫,而染疫康復市民,身體內亦會有一定的抗體,但經驗告訴我們,這些人其實仍然有機會再確診,大家必注多加留意,本人在此強調,我不是要詛咒大家,而是善意的提醒,第二點希望大家留意的是「長新冠」問題,「長新冠」是指感染新冠病毒康復之後,遺留下來的長期問題。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員,分析了美國退伍軍人健康管理系統,過去一年內約18.1萬名新冠確診者的紀錄,並與800萬名沒感染人士的資料作比較,發現過去一年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復者,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較未曾染病者高40%,這可能與新冠病毒引致的胰臟損傷或身體免疫反應導致炎症有關。研究報告作者稱,新發現意味有1%新冠確診者會患上其原本不應該患上的糖尿病,即是說這場疫症恐令全球出現數以百萬計新糖尿病個案,換而言之,除了已知的「腦霧」和男性性功能受損等問題外,糖尿病亦可能是「長新冠」後遺症之一,至於關於兒童的「長新冠」方面,目前的確沒有可靠的兒童數據,去證明新冠病毒和兒童出現長期症狀之間的關係。


不過近日英國傳媒BBC有一篇報道,就引述以色列施耐德兒童醫療中心的專家報告,指有新冠長期症狀的兒童,會出現哮喘和聽力喪失等慢性問題,還有幼兒因為肌肉疼痛關係,從走路恢復到爬行,不過報道亦引述兒科專科醫生指出,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長新冠」兒童,在三個月後都可恢復,只有大約 10-20% 兒童沒有自行恢復。


主持:

下個月會解禁9國禁飛令,幼稚園、小學學生可以上學,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亦會放寬,港大推算6月,可能會爆發第6波疫情,到時會多220萬人染疫,聽起來真是很恐怖,Aaron你認為市民要做什麼自保呢?


執行總編輯:簡單總結一下,由於香港市民,未來一段時間都要跟新冠病毒一齊生活,香港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亦因此會繼續增加,大家必須要更好的準備,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不要當作大號的感冒或大號的流感,而選擇去躺平,任由病毒進攻而不去防禦,有一點值得一提,政府早前宣布,幼稚園及小學等,下月19日起可以恢復面授。


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也補充,如果學校教職員已接種兩針,是全部教職員,另全校九成學生打齊兩針,學校可以恢復全日面授課,若只有個別班級達標,則有關班級可恢復全日面授,而若只有個別學生達標,則學校可以在上課日另一個半天,為他們安排如音樂和體育等非學術活動,我本人認為,教育局今次的決定,總算是值得支持,截至昨晚八點,本港3-11歲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只有306,618人,亦即是只有58.1%,畢竟政府在不強制學生打針,而又可以復課的前提下,如今的安排總算是提高了,學生打針的誘因。最後,本人再次促請香港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在未來必須與病毒一起生活的情況下,打針就顯得更加緊要,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公布,新冠疫苗在預防重症方面,20至60歲患者之中,打足三針,保護力逾九成八,而60歲以上長者方面,打足三針復必泰和科興,預防重症率都有約九成八,至於預防死亡方面,較年輕群組打復必泰,不論打多少針,預防死亡率都是九成多,若打科興,接種兩針後便可提高至九成四,至於60歲以上長者方面,打齊三針復必泰,預防死亡率達到九成八,至於打齊三劑科興,預防死亡率亦急增到九成八,所以結論其實很簡單,大家一定要打針之餘,亦一定要打足三針,另外,政府亦要適時公布,開放讓市民接種第四針的安排,畢竟不少與病毒共存的國家,都已經開放國民接種第四針,香港政府和專家們,也是時候考慮相關問題了。


主持:本港有第六波疫情隱憂,在國家安全層面,原來都是暗湧處處。


國安臥底瓦解「黑武士軍團

 

警方國安處早前派出臥底探員,滲透一個「殺鬼敢死隊」訓練班,揭發有人借開設武館,組織武裝力量搞「港獨」,警方在星期日當場拘捕59歲男武術教練黃德強,及61歲女助理張文芝,案件已經提堂,並押後至5月19日再訊,二人不准保釋。

 

警方調查發現,有人自2020年3月,在社交平台發表多篇具煽動性文章,煽動他人以武力反抗政權,仲利用假新聞,抹黑政府防疫政策,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非常擔心,一齊聽聽他怎樣說。


執行總編輯:警方國安處早前派人喬裝學員,滲透一間名為「集英楊武堂」的武館,參加其所謂的「殺鬼敢死隊」訓練班,成功拘捕兩人,包括一名59歲武術男教練,以及61歲女助理。


兩人昨日共涉5罪提堂,警方昨日交代案情,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涉事武館自2020年初起活躍,同年3月起透過社交平台發表煽動性文章,而被捕教練有外國背景,疑涉外國勢力,在網上鼓吹建軍,籌辦港獨武裝力量「黑武士軍團」,藉以反抗政權,而所謂的「殺鬼敢死隊」訓練班,目的是「日後革命及抵抗政權作準備」,而課程中有向所謂的「義士」,進行拜祭敬禮儀式。


另外,據報,被捕者深受假消息激化,再宣揚假事件造就及蔓延仇恨,加上武館專頁及課程,有「相當數量」追蹤者和參與者,警方認為言論有一定影響力,而相關帖文則包括:「831太子站事件」、「沙嶺公墓埋葬義士」、哀悼去年七一刺警案死者「梁健輝義士」等,由於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本人不能在此說太多,但根據警方已公開的資料,大家可能都會看到,今次極有可能係另一次「港獨」分子藉住不同借口,繼續發他們的「分裂國家夢」的一件事來的,自從《港區國安法》前年實施後,激進暴力及「港獨」分子,全部轉向地下運作,街頭暴力消失了。


一些長期和外國勢力,眉來眼去的政客,以及用媒體外衣包裝的外國政府喉舌,亦都相繼倒閉及退隱,香港社會表面上一片祥和,但實際上仍然是暗湧處處。


以今次的事件為例,據警方所言,有人以武館作為幌子,吸引年輕人在內的市民,參加為革命作準備的訓練班,當中更將一些早已結案的死者,或者不折不扣的恐怖分子,追捧成所謂的「義士」去拜祭,這些「義士」就包括剛才所提及 ,七一刺警案中的刺警孤狼梁健輝,目的就是塑造精神圖騰,讓一些被「洗腦」的參加者,可以有膜拜的對象,令到他們在肉體上,或者精神上都可以更堅定,而用武館、武術班去作掩飾,用心其實就更可怕,武術,甚至是格鬥班,本身是有益身心的活動,父母、親人或身邊朋友,很容易就會因此而忽略,以致未能及時阻止、勸止相關人士參加這些恐怖活動。


主持:Aaron,事件是否顯示,《國安法》生效後,激進分子轉趨地下化,黑暴是否會捲土重來呢?

 

執行總編輯:正如剛才已說過,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本港一些激進活動確是一度沉寂,但在近日疫情爆發,社會人心確是開始有點動搖,這些人又再伺機而動,隨意數一數,2月12日,有人在大圍新翠邨檢測站縱火,據報,被捕的男子,在縱火之前大叫「香港人反抗」,2月底,網上又突然流傳訊息,聲稱立法會就實施禁止市民出門七日的,「禁足令」進行立法工作,並正進行點票等等,另外,當然不得不提警方先後多次,拘捕一些公然鼓吹確診者「播毒」、 鼓勵大家違反防疫規定、甚至是一些涉及抹黑社區檢疫中心、措施的不實內容,還有一些是在疫症當前,仍然大力炒作,兩地矛盾議題,包括聲稱負責來港照顧確診長者的內地照顧員薪金太高,以及散播內地醫護人員來港,出事投訴無從等等信息,凡此種種,目的都只有一個:煽動香港市民對內地以及香港政府的仇恨,務求保持激進分子內心的「溫度」,讓他們繼續潛伏社會暗處,伺機而動,一有機會就會再次走上街頭,將2019年反修例暴動的大量血腥暴力場面,在香港街頭重現。這些激進暴力分子,可以是一些已被激進化的香港人,也可以是有外國背景的人,以今次武館的事件為例,被捕教練有外國背景,疑涉及外國勢力,而警方亦分別在三處地方,搜出價值38萬元現金,大部份是外幣。


當然,有外國背景,或者持有外幣,本身是絕無問題,所以到底事件是否真的涉及,外國勢力,或有人是受其他國家指使,這就有賴警方更詳細的調查。


總括而言,今日香港的街頭暴力雖然已經基本絕跡,但這絕不代表可以麻痺大意,分離主義者和恐怖分子最可怕之處,在於他們明明是危害社會安全和穩定,但就永遠自以為所作是正確,自以為是公義所在,這種人蔑視一切法規,亦以挑戰法治,以及傷害他人為樂,在這些人眼中,所有反對他們的、質疑他們的,都是需要被消滅的對象,大家看看反修例暴動期間,黑暴分子以暴力,威迫異見者噤聲就可知一二,對於潛伏在社會暗角的激進分子,大家絕對不要掉以輕心,必須時刻提高警覺,只要大家時常警惕,一旦發現身邊人有激進化現象,立刻聯絡相關部門求助,只有如此,香港才可以,在疫情過後繼續保持,得來不易的和平、安定及繁榮。


東航空難民網冀有奇蹟、星爺斥外國機師冷血言論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東方航空MU5735客機,在廣西墜毀,央視記者報道時表示,事發兩天現場仍有燃油味,而搜救工作一度因天雨被迫暫停,132名乘客及9名機組人員,生死未卜,當局已經找到其中一個黑盒 ,很多內地網民希望有奇蹟發生,找到生還者,亦有希望早些找到黑盒,有人感謝搜救人員。

 

而著名影星周星馳,透過助手發文表示,在美國《時代雜誌》看到一位退休機師David Newbery說,中國人對於航空安全過於緊張,周星馳表示「對這種冷血,帶有鄙視的言論感到氣憤」,又反問如果事故發生在你的家園,難道你們就不會緊張和痛心嗎?

 

繼續與大家關注一下俄烏局勢,歐美多國先後宣布制裁俄羅斯石油,令到俄羅斯的烏拉爾原油大幅劈價,較全球基準價格低20%左右。美國的盟友印度,在這個時候,竟然大舉買入俄羅斯石油,有報道指印度兩大煉油商,已經用折扣價買了500萬桶俄羅斯石油,印度未來還可能進口1500萬桶俄羅斯石油,美國總統拜登點名批評印度,在俄烏衝突上立場「不堅定」。

 

印度公然與美國打對台,究竟葫蘆中在賣甚麼藥?印度會否成為美國,下一個制裁對象呢?大家又有甚麼睇法?留言告訴我們!

 

好了,今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

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