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6:中國速度係點?中央援港抗疫人員物資嘭嘭聲到位﹗ 奧委會主席:感謝「中國人民」 盛讃冬奧無與倫比 加拿大示威武力清場KO「違法達義」

今日有咩新聞係最熱、最爆?

仲有總編為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獨到見解?

咁就要留意《焦點‧短打》!



⭕周四實施疫苗通行證、針咭如身份證須隨身攜帶

⭕內地本港抗疫人員物資「動起來」

⭕民調指本港家長讓幼童接種疫苗意欲僅24%

⭕巴赫肯定北京冬奧「無與倫比」

⭕渥太華警方武力清場拘 191名示威者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星期一的《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有什麼新聞內幕想知道?想聽什麼分析爆料?記得留言告訴我們。



主持:今天的新聞提要,第五波疫情肆虐,中央支援香港抗疫,連日來有什麼工作已經落地呢?接下來有什麼要做呢?



有民調顯示,本港家長安排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意慾相當低,等等Aaron會告訴你,小朋友不打針有什麼嚴重後果。



北京冬奧閉幕,Aaron亦都會和大家分析,本屆冬奧無與倫比之處。



我們也會說一說,加拿大反疫苗示威,持續超過三個星期後,當地警方怎樣清場。



周四實施疫苗通行證、針咭如身份證須隨身攜帶



首先關注一下本港新冠疫情,本港今日新增確診7533宗,再破紀錄,6892宗初步確診,再有13名患者離世,累計死亡288人,包括一名11月大女嬰,據報家人也同樣染疫。



提提大家, 這個星期四開始,本港將實施疫苗通行證,進入商場、超市、街市、餐廳等,必須最少打一針新冠疫苗,電子版或實體接種紀錄,就好像身份證一樣,記得隨身攜帶,有需要時提供執法人員查核。



內地本港抗疫人員物資「動起來」



香港有求,祖國必應,本港疫情牽動同胞之情,首批由國家捐贈,15萬盒抗疫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昨晚運抵本港。



Aaron,近日有哪些內地援港物資已經到位呢?



執行總編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

作出重要指示,過去幾天包括內地醫護人員、香港各界,以及肩負主體責任的特區政府,全部都相繼「動起來」,我們稍稍梳理一下最近幾天,內地支援香港方面

都做了些什麼。



17日第一批內地流行病學專家抵達香港,他們來港後馬不停蹄,前往火眼實驗室考察

接著和香港特區政府交流疫情防控工作,繼而到訪過「個案追中辦公室」,以及香港的衞生防護中心,進行了疫情防控交流工作。17日晚,兩部特區政府請求派出的核酸檢測車,率先過境深圳灣口岸進入香港。18日晚,特區政府圍封深水埗石硤尾邨第21座,進行強檢時,核酸檢測車已經到場協助,首次支援香港本地的圍封行動,據報中央將會派出數十部,這種檢測車到香港,每部檢測車,具備每日2萬人份的檢測能力。



接著2月19日,第一批水路運送的供港蔬菜來到香港,這一批蔬菜是由廣州番禺出發,至於理由其實相信大家都明白,因為香港那些跨境司機確診問題,令到香港蔬菜供應一度不穩,同日繼番禺後,首批經過深圳水路運出的蔬菜亦抵達,這一批蔬菜達到28噸。再來就是2月19日,第二批援港人員進入香港,人數超過100人,當中包括重症醫學專家4個,核酸採樣隊管理人員4個,核酸採樣隊隊員106個。



再來都是2月19日,內地援建的香港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終於開工,預計短時間內將建成10000個隔離和治療的單位,受委託施工的團隊是來自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去到2月20日,即是昨日,首批由國家捐贈的十五萬盒抗疫中藥,以及一些香港已經訂購的物資已送至香港,據報除十五萬盒中藥外,還有超過30萬盒中藥,2,500萬個KN95口罩,近日也將陸續從內地送至香港。



另外不得不提就是,除了派員到香港協助之外,國家其實亦派出屬於國家領導人級別的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由他坐鎮深圳協調指揮各項援助的措施,夏主席已經連續數日在深圳,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的協調會,以昨日為例,會議上研究協助特區政府加快建設方艙醫院等事項,另外中央另一抗疫大員,國家衞健委副主任、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王賀勝亦已親赴深圳,負責指揮協調內地援港醫療資源的調撥工作。



可能有人會問,王賀勝是什麼人?其實2020年2月武漢暴發疫情之初,王賀勝已經「臨危受命」擔任湖北省委常委,及後兼任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及主任,負責領導戰勝武漢的那場疫戰。



主持:除了中央的關懷,內地不少企業都一呼百應捐錢、捐物等,累計金額數以億計。Aaron,香港民間怎麼「動起來」呢?



執行總編輯:至於本地有心人方面,其實做了的亦不少,捐款、口罩、快速測驗盒等等當然不在話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上星期公布,向社會上有需要的團體及前線工作人員,捐贈五萬多份快速檢測套裝。另外,大聯盟還訂購了14萬個成年人的防護面罩,7萬個兒童防護面罩,以及7萬件防護衣,而不少香港地產商亦承諾,借出旗下酒店和土地,供隔離檢疫之用,同時也借出這些土地,興建臨時隔離醫療設施。另外滙豐銀行慈善基金亦宣布捐1億去抗疫,內地電商「京東」亦捐贈了1億元人民幣的抗疫物資,而內地互聯網企業龍頭之一的騰訊,亦一共向香港捐款5000萬港幣去抗疫,不過由於數量實在太多,請恕我不能盡錄。



而民間方面,香港各界亦積極響應,他們組織抗疫義工隊,正如之前節目所說,他們負責包括包裝或者派送物資,甚至為一些居家隔離者送上生活的必需品。另外更有大家可能都熟悉的抗疫的士隊,今天也宣布有抗疫巴士隊等等。事實上是得到中央支援之後,全香港都已經動起來,齊心抗疫,務必打勝這一場「疫戰」。



另外本人想趁此機會,衷心感謝一班由內地來港,協助香港抗疫的醫護人員,我近日就看到一條短片,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都看到了,這條短片的內容,是一批又一批內地的抗疫隊,出發到香港前的誓師以及出發時的情況,抗疫隊來自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東省中醫院以及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片中的工作人員大叫著「香港加油」,這句「香港加油」是我近幾年以來聽到最感動、最震撼的「香港加油」。我第一次看到這條短片的時候,我實在忍不住哭了出來,很感謝這些內地的同胞,因為有他們,令香港人知道,在抗疫路上,香港並不孤單,不管香港過去一段日子發生過什麼事,祖國始終無條件支持香港,因為一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在香港疫情全面失控的時候,一眾內地醫護人員立刻踏上征途。



來港抗疫隊其中一位成員叫謝國波,他是是廣東省人民醫院新生嬰兒急症室的護士,2020年去過武漢抗疫,當時謝國波的太太懷有4個月身孕,今天謝國波女兒已經1歲多,她爸爸這次又再出發去打一隻「看不到的怪獸」,每次看到這、講到這,我都很感動,提供一些數字大家看,就會明為什麼我感受會這樣深。



廣東省昨日全日確診病例6宗,無症狀感染者一宗,全部來自深圳,至於香港,今日新增7,533宗確診,另外有6,892宗初步確診,13名患者不幸離世,當中包括一名11月大女嬰。由已經基本「清零」、非常安全的廣東省,走入香港這個「疫區」,試問怎可能不令人感動?當然香港市民,絕對不會忘記一班香港醫護,留在公營醫療系統的醫護,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作戰,他們都很值得大家尊敬,另外,我亦再次鼓勵私家醫生、護士,希望大家都積極加入抗疫行列,分擔醫管局的一些非緊急類服務,或是協接種疫苗等等工作,只要香港上下一心,我們一定可以打贏這場仗。



民調指本港家長讓幼童接種疫苗意欲僅24%



主持:戰勝疫情,需要全社會上下一心,早前分別有兩名3歲及4歲幼童,感染新冠病毒不幸離世,用生命換來的教訓,有沒有令家長更積極帶子女去打針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網上訪問322位5至15歲學童的家長,發現5至11歲學童的家長,只有兩成四家長打算讓子女,於上半年接種新冠疫苗。



至於12至15歲學童,有62%已接種最少一劑,7%計畫於上半年接種,有家長表示擔心子女接種後出現後遺症或死亡。但兒科專科醫生張傑指,受感染兒童有機會出現「長新冠」及「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後遺症。



想請教一下Aaron,什麼是「長新冠」?家長擔心子女有後遺症,他們是否忽視了「長新冠」的後遺症呢?



執行總編輯:兩成半家長擔心副作用,因而不想給5-11歲小童打新冠疫苗,這個對香港而言是極大的警號,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他們有的後遺症,我們 稱之為「長新冠」,是大家想像其實可能是嚴重得多,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約10%至20%新冠患者,即使在康復後病毒都會殘留身體幾星期甚至幾個月,「長新冠」最長可以持續多久?醫學界現時都沒有確切答案另外,「長新冠」常見病徵其實有很多。



醫學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以衝擊患者的腦、肺、血管、生殖及免疫系統造成什麼後果?長期疲倦、呼吸急促、認知障礙,甚至性功能下降。



美國有一個研究,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生物統計和健康數據科學家蘭伯特,她與facebook一個新冠生還者支援群組合作,收集逾100萬「長新冠」病人,自願提供的資料進行研究,發現無力做運動是新冠患者康復期間最常見的後遺症,他們有一種「勞動後倦怠」(PEM)情況,做極小量活動也會筋疲力竭,有人甚至會難以思考、肌肉疼痛等。



另外,波士頓布裡格姆婦女醫院的醫生,西斯德羅姆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踏健身單車時血管功能失常,令氧氣無法有效率地送到肌肉。西斯德羅姆表示,沒有人知道這血管問題的成因,但最近另一項研究發現,「長新冠」病人涉及器官和血管功能的神經纖維受損,或許可以解釋出現上述問題的理由。



以色列衛生部去年6月亦做了電話調查,受訪者為13,834名家長,他們的子女年紀3至18歲不等,結果發現,11.2%的兒童在康復後仍有,包括呼吸問題、無精打采、喪失嗅味覺等症狀,幸好,比例於染疫後六個月會下滑至1.8%至4.6%。調查也發現,兒童年齡越大,可能更容易出現長時間的後遺症。都是同一句說話,家長必須盡快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新冠病毒不是流感,一定要留意這一點。



現在香港每一天都有人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每天達到十多個,小朋友也已經死了三個人。最新的消息,是一,11月大的嬰兒去世,11月個月大的嬰兒不可以接種疫苗,但他的家人可以接種疫苗。因為有專家曾經說過,成年接種新冠疫苗之後,即使感染,他身體裡的載量也會大大減少,藉著這件事就可以保護家中的小朋友,當然如果年齡達三歲的小朋友,我的建議是接種疫苗刻不容緩 。



巴赫肯定北京冬奧「無與倫比」



謝謝Aaron的分析 ,為期17日的北京冬奧,昨晚圓滿閉幕,中國在今次冬奧會上,摘下9金4銀2銅,創下參賽以來最佳成績,力壓美國晉身獎牌榜三甲。



冬奧閉幕禮延續開幕禮簡約的風格,再次呈現中國式浪漫和「雙奧」情懷,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等都有出席。



巴赫更加在閉幕式致辭,高度評價北京冬奧,認為今屆是無與倫比的冬奧會,更首次將奧林匹克杯授予全體中國人民。



Aaron,美國一直想搞所謂「外交抵制」,各國點樣用實際行動支持北京冬奧呢?,巴赫肯定今屆冬奧會的成就,對我們國家有什麼意義呢?



執行總編輯:北京冬奧圓滿結束,閉幕禮昨晚已完成,冰墩墩,即是冬奧的吉祥物正式放工,但是冬殘奧會的吉祥物雪容融接力上班,冬殘奧會在3月4日至13日展開。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昨晚的閉幕禮致辭時,四次使用中文對中國各方面的支持表達感謝,並且祝賀中國成為冰雪運動之國。而在之前,即是2月19日舉行的國際奧會第139次全會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向全中國人民,頒發奧林匹克杯,藉以向中國人民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支持表示感謝。



奧林匹克盃,即是奧林匹克獎盃,其杯身為銀質,鑲有奧林匹克五環標識,頂端是古希臘勝利女神的塑像,奧林匹克杯旨在表彰,那些對奧林匹克運動和,國際體育事業做出突出貢獻,有良好聲譽的團體,此獎項每年頒發一次



獲頒奧林匹克杯固然已經肯定了,今次冬奧會的成績。不過,另外亦有一些客觀數據,很值得大家留意,例如今次冬奧會收穫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度,直至今天為止,冬奧會的收視率,成為歷史以來最高的冬奧會,數據已獲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確認,就連大玩「外交杯葛」的美國總統拜登,亦公開承認有收看冬奧比賽。另外,作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可以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


由1月23日至2月19日,冬奧閉環內核酸檢測總數,達到了179萬人次,是179萬人次,閉環內通過每日核酸檢測,檢測出陽性172人,冬奧成為「這個星球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雖然冬奧已經曲終人散,但數據是不會騙人,無論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怎樣去抹黑、唱衰北京冬奧也好,今屆冬奧終於都是成功的,亦兌現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承諾,中國成功主辦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冰雪盛宴」。



主持:在全球疫情陰霾下,北京冬奧能夠在安全情況下成功舉辦,展現了中國排除萬難,團結一致的信心,展現了中國人的民族自信和底氣



渥太華警方武力清場拘 191名示威者



我們看看國際消息,加拿大警方在當地時間星期日,結束首都渥太華清場行動,包括使用警棍、胡椒噴霧

驅散過程中,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及煙霧彈,當地警方更一度部署使用槍械,行動中拘捕191名示威者,拖走79架堵塞道路的車輛



警方表示被捕人士將面臨,包括襲警、不服從法庭命令,和持有武器等刑事檢控,並會繼續追究已離開示威現場人士的責任



這場持續三星期的示威起因,是加拿大政府上月起,要求美加跨境貨車司機強制接種疫苗,司機組成「自由車隊」佔領跨境及主要幹道,示威更蔓延至加拿大多個城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首次引用《緊急法》,賦予聯邦政府凌駕於各省之上的權力應對示威,這就是國際標準。



香港要戰勝第5波疫情,十分需要大家努力,醫護人員更面臨沉重壓力,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發起,鼓掌集氣行動,為醫護人員打氣



明晚2022年2月22日晚上10時22分,大家一齊為前線醫護人員鼓掌2分鐘,「醫護搏命守護香港,我們用雙手撐醫護」



記得明晚10點22分,空出你的雙手,用2分鐘的掌聲,向所以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打氣。



本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再按鈴噹,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我們下集再見。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nJqCWOe31ao

🔵Facebook: https://fb.watch/bj71hnMB8F/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flfN-nYE6Fo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