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直播節目】【焦點‧短打】EP3:歐洲議會通過要廢除香港國安法? 轉移視線刷存在感?民眾對中央政府信任度逾九成、英美德日唔合格!

今日最爆、最重磅嘅新聞,盡在《焦點‧短打》

總編仲會深入剖析新聞背後有咩內幕?有咩料爆?


⭕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刷存在感」?

⭕全球政府信任度調查:中國升至91%

⭕岑敖暉發仇警文章認藐視法庭

⭕疫情直擊:新增24宗確診,兒童今起打科興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副總編)、蕭沛蘅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全新網上直播節目《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Paris,蕭沛蘅。《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6點跟大家快閃,看一下每日最熱的新聞。總編更會以短打的形式,解密新聞背後的內幕猛爆,一齊看看今日的焦點新聞。


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刷存在感」?


主持:歐洲議會周四以585票贊成、46票反對、41票棄權通過決議譴責香港人權狀況惡化,包括集會以及新聞自由受到嚴重限制,呼籲港府釋放所有政治犯,撤銷近年對被捕和平示威者的指控,更促請北京當局廢除《港區國安法》。議會更呼籲歐盟制裁相關官員以及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而中國駐歐盟使團堅決反對決議,指歐洲議會一些政客一再以自由、人權為名,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促請歐洲議會停止詆毀、歪曲「一國兩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批評歐洲議會罔顧歷史和現實,為「刷存在感」屢次抹黑香港,攻擊中國「無理無知無恥」,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染指」。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促請歐洲議會尊重事實、不要顛倒黑白,改一改充當教師爺的老毛病。


想請教一下港人講地副總編Aaron,其實歐洲議會都不是第一次關注香港的民主情況,而今次投票結果非常壓倒性,會不會對香港有實質影響呢?還是一味「靠嚇」呢?


副總編:對於今時今日仍然有外國勢力,就著「港區國安法」去妖言惑眾,相信絕大部分正常的香港市民都跟我一樣,同樣感到煩厭,但是一點都不感到驚訝。


首先,大家不要被這個所謂議案嚇倒。事實是,這個只是沒有約束力議案,簡而言之,今次只是「又一次」有一班歐洲政客,利用一個政治平台來攻擊中國。由於歐洲議會再次公然無理抹黑「港區國安法」,還要求中央政府將「港區國安法」廢除,我們在這裡都真的要不厭其煩地駁斥這些歪理。


首先,我真是很想問問投下贊成票的歐洲議會議員,你們到底知不知為什麼全國人大要授權人大常委會立國安法?


這是因為2019年的香港完全失控,除了街上全是汽油彈、殺人、縱火、私了,暴徒殘酷虐待異見者之外,更重要是很多人,包括時任立法會議員公然鼓吹分裂國家,在明在暗勾結外國勢力,以及公開要求外國制裁內地和香港,這個才是主因。


這些行為放在世界很多國家其實都是犯法、是叛國,但偏偏當時香港沒有法律可以處理、規管這些行為,歐洲議會不會不知,只不是扮作不知道罷了。


主持:歐洲議會公開呼籲釋放香港政治犯,Aaron,以你的分析,他們口中的政治犯是誰呢?還是政治犯只是一個偽命題呢?


副總編:至於講到歐洲議會要求釋放政治犯我覺得更加無稽!請問歐洲議會哪些人是「政治犯」?事實上,香港到今日不會有人單純因為「政治立場」,甚至沒有人因為單純批評政府而被拘捕或檢控。被香港國安處拘捕的人,全部都是涉嫌做了一些香港法例所不容許的行為,包括勾結外國勢力、包括宣揚「港獨」、包括要求外國制裁內地和香港,甚至是暴動、洗黑錢、製作炸彈,難道歐洲國家很歡迎這些行為嗎?


加上,如果真是這麼歡迎他們對西班牙強硬對付「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兼且持續追究加泰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的法律責任,又有什麼看法?為什麼不像今次那樣去通過一個沒有約束力議案,去干預西班牙內政?


同時,歐洲議會好像很關心「人權」,對於早前荷蘭警察在示威期間放警犬去咬示威者,又為什麼沒有發聲?這些是否雙重標準?


歐洲國家這樣積極干預中國內部事務,背後到底有什麼政治目的?會不會是想轉移視線,愚弄自己國內大部分其實對中國都未必有認識的國民呢?


說到底,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為國家為香港發聲,如果在外地有親戚朋友,不妨跟他們多講香港真實的情況,每個人多走一步,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香港故事,其實已經有很大的幫助。


全球政府信任度調查:中國升至91%


謝謝Aaron的分析,國際公共關係顧問公司愛德曼發表一項全球性的調查,結果發現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創10年來新高達到91%,實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國家例如加拿大、澳洲、南韓等,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普遍下跌,多個國家更低過50%「不合格」,其中德國跌幅最大,跌至47%,英國跌至42%,美國跌到只有39%。


想再請Aaron分析一下,美西方國家經常批評中國這樣不好、那樣不好,但調查結果正好相反,究竟是誰說了算呢?


副總編:首先我要強調一個國家好壞,國民是最有話語權,這個調查真是很有意思。而事實上今次已經不是首次有具公信力的機構發表類似的民調。


好像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2020年7月曾經發表研究,當時結果顯示,在2016年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


「愛德曼國際顧問公司」行政總裁戴青麗的看法,我自己認為真是很值得參考。她說:「中國是2020年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而且這個勢頭於2021年大部分時間都保持着。另外,中國防疫政策雖然很嚴厲,但真的成功控制了疫情,為國民建立信心。」


沒錯,其實最主要原因不就是「經濟」和「抗疫」吧。


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中國內地2021年GDP增幅達到8.1%,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人民幣。試問世界上有多少個國家可以去到這個水平?


還有大家不要忘記,中國2020年已經成功打贏「脫貧攻堅戰」,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落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相反美國又如何?美國通脹近期升至近四十年新高,柴米油鹽樣樣加,人民過苦日子,又怎會信任呀?


主持:說說一點背景資料,這個信任度調查連續做了22年,為何中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這麼高?為何美國又這麼低呢?Aaron,你如何解讀這個現象呢?


副總編:其實今時今日要說對政府的信任度,當然不少得新冠疫情。美國過去一星期,平均確診人數每日過百萬,你讓美國人如何信任政府先?


看看中國,中國防疫工作,早已經證明有效、可行,獲得世界認同,這裡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詳,我就不闡述太多。


還有一點,財富與收入不均,也是美國政府不得國民信任的主要原因。美國聯儲局去年10月公佈了一個數據:美國最富有的10%人群,擁有美國89%股票和基金持有權,創下歷史新高;另外,美國收入最多的1%的「超級富豪」,他們的財富,已經超過中產階級總和,亦是美國有統計以來首次。


相反中國,近期不斷提倡「共同富裕」理念,前幾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講明,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義,要先將「蛋糕」做大,再通過合理制度安排將「蛋糕」分好,到時就水漲船高、各得其所。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明白,為何中國人民對國家信任度這麼高。


我特別有件事想提及,美國《紐約時報》早前刊登了由紐約大學法學教授理查·皮爾德的文章「我們民主制度的問題」,其中有部分的內容很值得大家深思,他話:「我們忽視了提供有效政府管治作為關鍵民主價值的重要性」。

 

教授亦提到,「當民主政府表現得無法履行承諾時,這種缺失會引起公民當中的離心、分化、不信任和抽離」。


皮爾德教授的講法,正正就是今日美國的寫照。到今日仍然質疑中國政治制度好不好?不如先看看美國發生甚麼事吧。


美國一直貶低其他國家的制度,吹噓自己的民主制度多麼優勝,但新冠疫情是一面照妖鏡,試問連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都沒有保障好、照顧好,怎會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岑敖暉發仇警文章認藐視法庭


主持:我們轉去看法庭消息。前荃灣區議員岑敖暉於2020年5月在Facebook發表文章,題為《周梓樂被香港警察謀殺身亡,半年》,被指違反禁止煽動暴力的臨時禁制令,被票控一項藐視法庭罪,他今早在高等法院認罪,並透過律師致歉,表示對事件感到後悔,案件押後到3月31日求情和判刑。


疫情直擊:兒童今起打科興、九西現傳播鏈?


主持:直擊一下本港疫情。今日新增2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8宗屬本地個案,初步陽性個案有20宗,當中10宗與葵涌邨逸葵樓有關。今日起,5至11歲兒童可接種科興疫苗,預約服務上午8時已經開始了,想為小朋友預約打針的家長,可以在透過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網站預約。想接種復必泰疫苗就由2月9日開始預約,2月16日開始接種。其實除了兒童之外,為人為己全港市民都應該盡快接種疫苗。


北京冬奧下個月4日就會開始,日本奧委會公布260人代表團名單,當中有122名運動員。另外,中國外交部證實已向「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部分美國政府官員發出簽證,原來拜登政府早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美方為18名美國官員申請中國簽證,而美國盟友波蘭並無跟隨所謂抵制行動,波蘭總統「杜達」將出席北京冬奧。


再看月香港,我們也有3位運動員出戰冬奧,分別是高山滑雪運動員金和曉、翁厚全,以及短道速滑代表朱定文。


有甚麼打氣說話想與國家隊及港隊運動員說呢?你最喜歡的冬奧項目又是甚麼?快點留言告訴我們。今集節目來到這裡,

記得讚好﹑訂閱﹑按下噹噹,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下集《焦點‧短打》,再見。


=====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bT_7O7P77rQ

🔵Facebook:  https://fb.watch/aGfqPtSzeu/


✔️《K2秀》

🔴Youtube:https://youtu.be/O9fMicuwrzo

17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歐洲議會?呵呵!自己都八國咁亂,廿三條必很快立法,你地d代理人或有特別心人要守法啦!奉勸关心自國疫情及民情,玩弄政治解決不了國事,可能火燒己身,終身被唾罵!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