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齊惜福慈善籌款晚宴

//大家都嚟支持齊惜福,日常生活都要惜食,減少浪費食物,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非牟利慈善機構齊惜福今晚(1日)舉行慈善籌款晚宴,為新一年的重點項目籌募經費,讓「齊惜福」繼續推行各項環保慈善項目。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禮嘉賓,呼籲香港社會的熱心人士「出錢出力」,幫助基層市民解決溫飽問題,而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中,亦要盡量減少廚餘和剩食。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在香港,「食」是一個兩極的問題——社會上有少數人因經濟、年紀老邁等原因,以及受新冠疫情影響,「每日填飽個肚」仍然是他們每天最大的挑戰,而對於大多數家庭來說,由於食材開支不重,所以容易引起食材、食物浪費的問題。

 「一家人一餐飯,吃不下一斤菜,所以容易造成廚餘和剩食問題。」梁振英表示,一斤菜在菜市場賣十幾元,但並無反映社會成本,包括種植時使用了化肥、運輸時使用了燃料、廚餘腐化時產生的溫室氣體和對環境的污染等,「我們食用時要知道付出的,不止是十幾元買一斤菜,而且需要考慮社會成本」。

對於幫助基層市民解決溫飽問題,梁振英強調,除了政府工作之外,仍然需要社會上的熱心人士「出錢出力」,向公益慈善團體捐輸,協助少數香港市民解決「食」的問題。

 梁振英表示,「齊惜福」自從在2013年正式運作以來,已經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了260萬個飯盒,現時每天的飯盒供應量已提高至3000個,同時組織了一個回收中心,平均每天回收2噸廚餘。由此可見,「齊惜福」的工作同時照顧有需要的人和保護地球環境,所以很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致辭時表示,廚餘是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中的最大成分,佔大約三成。要減少廚餘,首要目標是促進社會各界從源頭避免及減少產生廚餘。「齊惜福」多年來積極響應政府教育及宣傳,每年與超過200間學校合作,推動「校園齊惜福」計劃,把廚餘化為堆肥,亦有安排農夫到校教授有機耕種,鼓勵年輕一代實踐綠色飲食文化,從小培養珍惜食物和減少製造廚餘的美德。

 他又說,「齊惜福」一直積極從不同機構回收可食用剩餘食材,利用廚餘回收中轉站,篩選和分流由超級市場和食品公司收集的剩餘食材,每日在社區廚房製作約3000個飯盒。至於不能食用的廚餘,則安排運送到北大嶼山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處理。由2020年2月起,「齊惜福」運送到該中心循環再造的廚餘量,平均每月約為70公噸,累計共約1200公噸,當中包括來自食物工廠、餐廳及酒店等的廚餘。

 李家超表示:「『齊惜福』在推動惜食及減少廚餘的成績有目共睹。我鼓勵大家繼續共同推動惜食及減少廚餘的文化,以期達致『零廢堆填』的長遠目標。」

 大會之後向贊助商頒發感謝狀,感謝他們的大力支持。

 齊惜福發起人及贊助人梁唐青儀,壓軸致辭時介紹了「齊惜福」的重點工作項目,包括校園齊惜福、齊惜福回收中心、社區廚房、賽馬會逆境同行食物援助計劃等,尤其是在配合即將推出的垃圾收費方面,「齊惜福」在大學、屋苑、商場食肆、寫字樓進行環保回收教育,鼓勵社會大眾將廢物分類回收。

 梁唐青儀同時介紹,除了照顧基層市民的溫飽問題,「齊惜福」亦開始協助政府解決住屋問題。「齊惜福」今年會開展機構首個過渡性房屋項目,預計在2023年於荃灣聯仁街落成,提供約200個單位,協助長期輪候公屋的人士改善居住環境。

 「齊惜福」是一間非牟利機構,旨在為香港推動及建立健康而不浪費的飲食文化,積極推廣減少廚餘,將非食用的廚餘循環再造為有機肥料,推動綠色飲食文化。機構亦致力推動回收、再用廚餘和分配過剩的食物,從而減少浪費食物,透過回收可食用剩餘食材轉化熱食,幫助無依老人及有需要人士,減少社會資源浪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