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衝擊毀港大聲譽
激進衝擊毀港大聲譽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開會,重新商議副校長遴選事宜,結果有學生對會議決定不滿,在校委會學生代表裡應外合下,衝入會場,粗言指罵委員,將數名委員被困在會議室內。港大醫學院教授盧寵茂一度跌倒在地,亦有委員被困在停車場內近一小時,兩人最後須由警員協助救護車開路,才能送院。從電視鏡頭所見,學生的衝擊行為,特別是以圍堵的方式, 「明令」不准委員離去,態度囂橫至極,其脅迫的行為,近乎非法禁錮,絕對是不能接受的,應予譴責。

自去年發生「佔領」事件後,本港泛政治化的情況日益氾濫,政府眾多提交議會審議的議案被「拉布」拖延,社會眾多關注經濟民生的討論議題,動輒被轉變成政治口號加以反對,現在,連本應清純、寧靜的大學校園也淪陷了。

毋庸置疑,港大有關副校長的遴選過程然應該客觀、公正、審慎;港大校委會是港大法定最高管治機構,港大副校長的遴選過程,由遴選委員會選出候選人後,交校委會表決,相關工作屬於內部事務,有規章制度可循,也是委員們正常履行管理校園的職責。

既然今次委員會已作決定,相關人士都應該先尊重這個決定,若有不滿,亦應通過合理合法的既定程序表達意見,而非採用衝擊、圍堵,甚至以赤裸裸的暴力相威脅。反對派事事將「民主」二字掛在嘴邊,但面對明明是大學的內部事務,卻以政治動員的方式,發起圍堵行動,以暴力相威脅,企圖逼迫港大校方「就範」聘請「指定申請人」,這還能稱得上是民主嗎?

看看現時香港大學遴選副校長的事件,學生們衝入會議廳,高呼要校委「聽意見」,他們卻從未靜下來聽聽別人的意見;在會議室、停車場以圍堵的方式,阻礙校委離開,他們聲稱這是捍衛民主、自由,卻從未尊重過被圍困人士的自由;反對派搖晃着維護「學術自由」、「大學自主」的旗子,卻破壞了大學固有的規章制度,一切「政治做主」、政治施壓……

受傷被阻延送院的盧寵茂教授,對於被衝擊,曾回應「希望嗰啲唔係我哋嘅學生」。堂堂大學生,社會的未來棟樑,若淪為與市井之徒無異,這對一位教授、長輩而言,甚至是香港廣大市民而言,都是多麼令人心痛。大學是學術研究、培養人才、承擔社會責任之地,不應成為政治鬥獸場,否則只會毀掉百年學術聲譽、毀了行之有效的制度、更摧毀了香港的發展前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5年8月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