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的蛇齋餅糭
教育界的蛇齋餅糭

教育問題太多,寫極都寫不完,很多都是死症,醫番都嘥藥費,其中一項叫教協。

教協是教師的工會,它跟記協堪稱絕代雙驕。一般工會做的,諸如為該專業爭權益、謀福利,它們很少做;一般工會不太做的,如參與政治、投入社運,它們卻全力以赴。

這些年來,教育政策改完又改、學制轉完又換,玩謝學生,更玩殘不少老師,我眼見許多一腔熱誠的教育工作者,經歷幾年折磨後,變成一束洩氣的油條。從前教書算是筍工,一套教材講幾年,假期多人工又高,工作環境簡單,對的都是孩子,沒有外面職場的爾虞我詐,況且栽花植樹種出成果的滿足,實非金錢可以比擬。

不過,多輪教改後,教書已不再是優差,日日在學校朝七晚七的大有人在,回家還要改簿、寫計劃、應酬家長,老師都疲於奔命,這些年自殺的不少,有病的更多。

作為工會,教協對這些現象一直視若無睹,偶有新聞,發段聲明表示遺憾就算做過工夫了,一切精力全放在政治上,一浪接一浪。之前的已數不盡了,近兩年集中火力搞反國教、佔中罷課、反政改,教師的權益、福利、前景通通都被拋諸腦後,一個不為會員服務的工會,還是工會嗎?

當然,教協會說,我們的折扣商店,貨品又多又抵,天天在服務會員啊!

小恩小惠,跟你嘲笑人家蛇齋餅糭有甚麼分別?如果我是教師,我寧願買餅卡買電器沒折扣,換取你為業界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買平貨只是一刻的歡愉,解開教育的死結才是教師的永恒樂事。教協,你們在為教師爭取更好教育環境上,做過甚麼?還是甚麼都沒有做過?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7月14日

原圖:now.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