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們要學習感謝敵人
【獨家文章】我們要學習感謝敵人

華為又出新手機,這次搭載了北斗和天通雙衛星,可以在沒網絡訊號的情況下打衛星電話,跨進科技新一步。


站在世界尖端,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卻非常謙卑,最近他出席公開活動講話時這樣說:「美國的制裁是壓力也是動力……經過4年攻堅,20萬員工的拼搏奮鬥,華為基本上已建立自己的平台。」


面對美英西方國家帶頭打壓,任正非很有胸襟地感謝「蘋果」,甚至直言「蘋果」是他老師。


「因為我女兒在美國讀書,如果不用蘋果,她上課就很不方便。我們不要排外,我們也經常探究蘋果的產品為什麼做得好,也能看到我們與蘋果之間的差距。有一個老師是很幸福的,可以有學習機會,有做比較的機會。」


任正非這種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尤其適用於今天的建制派。


近日跟朋友聊天,好多人都說,國安法實施後的香港變了樣,如同鐘擺,由一個「什麼都反對」的極端,走到了另一個「什麼都是對」的極端。


有次出席講座,談到如何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有位年輕人舉手發表意見:「你們很喜歡講民族自信,我覺得,其實一個人如果真有自信,根本不需要掛在口邊天天講的。」


寥寥幾句,卻如醍醐灌頂。


這位年輕人是個大學生,他直言「我應該是你們眼中的黃絲」,但他肯來聽我們幾小時的講座,我留意到,他是由頭聽到尾,沒打盹沒打機,聽完還主動舉手說感想,而且非常禮貌,也非常敢言。


年輕人的評價很值得我們反思,自信,不只是認識優點,更要敢面對缺點,尤其黑暴至今,我們不斷把罪責推給顏色革命和外國勢力,卻沒有勇氣面對自身的錯誤和問題。


譬如,建制派慣把黎智英把反對派踩得一文不值,回頭想,我們這個和諧社會被他們搞到道德盡喪、人心撕裂,我們敗給這些一文不值的人,自己豈非更不堪?


所以,研究你的敵人、學習他們的優點、反省自己的缺點,是我們應有的胸襟。為什麼他們可以一呼百應?為什麼我們總是一敗塗地?這些問題,不是揚揚國旗、背熟國安法就可以解決的。


任正非把打擊視為磨練,收起鋒芒,藏在山洞再磨刀,思索蘋果做到的,我能不能做到?能不能超越?


香港黑暴被中央使出的國安法尚方寶劍煞停,但社會好多盤根錯節的老問題其實並未解決。從任正非的感悟,我們應學習慶幸,曾經有反對派這樣的老師,給我們一個痛定思痛的改革機會。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5
好正
8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hk jt
    hk jt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記得很多年前,公民黨八個大律師出席了公開大學一個關於人大釋法的論壇,我認為全部都在胡說八道,除了湯家驊,因為他是唯一以國內的倡議反撃人大釋法的律師。當年已覺得他肯參考內地文章,他應該最有機會跳出泛民的狹窄思維。他跟楊岳橋脫離關係,並加入特首的行政會議,我認為祇是遲早問題😊😊😊
    • hk jt
      hk jt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2019年黑暴的瘋狂攻撃,打出了國家的決心,打出了香港的國民身份認同,外國與台獨勢力始料不及,"這就是中國"😊
      • +85290****55
        +85290****55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阿諛奉承、埋邦結派的空談愛國係「禍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