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政改對香港影響負面
否決政改對香港影響負面

政改方案已被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持續約20個月的政制爭議曲終人散。20個月時間絕不算短,當中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為推動政改所作出的工作,換算為金錢的話,絕對是天文數字。可惜隨着政改被否決,這些努力被白白浪費了。這次政改,香港無疑是輸家。所以,當筆者看到反對派團體於政改被否決後,竟以勝利者的興奮姿態面對群眾,民陣更揚言其目標已達,我不禁納悶起來,真是恬不知恥!香港浪費了近兩年時間和精力,政制依然原地踏步,港人不能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反對派到底贏了什麼?他們憑什麼興奮?

立法會即將休會,今年年底將展開區議會選舉,明年就是立法會選舉。本屆立法會任期差不多過了3年,大家不妨問一問市民,反對派除了在議會不斷「拉布」,阻撓政府依法施政外,他們還為選民做過什麼實際的貢獻?在下一屆選舉,反對派又敢不敢把迫使政制原地踏步,令港人不能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當成政績,寫進其工作報告?

筆者認為,這次政改,市民最深刻的教訓和覺醒就是反對派絕非推動政制發展的正能量。相反,如任由其一味坐大,香港可能永遠達不到普選的彼岸。市民希望普選行政長官,在立法會上他們擁護和依靠的是愛國愛港陣營,而非反對派。試想一下,如反對派繼續於立法會佔據三分一以上議席,而又依舊拒絕任何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政改方案,即使政府「重啟五步曲」,政改有成功通過的可能嗎?政制發展不能抵觸憲制框架是國際上最基本的政治原則,反對派連這條底線也不服從,還談什麼「國際標準」?共識又從何建立?

所以,為了香港的普選夢,也為了協助特區政府擺脫立法會的「拉布」,我們必須踢走反對派,要他們承受搗亂香港的代價!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5年7月2日

原圖:hkcd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