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北上豈只食買玩
【獨家文章】北上豈只食買玩

早陣子,澳門車輛可以北上的政策實施後,我看到一宗新聞,對香港人來說,是一記警示的紅燈。


該新聞內容是說,澳人紛紛開車經港珠澳大橋北上大灣區,澳門的汽車維修及汽車美容生意立即斷崖式銳減,有經營相關店舖的東主說,「澳車北上」政策實施後,客人火速流失,生意驟跌六成。


原來,不單修車、洗車,很多車主還會開車上內地換車軚,整個汽車產業鏈幾乎都在北移。情況就如同今日香港的飲食業。


剛過去的周末,各北上口岸又再次人山人海,趁著小休日到深圳吃喝玩樂已是港人的日常。內地吃方面有幾「平、靚、正」已講太多了,其實港人北上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活動,就像澳人返內地換軚修車一樣,如果我們不及早警醒,想方設法補救,香港好多行業都將會步入新的寒冬。


比如,配眼鏡。


其實我好多年前已在朋友帶領下到過深圳配眼鏡,那裡的不是叫眼鏡店,而是眼鏡城,整個商場都是賣眼鏡的,琳瑯滿目得令你投降。


挑好眼鏡,會有視光師替你驗眼,過程跟香港一樣嚴謹細緻。眼鏡通常一小時左右有取,你可以去附近逛逛街,亦可以安坐店裡等候。眼鏡店有個等候區,佈置了沙發茶几,店員還會奉上免費飲品、熱茶、水果、零食,讓你在等候時不會百無聊賴。


在香港配副眼鏡動輒數千元,在深圳一樣的水準幾百元就有交易。涉及專業的消費,除了配眼鏡,還有看牙醫,最近愈來愈多朋友跟我分享到深圳補牙洗牙甚至種牙的經驗。


中環醫務所格局及級數的深圳牙科診所,價錢卻只是中環價的十分一,許多香港人尤其老人家平時捨不得看牙醫,因為收費實在太貴,植牙更是五位數一隻,多掉幾隻牙,至少要花幾十萬才能回復咀嚼能力。但在深圳,十分一價錢,五星級待遇,就可以買回健康與自信。


剛剛又看到朋友分享在深圳修理Iphone手機的故事,本來在香港Apple store說燒了底板要3900元救回但資料盡失的手機,拿到深圳只需700元就修理好,而且資料相片無一損毀。


早前我在深圳上網打車,手機顯示價錢是人民幣32元,結果因為路上堵車,司機開了半小時才到,我在車上都睡了好幾回,下車時司機半句怨言都沒有,還多謝前多謝後的,倒是我不好意思了,半小時包車才32元,想想香港的士司機由中環載遊客到銅鑼灣竟敢坑人200元,生意淡薄,別盡怪別人,有時也要反省自己。


所以,不要以為香港人北上只為廉價的食買玩,專業、貴價的消費,已開始靜悄悄北移了。


原圖:CCTV視頻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0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15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