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修正 香港向前
反思修正 香港向前

經過20個月的討論,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方案,終在一片唏噓聲中告一段落。政改方案被否決,全港人人皆輸,社會精力被耗費了、經濟發展被耽誤了、民主進程被拖慢了、社會和諧被撕裂了。

事實很清楚,按照基本法規定,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需要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議員投票支持才能通過,28名議員執意反對,難以改變方案被否決的現實。既然政改塵埃落定,接下來的路,要怎樣走?

糾纏政爭耗精力

政改過後,特區政府主動作出努力,率先宣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11個經濟民生項目,其後再申請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反對派議員聲稱不會就民生項目拉布,但另一邊廂,就高叫口號要求重啟「政改五步曲」。 特區政府已經多次表明,方案不獲得通過,現屆政府不會再重啟政改,會集中精力搞好經濟民生,相信這不僅是特區政府的發展方向,也是全港市民經過過去20多個月的政治爭拗、特別是受盡「佔中」等違法事件困擾後的共同願望。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的決定,政改方案被否決,意味着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將沿用上一屆辦理,2020年也不會實行立法會的普選。

過去圍繞政改而展開的長時間討論、爭拗,都未能達成共識,而且還消耗了太多的時間及人力、物力。試問所謂重啟討論,難道要香港社會繼續在政爭中內耗下去嗎?別有用心之人為一己私利扼殺了香港的民主發展,現在又提出重啟政改的假議題,擾亂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無疑是飲鴆止渴,將剛有希望重新步入發展正軌的香港社會,再次拉到內耗空轉的懸崖邊。

發展經濟惠民生

反對派議員經常說,要爭取普選。然而,香港的前路又豈止民主一個元素?經濟、民生、科技、文化藝術,每一個領域都有提升空間,都大有可為,若真心為香港好、為市民好,理應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各項滯後的基建工程,如港珠澳大橋、高鐵工程等,要追趕因為「拉布」落後的進度;各種惠民政策,如綜援及生果金「出三糧」、公屋免租一個月及公務員加薪等,要盡快獲得立法會財委會審議通過;「深港通」何時推出、如何參與國家自貿區的建設、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有何定位、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這些關係香港經濟命脈的議題,都亟待社會各界集思廣益。

市民殷切盼望改善民生,工商界希望重振營商環境,專業界期望拓展業務,年輕一代冀望向上流動,這一切,需要廣大市民團結一致、凝聚共識、集思廣益,以強大民意支持政府施政,以便市民能享受到更多的施政成果。

政改被反對派否決了,但香港的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而且要比以前過得更好。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5年6月26日

原圖:icchk.org.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