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有品」?
何來「有品」?

每朝開車,有一段樽頸路,總遇着上班上學的擠塞,我要橫越兩條行車綫,才能逃離車龍,走我要走的路。於是,打燈、攝位、抽頭、cut綫,是每日開車走這段路的例行動作。

大半年了,我的體驗是,香港人別常笑人家內地人冇品、不守紀律、不守規,從開車的品格和態度來看,我們其實文明不了多少!

開車打燈的意義,是告訴別的駕駛者,我要轉綫了,請留意,或者給我讓讓路先行。路上的汽車司機不能對話,彼此依靠的溝通方法就是燈號和手勢。然而,香港的駕駛者很奇怪,一見有人打燈,後來的車十居其九都會踩油向前衝,打燈的意義,變了被人看穿底蘊,轉綫更艱難。能成功cut綫,一是你苦候良久遇貴人,一是你不顧一切膽博膽,否則,乖乖禮讓的,天光都未轉到綫。

所以,每次開車,我都對「香港人有品」這類評價不以為然。在日本開車,你一打燈,後面的車全都會慢下來,他們覺得,那個燈號,就是說:「不好意思,打擾一下讓我過!」加速,就是無禮。然而,香港人心態卻相反,有人打燈,讓他過那個就是笨。

有位讀者來信說,有次到日本旅行,碰到一家十口的香港家庭,分十條隊在排隊,阿媽那條隊先排到,於是分散在各條隊的九個人「嗖」一聲聚到阿媽那條隊上。後面的人面面相覤,沒錯你是有排隊,但那算是文明嗎?老實說,那只是走精面。

當你真正見識過別人的文明,香港人的所謂守紀,只是臣服於規條下的循規蹈矩,離出自真心的文明,仍遠。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6月25日

原圖:now.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