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解「獨」
文化解「獨」

正如台獨分子強調台灣人本身有自己的台灣歷史一樣,在一些港獨式的本土論述分子口中,特別強調香港與內地的歷史不是一脈相承的,而是所謂的「國中之國」,而香港人更變為香港民族,做其「化外之民」。

他們的論述是站不住腳的,因為香港與廣東一向就是嶺南文化的組成部分,香港大部分的人口都是在不同時代由廣東遷入,再早些也是由中原遷入廣東的。在嶺南文化中,潮汕文化、客家文化及廣府文化是重要的組成「板塊」,而在香港,我們也找到這些文化的存在及影響。

港獨分子經常標榜有一群長期被中華帝國體系排斥的海洋族群使香港成為一座「城邦」。這個所謂的城邦歷史也是站不住腳的,香港的歷史一向與嶺南文化切割不開來。他們刻意製造一個城邦的「我」與外來勢力的「你」之間,挑撥香港與內地的矛盾,這種惡意的挑撥只會使我「城」自絕於中華文化。

在2011年6月27日,陳雲拋出《香港自治運動》一文,鼓吹香港「自治」,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排外」(反對與內地融合),另一方面鼓吹香港獨立。他們在英國註冊了「香港獨立黨」組織,正正反映了由論述到推行「港獨」。今年3月,陳雲的弟子在英國倫敦註冊港獨團體「香港獨立黨」並開始接受海外捐款,可以說港獨勢力已經跳出了「說」的層面,轉到「練」的層面,是又「說」又「練」落實他們所謂的政治綱領,將香港推向港獨。他們在倫敦註冊,明眼人就知道他們是怕一旦特區政府引用相關法例進行取締,他們會有「收檔」之虞,因此用了離岸註冊成立這一招,問題是他們可以離岸控制香港的港獨分子嗎?

所謂的港獨本土論者可以從倫敦遙控香港的支持者進行活動,由於基本法23條至今尚未立法,這些港獨分子將會不斷挑戰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底線,一些出位的行為也是可以預計的。去年的「佔中」動亂中他們也有參與,例如教做「武器」、衝擊警察、在網上散播蠱惑人心的歪理等,我們相信未來他們的行動可能會更加激烈。

港獨本土論者嘗試在論述中強調香港之遺民是化外之民,其實是一種斷章取義式的歷史消費,這種歷史觀完全漠視香港與廣東甚至中原地區千多年來的文化連繫。香港廣義上是嶺南文化的組成部分,這是不可以割斷的,香港文化的根本來自嶺南,而嶺南文化則以漢文化為基礎,香港的歷史文化背景的現實是不容否認的。港獨本土論者漠視歷史文化的事實,意欲引外部勢力,在香港形成所謂的港獨意識形態,也只是「佔中」之後「顏色革命」的變奏而已,港獨本地論者被外部勢力利用作為反華的馬前卒。

我們要警惕他們的「播獨」行為,在輿論上也應該教育市民「防獨」及「反獨」,有市民的支持,港獨本土論者的圖謀必不會成功。

原圖:巴士的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