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誰是禍害親朋的始作俑者?
【獨家文章】誰是禍害親朋的始作俑者?

這是2017年法國的真實案例。


據《路透社》報道,住在法國東部的19歲青年布納加(Belabbas Bounaga)因涉毒品案入獄,在獄中,他認識了一些恐怖份子,出獄後變得非常激進。與他同住的單親媽媽哈達迪(Nathalie Haddadi)察覺問題,曾大義滅親,主動向當局通報兒子有激進思想。


為了斷絕與激進份子往來,媽媽把兒子送往阿爾及利亞,讓他跟爸爸一起生活,希望前夫可幫忙教好兒子。


跟爸爸住了半年後,兒子聲稱去馬來西亞旅行,期間因病住進醫院,曾打電話找媽媽求救,結果媽媽從法國多次匯款共2800歐羅(折合港幣2萬2千元)到馬來西亞給兒子作醫藥費。


沒想到,兒子的激進思想不單沒減,反而變本加厲,更從馬來西亞飛往敘利亞,加入了恐怖組織ISIS。


2016年8月,媽媽哈達迪收到來自敘利亞的電話,說她21歲的兒子已在「聖戰」中死亡,「殉教」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喪子傷痛未癒,媽媽又因曾匯款給兒子,被法國當局起訴,罪名是資助恐怖治動,被判入獄兩年。


媽媽申辯時說,自己只是匯款到馬來西亞給兒子,並非匯到敘利亞恐怖組織手上,況且她曾舉報兒子有激進思想,也經常譴責恐怖主義。


然而,法官的判詞是這樣說:「沒有你的資助,他根本不可能有能力前往敘利亞,還跟武裝份子一起戰鬥……所以,你是贊助了一個恐怖組織。」


法官的一席話,正好是給今天所有為羅冠聰家人被問話而鳴「寃」的人一記當頭棒喝。


日前,香港國安通緝犯羅冠聰的父母兄長被帶署問話,於是社會又一陣躁動,說這是文革邏輯、誅九族恐嚇。


有人涉及極嚴重叛國罪被全球通緝,其家人被盤問追查,其實是最正常不過的舉動,相信不只家人,所有跟這些通緝犯有過聯繫的人都會被查,全世界警察都會這樣做。


以上法國案例,那母親甚至被兒子牽連入獄,沒人覺得有問題,但今天香港警方只是請羅冠聰家人回去問話,沒拉沒鎖,卻已被視為打壓。


英國保守黨議員卡恩斯(Alicia Kearns)高調批評說,「此次針對羅冠聰家人的突襲行動完全令人憤慨」,顯然是企圖「引誘」羅冠聰回國,以便將其監禁。


難道英國通緝犯的家人不會被調查的嗎?香港警方把羅冠聰家人召去問話你都覺得「憤慨」,那位法國母親被拉去坐牢時,為什麼你們不為她鳴寃?不譴責法國政府?


罪犯家人從來都會被牽連成為調查目標,與其本末倒置地怪責執法者為什麼難為家人,不如警告世人,千萬不要成為罪犯,更加不要賣國叛國,這樣才不會禍害親朋。


原圖:羅冠聰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