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分裂本錢
沒有分裂本錢

作者為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

政改一役塵埃落定,但出人意料的結果和建制派投票「甩轆」事件引起熱議。近日不少街坊到辦事處表達意見,有些更一度哽咽。筆者作為建制一員,對此等失誤必須向街坊致歉和安撫。同時,必須說明否決政改的是投下二十八票反對票的議員,甩轆事件並無影響否決大局。

這次事件引起不少網民熱議和二次創作,甚至陰謀論分析是國家級劇本。中央一直支持香港落實普選,表決前港澳辦主任還在報章批評泛民「袋住先」等於「袋一世」誤導,而甩轆事件對國家、中央形象是負面的,從動機上很難成立。也有市民指是香港保守派暗中作祟,害怕有泛民議員突然轉軚,是另類綑綁泛民和使議案肯定被否決,用以維持既有利益格局。其實大家清楚泛民轉軚機會極微,加上這等於和中央對着幹,並不符合現實利益。或正如有投票的某政黨榮譽主席的facebook留言所示:哪有這麼多陰謀,只是愚蠢失誤所致。

香港某激進本土派議員常言沒有不分裂的本錢,因此激進本土派分裂不斷,有人分析這是利益分配和領導權爭奪所致。不同的是,建制派並沒有分裂的本錢,大家同坐一條船,每次立法會選舉都處於劣勢,須充分合作和協調才能獲取佳績。這場重要「球賽」裝越位失敗,指揮倉促決定和做不到十上十落,理應有人問責以給支持者和市民一個交代。賽果即使難看,但千萬不要氣餒和輸掉士氣,球員間更不應互相指摘導致撕裂。其實真正輸掉的是投下反對票的泛民議員,他們反民主逆民意會失去市民長遠的支持。筆者期望建制力量重新團結振作,因為今明年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已迫在眉睫,須全力拚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6月24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