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再自欺欺人
請不要再自欺欺人

擾攘二十個月的政改爭拗,在泛民議員捆綁投票否決2017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後落幕,有人歡喜有人愁。弔詭之處是:以勝利者姿態出現電視鏡頭前的,竟然是長期爭取民主的泛民議員。他們揚言會爭取重啟「五部曲」,爭取更民主的普選方案。如果他們真心相信會如願,那便是再度誤判形勢。如果明知無望,那便是「語言偽術」欺騙選民。

特區政府已明言在餘下任期將專注經濟民生事務,中央政府亦清楚表示,人大常委「8.31」決定一日未經實施都不會改變,所以除非泛民議員愿意接受「8.31」決定,否則重啟「五部曲」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經過79天的雨傘運動,他們也應該明白再無法以激進行動脅逼中央。

如果泛民議員以為否決方案,令《基本法》第45條的規定無法實現,中央必然要重啟「五部曲」,這又是誤判。《基本法》並無規定實施普選的時間,當年中央答應在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可以普選立法會議員,是順應香港的要求。可惜泛民議員把難得的機會輕輕放過。

我在外訪時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朋友談論普選方案,他們異口同聲認為方案比現行制度更民主,應該接受。香港人支持通過普選方案的也比反對的多,然而泛民議員堅持否決方案,既漠視民意,亦窒礙香港的民主發展,取態並不合理。唯一的解釋是泛民議員害怕通過方案,會受到激進派的狙擊,怕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丟失議席。他們的表現好像在雨傘運動中被青年學生牽著鼻子走一樣,令人搖頭嘆息。

美國傳教士James Freeman Clark對政客和政治家有這樣的分析:政客只為下一次選舉著想,政治家為下一代著想。在政客充斥的情況下推行普選,遺害可能更大。讓我們以「塞翁失馬」的精神,重新振作,集中精力為香港謀發展,實實在在地造福市民。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6月24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