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奔校園搶人 還需改革官僚留人
破格奔校園搶人  還需改革官僚留人

特區政府終於出新招打破規條網羅「新血」,宣布放寬大學生投考公務員條件,搶閘向大三學生招手,「港漂」亦可投考。當局與時並進,以更具彈性手段吸納人才引起各界關注。專家分析,這種從人才期貨市場入手的做法,成效需要時間驗證,而且並非零風險,同時與私人企業競爭,就業市場恐衍生「內卷」現象,令人才爭奪戰變得白熱化。同時,公務員官僚體制改革亦需積極進取,重塑官場文化,形成貼基層、接地氣、肯做事的氛圍,這樣才能留住精英。


本港加快復蘇步伐,各行各業都鬧人手荒,搶人才並非新話題,吸睛的是新措施目標明確,期望能對青年、大學和政府達至三贏。包括可讓有志加入政府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同時大學亦能夠及早協助更多有意投身公共服務的同學做好規劃和準備;而政府也可以盡早羅致人才,為公務員團隊增添生力軍,建立多元人才庫。


近年公務員流失嚴重是客觀事實,去年流失率為5.9%。政府強調,新方案並非為即時填補空缺而推出,僅為青年提供及早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及服務政府的機會,不是希望在招聘數字上「有很多增幅」。政府每年也收到數十萬份職位申請,平均年約一萬人獲聘用,其中大多數為青年。這項針對性措施的推出,顯示特區政府重視青年的發展。


政治環境劇變,移民潮下整體人口和勞動力均見萎縮,不同行業所受影響不一,人力短缺情況各異。公務員雖說是「鐵飯碗」,但人各有志,上年度約3700人辭職,按年倍增,是回歸以來新高,以35歲以下年輕一代為主,佔四成多,年資滿十年而未屆退休亦增近兩倍,截至去年底整體空缺率近一成。多個公務員工會歡迎新措施,形容這對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政府有一定作用。 


新安排是破格思維,與私企招聘「鬥快」。政府提早一年招聘,能降低學生畢業後選擇工作的「變數」,優化了招聘流程,畢業即可上班。以往公務員由投考到入職,往往要9至12個月,很多人畢業後投考,到收到入職通知時,早已進入私人市場。為確保公務員質素,有建議在該類人員入職前需進行「覆核」,再次面試。


本港就業市場緊張,以往通常只有較大規模的私企,才會提早錄用仍未畢業的大學生。而公務員出走主因是薪酬及福利不及私人市場,部分人理念不同,且近年工作壓力愈來愈大,導致不少人萌生離意。請人容易留人難,政府需思考這個問題。   特區以行政主導,施政由「人」,招新血固然重要,當局亦要加速推動公務員體制改革,改變因循保守文化,防止濫竽充數,否則官僚醬缸文化不改,有抱負者亦可能耳濡目染變「舊人」,漸失鬥志,或者肥水外流。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公務員的質素,乃是良政善治的關鍵。「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思維,也不斷蠶食政府的管治能力。應考慮為新人提供一些職前培訓及工作坊,包括到本地及內地部門參觀交流,幫他們及早裝備好自己。公務員改革,必須賞罰分明,薪酬與績效掛鈎,升遷要講工作表現、注重實績,而非論資排輩。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9
好正
3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此時此刻,政府應該支持和幫助民間解決人手短缺問題和提振經濟,而係應該考慮只提供前綫公務員繼續招聘,其餘的額外流失人員應凍結招聘改由內部人員分擔工作或改善程序以填補工作需要。
    • +85290****55
      +85290****55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公務員內,除了前綫和對外,行政和管理人員,可否研究逢三減一。原有工作可否用流程再造和或分配他人承擔。
      • +85290****55
        +85290****55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小事辨事,也要層層批核,改完又改,費時失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